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3集:红旗轿车,汽车人的自豪

 

李刚回忆起他当的那一届中央候补委员,一件很自豪的事就是提高了汽车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战略地位。在中汽公司的积极呼吁下,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的文件里,首次把汽车工业列为支柱产业。 

为解决中国汽车工业历史遗留的“散乱差”局面,1982年,中汽公司尝试以骨干企业为龙头,跨地区成立了解放、东风、京津冀、重型、南京、上海共六个汽车工业联营公司。联营公司之间既有竞争又有合作。 

一个“重、中、轻、微”全面而又具有80年代水平的卡车和发动机系列,终于在中国土地上建立起来。当时,轿车尚属禁区。 

然而,让饶斌和李刚没有想到的是,一次强力“地震”突然袭来。1984年8月11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在北戴河召开会议,让他们过去参加。会上一是确定一汽、二汽脱离中汽公司,计划单列,抽空了中汽公司;二是生产了25年的红旗轿车被勒令停产。 

对于饶斌、李刚这些第一代汽车人来说,红旗曾是他们一生中最大的辉煌。 

《安定车记30年》第3集:红旗轿车,汽车人的自豪-图2

今天,人们说到第一代“红旗”,往往先说它的红灯笼尾灯多么有民族风格,然后就说红旗是工人们用榔头,一锤一锤手敲出来的;然而,亲身参与红旗轿车发动机开发的李刚告诉我说,V8发动机才是第一代红旗的技术亮点。李刚说,红旗最了不起的是开发了国产的V8发动机,那才是50年代超一流技术。V8发动机除了美国顶级豪华轿车采用,苏联也刚刚用在领导人乘坐的海鸥轿车上。为开发我们自己的V8发动机,攻关相当艰巨。我和开发小组曾经连续96个小时没有合眼!那时候身体棒,根本不在乎。短短一个月,装有V8发动机的红旗770一炮打响。 

随后,专为国家领导人开发了装有防弹玻璃厚装甲的红旗772防弹型;后座空间大、可以为翻译加一排附座的红旗771国宾型先后投产。从1958年到1984年25年间,红旗一共只生产了1500辆,一汽把生产红旗当作一件光荣的政治任务,一直靠解放卡车养着。 

进入80年代,随着国门的开放,“红旗”乘坐者们的眼界宽了,红旗轿车的缺点一一暴露出来。 

会上,一位领导当面对饶斌说,红旗车油耗大、速度慢、不可靠,就停了吧。 

饶斌当场争辩说,四抬轿和十二抬轿不一样啊。车子大,当然耗油就高些。李刚接着说,一汽生产十台解放牌的成本才能造一台红旗轿车,红旗轿车送给中南海的领导坐,也是我们的一片爱国心吧。 

领导说,你别打肿脸充胖子了——这是他的原话——你给我停产就完了。 

饶斌问,以后这个事怎么办? 

他说,以后就进口吧。 

就这么一个过程,当面给枪毙了。李刚对我说。 

关于第一代红旗轿车的结局,一直有不同的说法,这里我是逐字记下当事人的回忆,应该说是有了定论。

(85集视频《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安定车记30年》第1集:今天的新闻,明天的历史-图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