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个脚印 抒写奇瑞捷豹路虎5年卓越功绩

2012年11月捷豹路虎奇瑞合资公司正式成立,时光荏苒,奇瑞捷豹路虎已经成立5年有余。这五年间,电影《速度与激情》从第6部拍到了第8部;纯电动汽车品牌特斯拉走红;打车软件从百家争鸣走向了一家独大;互联网公司跨界造车成为新潮流;电动化、自动驾驶成为未来发展的新方向。奇瑞捷豹路虎则是一步一个脚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不断前行,建设了英国本土以外的首个整车制造工厂;用时18个月投放三款国产车型,助力捷豹路虎在华销量高速的增长。

一步一个脚印 抒写奇瑞捷豹路虎5年卓越功绩-图1

在奇瑞捷豹路虎成立的那一年,汽车整体市场销量微增长从年初贯穿至年末;而豪华品牌销量逆势上涨,奥迪宝马取得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长,奔驰也刷新了在华销量记录。捷豹路虎的表现则最为抢眼,同比增幅高达74%。英菲尼迪凯迪拉克等豪华品牌也加大或开启了本地化的工作。

一步一个脚印 抒写奇瑞捷豹路虎5年卓越功绩-图2

一步一个脚印 抒写奇瑞捷豹路虎5年卓越功绩-图3

捷豹路虎2016年在华销量达11.9万辆,仅次于传统豪华品牌BBA,同比增幅达31%,其中国产车型达5.89万辆,占总销量比重提升至49.5%。今年1-11月,奇瑞捷豹路虎累计销量达到73,619辆,同比增长36.6%,占比捷豹路虎在华销量近6成。这一数据是对于五年前捷豹路虎与奇瑞建立合资公司最直接的肯定。

建成英国本土外首座工厂

一步一个脚印 抒写奇瑞捷豹路虎5年卓越功绩-图4

2014年10月,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熟工厂正式建成投产,首款国产车型路虎揽胜极光下线。新工厂是捷豹路虎在英国本土外的首款工厂,拥有领先的项目投产体系、完善的整车生产线、研发中心及配套设施。工厂占地约81万平方米,一期年产能13万辆,采用世界先进、精密的工程设备,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四大工艺车间拥有世界一流的技术及工艺。

一步一个脚印 抒写奇瑞捷豹路虎5年卓越功绩-图5

冲压车间自动化率达90%,;焊装车间平均120秒即可完成一个车身的焊装;涂装车间废水排放接近0,干式喷漆系统实现95%的空气可循环;总装车间采用中国首创的滑柱动态移动及定位技术,并采用严格的监控系统,保证产品实现最高标准的品质。此外,在2016年4月,国内首家专制全铝车身车间竣工投产。

一步一个脚印 抒写奇瑞捷豹路虎5年卓越功绩-图6

全铝车身车间基于捷豹路虎全球最新标准建设,占地面积48,384平方米,拥有340台机器人,其中自冲铆接机器人数量高达251套,为国内最多,实现智能全铝车身架构的百分之百自动化生产。多种新材料与新技术的应用,使全铝车身比同等结构的钢车身减重20%-45%,车身抗扭刚性则提升30%。

一步一个脚印 抒写奇瑞捷豹路虎5年卓越功绩-图7

对于奇瑞捷豹路虎来说,整车的国产仅仅是第一步,国产战略不断的深化,奇瑞捷豹路虎发动机工厂于今年7月建成投产。发动机工厂占地51,000平方米,一期设计年产能达13万台。发动机工厂拥有高度灵活的柔性化生产线,机械加工自动化率高达100%,可同时生产多款发动机,缸体、缸盖、曲轴三大发动机核心部件均实现厂内自制。由捷豹路虎自主研发的全新Ingenium 2.0升四缸发动机,是新工厂投产的首款产品。而在其他豪华车企中,基本需要5-10年的时间,才能做到发动机的国产化。

18个月3款国产车型 创造奇瑞捷豹路虎速度

截止目前,奇瑞捷豹路虎已经推出三款国产车型,分别为路虎揽胜极光发现神行捷豹XFL。从2015年2月,第一款国产车型揽胜极光上市到第三款国产车型上市,仅用时18个月,同时进入了双品牌运营时期,创造了奇瑞捷豹路虎速度。同为豪华品牌的英菲尼迪,2014年11月就推出了第一款国产车型,直至如今也仅有两款国产车型。

一步一个脚印 抒写奇瑞捷豹路虎5年卓越功绩-图8

路虎揽胜极光是路虎旗下的最为畅销的一款车型,顺理成章的成为奇瑞捷豹路虎国产的首款产品。揽胜极光国产后起售价由此前的57.8万下降13万元,至44.8万元,但在产品质量方面则是以全球统一标准打造。国产揽胜极光在传承英伦血统的同时,加入了年轻、时尚的设计元素,出色的设计也招来了某些品牌的抄袭。

一步一个脚印 抒写奇瑞捷豹路虎5年卓越功绩-图9

路虎发现神行是第二款国产车型,在降低售价的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发现神行是豪华品牌中型SUV中唯一一款采用7座布局的车型,并搭载了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满足消费者多样性的用车需求。在销量方面同样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年1-10月,发现神行累计销量达3.43万辆,已经成为奇瑞捷豹路虎的主力车型。

一步一个脚印 抒写奇瑞捷豹路虎5年卓越功绩-图10

捷豹XFL是第三款国产车型,同时也是捷豹品牌首款国产车型。新车为全铝车身,铝合金应用比率高达75%,居国内同行之首;相较第一代捷豹XF,全新捷豹XFL的刚度增加了28%。为满足中国消费者用车习惯和需求,新车在轴距方面加长140mm,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竞争力,今年1-10月累计销量已达1.6万辆。

15万辆的新起点上 加速国产化进程

一步一个脚印 抒写奇瑞捷豹路虎5年卓越功绩-图11

一步一个脚印 抒写奇瑞捷豹路虎5年卓越功绩-图12

奇瑞捷豹路虎用18个月推出了3款车型,35个月完成15万辆整车下线。站在15万辆的新起点上,奇瑞捷豹路虎将加速国产化进程,第四款国产车型捷豹XEL即将于本月15日正式上市。新车定位中型轿车,这也正是豪华品牌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之一,上市后必将助力奇瑞捷豹路虎销量再创新高。除即将上市的XEL外,明年还有一款更加值得期待的紧凑型SUV E-PCAE上市。

网友还看了
级别: 大中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7.12L
网友评分: 4.54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