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新车也不引入中国!马自达在华“奇怪”的困境

马自达是个很“独特”的汽车品牌。在各大车企不断完善产品矩阵,在华产品数量普遍十款以上的今天,作为入华超过10年的“老牌车企”仅布局4款车型。目前,长安马自达旗下在售的有马自达3 Axela昂克赛、CX-5一汽马自达为CX-4、阿特兹

2004年,马自达在华销量突破10万,当时丰田只有8.6万。2016年,马自达在华年销量仅为28万,而此时丰田在华销量早已经突破100万辆。新产品推出跟不上市场节奏,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马自达在华发展。然而,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马自达并非没有产品,CX-9、MX-5等很多在海外上市的产品迟迟不引入国内。一方面是新产品不引入,另一方面在华市场份额逐年下跌,马自达在华陷入了“奇怪”的困境。

有新车也不引入中国!马自达在华“奇怪”的困境-图1

有新车也不引入中国!马自达在华“奇怪”的困境-图2

有新车也不引入中国!马自达在华“奇怪”的困境-图3

2016年,马自达在华收缩产品布局,马自达6、睿翼、马自达8、CX-7等车型的陆续停产,在华产品线缩至4款车型。其中昂克赛拉和阿特兹是换代的马自达3和马自达6,已经入华多年。CX-4和CX-5是近两年才推的新产品。不仅产品稀少,在产品上马自达还面临“上不去,下不来”的窘境,没有小型和大型车,产品结构单一。

实马自达并不是没有好的产品。一直以来,马自达研发的全新车型都会在其他国家率先上市,一线产品给日本、二线给欧美,三线给中国大陆。即使台湾地区的产品,都要比中国大陆新。

有新车也不引入中国!解读马自达在华发展瓶颈-图1

马自达CX-3在台湾2015年12月就开始上市销售,但2017年底才会以进口形式引入国内销售,国产遥遥无期。新一代CX-9在2016年11月引入台湾销售,明年才会进入国内,先期预计仍是进口。马自达新MX-5与MX-5RF在台湾市场已经上市,2018年春节陆续交车。而国内MX-5最早也要2018年4月上市,并且只限量500台。

马自达还有一些产品,进入国内仍是未知数。最新推出CX-8中型7座,产品很不错,但没有引入国内的计划,而7座中大型SUV是目前在中国“最红”、销量增幅最快的细分市场之一。全新一代马自达2早已进入日本、欧美市场,上一代车型在华停产后,新一代产品迟迟未引入国内。

有新车也不引入中国!马自达在华“奇怪”的困境-图5

2016年,马自达在销量增长21%的背景下,累计仅销售28万台。而丰田、本田日产等与其先后进入中国的日系品牌早已年销过百万。

其实马自达在华有两个很强的合作伙伴,一汽长安。一汽集团旗下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合资品牌都表现强劲。一汽-大众2016年销量突破131万台;一汽-大众奥迪实现58.9万台(包含奥迪进口车);一汽丰田去年累计销售66万台;而一汽马自达仅收获9万台。

有新车也不引入中国!马自达在华“奇怪”的困境-图6

再来看马自达在华另一家合作伙伴长安旗下的合资品牌,与马自达“分家”后的长安福特去年销量已经突破95万台;长安马自达年销量仅有19.4万台。面对单一的产品结构,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有新车也不引入中国!马自达在华“奇怪”的困境-图1

中国已连续8年蝉联世界第一产销大国。日系三大品牌丰田、日产、本田,不仅将最新的车型、技术带到中国,还积极为中国市场打造专属产品。马自达虽然产品线不如它们丰富,但仍坚持10年前一线日本、二线欧美、三线才是中国的策略,迟迟不将新产品引入国内,让人匪夷所思。未来想要在中国市场有更大的收获,调整在华发展策略、加快引进新产品是马自达复兴的关键。(网上车市 2017年10月31日 北京报道)

网友还看了
凯美瑞 凯美瑞 17.18万起 获取底价
雅阁 雅阁 17.98万起 获取底价
帕萨特 帕萨特 18.19万起 获取底价
Model 3 Model 3 24.59万起 获取底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