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14集:钓鱼高手各有胜算

 

当时,国家批准了一汽年产15万辆轿车的大项目,资金的不足是头等的制约因素。于是有关部门给了政策:先装配3万辆奥迪,早出车,快出车,国家只收税,利润留给企业,“以轿养轿”,用3万辆养出个15万辆。

耿昭杰说,飞机起飞,要先滑行一段,组装奥迪3万辆,就是一个“先导工程”。以此导出技术、导出资金、导出经验。

其实,哈恩博士何尝不是把这3万辆奥迪看作“先导工程”,他所看中的也是那后续的15万辆的大项目。

耿昭杰告诉我,我们都在钓鱼。哈恩钓我的鱼,在奥迪的项目上作种种优惠,好抓住后面的大鱼;我也钓他的鱼,抓住他的期望值,逼他在3万辆奥迪车上作更多的让步。

双方达成的商务条件是,组装3万辆奥迪的1900万马克的技术转让费先行搁置,如果双方达成15万辆高尔夫轿车的长期合作协议,这笔钱将免收。

三个月之后,数以吨计的图纸资料由狼堡发到长春。

《安定车记30年》第14集:钓鱼高手各有胜算-图1

当哈恩再次到长春参加奥迪总装线剪彩仪式时,一汽3万辆轿车先导厂的设备已开始安装,15万辆轿车基地开始了前期准备,第一批散件组装的奥迪100新车也源源驶下总装配线。

耿昭杰送给哈恩两条织着老虎纹样的挂毯。哈恩问:中国的典故特别多,这两只老虎也有说法儿吗?耿昭杰回答了八个字:老虎下山,势不可当。

也许,两位精明的战略家都达到了自己的目的,“钓鱼比赛”各有胜算。耿昭杰的精明在于:只花1000万马克就买到奥迪的整车技术,包括九种高难技术、人员培训、模具等。又让一汽的轿车项目做到早起步、早出车;而哈恩则让大众在中国的“三大三小”轿车项目中独占“两大”——一汽和上海,为赢得中国轿车市场巨大份额做好铺垫。

6年后的1995年,奥迪100完成了其在中国的“特殊使命”,国产化率已达到82%,一汽随后将车标全部由奥迪换成了红旗

应该说,生产奥迪100为一汽重振轿车事业开了一个好头。1988年到1997年,一汽生产奥迪10万辆、“小红旗”2.3万辆,国产化率分别达到82%和93%;10年间光是实现的利税,就相当于6.25亿元人民币总投资的10倍。

红旗的品牌延续至今,虽然几经周折,自主开发、造高档“国车”的进取一直锲而不舍。

20年之后,耿昭杰和我感慨,开放是一项长远方针,不能动摇,但是要合资与自主品牌两条腿走路。一条腿粗,一条腿细,并不是我们当年的初衷。从这一点来衡量,似乎哈恩在20年后得到的更多。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6集:逼出一个国际高标准-图1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