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宝马“大佬”对话 他们竟说来中国不仅为卖车

宝马进入中国、与华晨汽车组建华晨宝马合资公司以来,已经走过14个年头。在遵循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背景下,华晨宝马生命力愈加旺盛和强健。11月2日,由BMW主办的“2017 BMW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沈阳成功举办,并发布了《2016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博士向网上车市表示:“宝马来到中国不只是来从事商业活动的,更多希望在这个国家能够做出很多自己的贡献。”

与宝马“大佬”对话 他们竟说来中国不仅为卖车-图1

宝马集团大中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补充道:“任何企业在任何一个市场想要取得成功,都需要正确的战略作为指导。”报告披露,2016年华晨宝马车型平均燃料消耗量进一步降至6.69升/百公里,达标率在合资车企中再次位列第一。对于华晨宝马来说,加速新能源汽车布局,专注于本土化发展,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是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

康思远&魏岚德:宝马来中国不仅是为了卖车-图2

到2025年,宝马集团有25款电动车问世,其中有12款是纯电动驱动。康思远表示:“届时宝马集团全球新能源车销量比例将达到15%-25%左右,而鉴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这一比例会更高。” 此外,华晨宝马还会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和相关配套服务,比如在年底建成超过6.5万个即时充电桩,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推动沈阳当地经济发展

康思远&魏岚德:宝马来中国不仅是为了卖车-图3

截止到2016年,华晨宝马已经连续11年成为沈阳第一纳税大户,仅2016年缴税额超过210亿元。华晨宝马与沈阳实乃相互成就,康思远回顾道:“在宝马集团进入到中国时,对宝马和整个汽车产业来说,中国都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所以选址就变得非常重要,不仅需要训练有素的人员能够运营和操作工厂,还要确保今后能不断增长和发展。

世纪90年代末20世纪初的时候,我们当时觉得沈阳非常有吸引力,它正好从传统的老式的工业模式转型到新的工业模式,具有很多非常训练有素的人才储备,所以非常符合宝马集团的要求。当然现在看来,这个决定非常正确。华晨宝马的成功,是合资伙伴、同事、社会、政府,以及经销商的的通力合作结果。在这样大的经济环境下,过去14年间华晨宝马为区域经济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也为政府和社会提供了很多增值服务。”

积极践行社会公益活动

康思远&魏岚德:宝马来中国不仅是为了卖车-图4

汽车企业专注于公益事业,是个屡见不鲜的营销手段,然而华晨宝马的公益并非“授人以鱼”,而是“授人以渔”。比如“BMW文化之旅”,华晨宝马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共同创办了“清华美院BMW非遗保护创新基地”,让这些传承人学会将传统技艺与作品融入到现代生活中,帮助他们可以更好的把传统非遗项目做成符合现代生活的工艺和产品,而不用为了生存而奔波。

此外,华晨宝马的双元制教育,提供职业培训,培养年轻人,帮助他们发展自己的事业。面向留守儿童的教育项目“BMW童悦之家”,通过创新的教育理念和多样化的运动方式,帮助改善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和身体素质,完成从捐赠型资助向技能培养型资助的升级。

华晨宝马规模最为庞大的公益事业,当属“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康思远介绍:“到目前为止,这个项目已经惠及超过41万人。这个项目是为了儿童而设计的,但是也进行了创新升级,也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号召更多的成人文明出行。”

培养大量本土人才

康思远&魏岚德:宝马来中国不仅是为了卖车-图5

华晨宝马对于中国的贡献,除了为消费者带来大量的产品、缴纳巨额税款、解决大量就业,最重要的要属本土人才的培养了。

魏岚德表示:“华晨宝马具有非常明确的责任制,管理层之间紧密合作,共同创造良好的透明工作环境。华晨宝马鼓励员工创新,并鼓励他们给管理层提供各种各样的好主意,然后融入到我们的生产中。在这种模式下,相互之间都会有一种创造价值的氛围、精神和文化,每一位员工都能参与其中。愿意创新,愿意接纳新概念,才能使华晨宝马取得现在的成功。”截至2016年底,中国员工在管理岗位中所占比例达到了82%,同比增长5%。

企业自身与社会共同发展

康思远&魏岚德:宝马来中国不仅是为了卖车-图6

在刚刚闭幕的“十九大”上,习主席总书记提出平衡发展和共同富裕。康思远认为:“这与企业的发展理念非常类似。我们所有的发展都会面临社会发展带来的不确定性。对于华晨宝马来说,提供很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是两个重要的发展目标,这样才会为社会、为我们的企业带来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网上车市 2017年11月3日 北京报道)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