2018年四项新政策实施 对购车/用车影响巨大!

最近被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已经开始秃了、胃已经毁了、已经开始油腻了等一列的文章刷爆朋友圈,眼看着今年又要过去了,作为第一批90后的我,感到阵阵悲伤,决定买台车来平复一下自己的内心。2018年即将到来,多项新政策将正式实施,网上车市梳理后发现,明年实施的四项新政策,对购车/用车有着巨大的影响,我们来一起看看都有哪些影响。

2018年四项新政策实施 对购车/用车影响巨大!-图1

2018年四项新政策实施 对购车/用车影响巨大!-图1

一、1.6L及以下车型购置税不享受优惠

2018年四项新政策实施 对购车/用车影响巨大!-图2

2018年1月1日起,小排量乘用车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将从目前的7.5%,恢复按照10%的法定税率征收。也就是说,眼下距离优惠政策关闸,仅剩10几天,如果您购买的车型没有现车的情况下,基本无缘享受这最后的优惠了。没有购置税优惠,买一辆车究竟要多花多少钱?我们可以通过公式进行计算,(购置税=购车款/1.17*10%),以购买一辆10万元车型为例,取消优惠后(购置税按10%征收)购置税为8,547元,相比目前7.5%的购置税6,410元多交2,137元。

虽然传统车型不能在享受购置税的优惠政策,但是购买列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的车型依然可以享受免征购置税。购买一台新能源车型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二、新能源车优惠政策退坡20%

2018年四项新政策实施 对购车/用车影响巨大!-图3

你是不是也打算买一个电动车?不要着急,有一个消息要告诉你,2018年新能源车型中央及地方补贴标准和上限,在现行标准基础上退坡20%。新能源车型补贴由国家和地方共同构成,以北京地区为例,目前纯电动车型根据续航里程的不同分为三档补贴,补贴金额分别为3万、5.4万和6.6万;2018年补贴退坡20%后对应补贴金额为2.4万、4.32万、5.28万,补贴金额分别减少0.6万、1.08万、1.32万

2018年四项新政策实施 对购车/用车影响巨大!-图4

插电混动和增程式混合动力车型在北京地区不能享受补贴,在上海、广州、杭州等地则可享受补贴。以上海为例,目前插电混动和增程式混动动力车型纯电续航里程大于等于50km车型享受3.4万元的补贴(国家2.4万+地方1万);满足发动机排量小于或等于1.6L、混合动力工况百公里综合油耗小于或等于5.9L、油箱容量小于或等于40L的,再给予每车1.4万元补助,共计补贴4.8万(国家2.4万+地方2.4万)。补贴退坡后,补贴金额减少0.68万、0.96万

三、购车首付最低仅15%

2018年四项新政策实施 对购车/用车影响巨大!-图5

虽然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或缩减,但对于想要贷款购车的消费者,2018年也是有好消息的。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自2018年1月1日起,自用传统动力汽车比例不变为80%,但是增加了新能源车的贷款条例,最高贷款比例为85%。二手车的贷款比例也从50%提高到了70%。自明年开始都可享受更高的贷款份额,花更少的首付轻松把车开回家。

四、皮卡再也不用喷字、贴反光条

2018年四项新政策实施 对购车/用车影响巨大!-图6

不久前国家标准委正式发布了《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 7258-2017》,替代现行的GB 7258-2012。新标准对多用途货车进行了定义:多用途货车指具有长头车身和驾驶室结构,核定乘坐人数小于等于5人(含驾驶员)、驾驶室高度小于等于2100mm、货箱栏板上端离地地面高度小于等于1500mm、最大设计总质量小于等于3500kg的货车。根据定义来看,多用途货车正是我们常说的皮卡车型。

2018年四项新政策实施 对购车/用车影响巨大!-图7

GB7258的4.7.6的规定中提到,所有货车(多用途货车除外)和专项作业车(消防车除外)均应在驾驶室(区)两侧喷涂总质量(半挂牵引车为最大允许牵引质量)。8.4.2中也提及到多用途货车不再粘贴反光标识。(网上车市 2017年12月14日 北京报道)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