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手可及 梅赛德斯 奔驰C43 AMG

AMG无疑是一个非常成功地被神话的运动品牌。从1967年2个奔驰发动机工程师自立门户,1993年再次被奔驰招安成为奔驰的高性能品牌,经过50年的不断发展AMG已经成为一个图腾,它代表了豪华和运动完美结合,它成为所有血管里流淌着汽油的人的某个器官。

我从小就痴迷于AMG,关于AMG的车模、衣服和纪念品有一大堆。那会被AMG彻底洗脑的是C36,可能说到这就一下暴露年龄了,没错那是93年到97年的第一代C级的AMG。以现在的标准来看C36并不十分暴力---直列6缸发动机仅有280马力,但那会可是奔驰拿出来抗争宝马M3的利器。

触手可及 梅赛德斯 奔驰C43 AMG-图1

触手可及 梅赛德斯 奔驰C43 AMG-图2

C36实际上在AMG工厂进行升级的“即时销售”的C280。1997年底AMG发布了C-Class的新旗舰,C 43 AMG由4.3升V8发动机驱动,可以在5850 rpm下输出306马力,5.7秒内由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 与C36不一样的是,C43是在奔驰收购AMG之后,第一款在阿马尔特巴赫的AMG工厂完成组装的AMG车型, 此外, C43还是梅赛德斯奔驰第一款搭载V8发动机的C级车。  

触手可及 梅赛德斯 奔驰C43 AMG-图3

触手可及 梅赛德斯 奔驰C43 AMG-图4

说这两款车其实是找到了今天的主角C43的2个重要的渊源:6缸AMG和C43这个命名对AMG品牌的重要意义。在C36那个年代,各车厂对高性能版本的开发和设定还比较克制,以6缸为基础进行小规模调试以追求更好的驾驶乐趣就可以满足大部分人的需求,大排量大功率的发动机都留给高性能跑车,那会可谓是泾渭分明。

不过随着技术的进步,特别是竞争对手相互之间的“比学赶帮超”促使了越来越大只的发动机被塞到了这个级别的轿车里,以至于到后来C63居然采用了6.2升的V8发动机,这台V8实在是体积太大而不可能直接装在C级车里,于是AMG的工程师脑洞大开,把发动机舱切断后加长轴距,以保证发动机能装进去。不过好在那个疯狂的时代已经结束了,目前的C63依旧采用了4.0升的V8发动机,油耗排放指标也降低了。

触手可及 梅赛德斯 奔驰C43 AMG-图5

触手可及 梅赛德斯 奔驰C43 AMG-图6

但是4.0升的V8发动机还是有点大,特别是在高性能轿车这个领域,奔驰的对手奥迪非常狡猾,居然除了RS系列以外还有S系列,等于生生把这个细分市场又细分了一次。竞争是激烈的,无论在哪个细分市场都不能让对手有一丝的绝对优势。在用A45系列拳打RS3这个级别之后,奔驰终于拿出了43 AMG来全面抗衡奥迪的S。 

触手可及 梅赛德斯 奔驰C43 AMG-图7

很多读者包括我在内对奔驰的命名都一直很费解,当初的C、CL、CLK、CLS就是典型的自说自话的命名方式。后来奔驰采用了全新的命名体系,让整个车系之间的名字更加逻辑化和易区分。不过这次AMG的命名方式又让完美主义者抓狂了:明明是6缸发动机,处于4缸(45)、8缸(63)和12缸(65)的中间,为啥不叫55而是43?本来一个符合逻辑的数列又被完美地打乱了。

在参观了AMG工厂以后才明白,C43的6缸发动机不是AMG工厂里用一人一机的方式组装出来的,而是在大批量生产6缸发动机上升级的,这一点和当初C36的诞生比较类似。AMG为了强调那些一人一机的高贵血统而刻意把这个“门外”系列的序号降低。此外43系列的某些调教的确比45系列要少十几马力,当然也有比45系列马力大的43,但实在不能再深究了。

现在问题来了,C43能不能算AMG?

触手可及 梅赛德斯 奔驰C43 AMG-图8

触手可及 梅赛德斯 奔驰C43 AMG-图9

从外观上来看C43比C63更接近原厂C级轿车,本来这一代C级(205)就很阴柔圆润,没有上一代(204)那么霸气,C63的气场明显弱于上一代,C43更是低调到让人察觉不到杀气。C43和C63外观上的区别是前翼子板上没有那个坑;C43的进气格栅上只有一道镀铬条,C63是两条;C43的发动机盖是平滑的,C63上面有两条突起。 

触手可及 梅赛德斯 奔驰C43 AMG-图2

触手可及 梅赛德斯 奔驰C43 AMG-图3

C43的车内根据配置和选装,能做到和C63或者普通C系一模一样。毕竟在这个级别里豪华不是第一要务,舒适够用就可以了。内饰方面因为有国产C级在那,大家都司空见惯了,不多费口舌。

触手可及 梅赛德斯 奔驰C43 AMG-图4

触手可及 梅赛德斯 奔驰C43 AMG-图5

重点说一下发动机,这台3.0 V6缸双涡轮发动机脱胎于C450, 功率上调到376马力,扭矩520牛米,数据上超越了当年的C55(203)的367马力。虽然没有采用一人一机的手工组装方式,但由AMG负责调教因此同样带有AMG的基因。这台C43的发动机的声音没有C63那种独特的低沉和浑厚,毕竟少2个气缸呢。取而代之的是更趋向高音声部的6缸机独有的声音,特别是高转速下同时开启运动排气的按钮,那声浪会给人带来另类的兴奋感。

触手可及 梅赛德斯 奔驰C43 AMG-图6

C43的加速感觉肯定没有C63强烈,但是作为AMG的准入产品,其动力表现还是合格的。数据显示C43的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是4.7秒,虽然比C63慢了0.6秒但是比老款C55要快不少,要知道当年我们可是用狂暴来评价C55的。此外值得一提的是C43标配了4MACTIC四驱系统,把动力直接而有效地传递给四个车轮,而不是让后轮空转,这也进一步提高了C43的加速成绩。当然了4MACTIC对于操控和安全性的提升还有额外的贡献。

触手可及 梅赛德斯 奔驰C43 AMG-图1

触手可及 梅赛德斯 奔驰C43 AMG-图7

C43采用了9速变速箱,这和C63的7速SPEEDSHIFT MCT 变速箱差别还是挺大的。C63的换挡速度更快承受的扭矩更大,但C43的换挡更加平顺,对动力的分配也更加细腻。C43特别适合城市道路的走走停停,不会感觉到动力输出很突兀。

总之,C43没那么极端,没有C63的所有“臭毛病”,它更平顺、舒适、环保、易于驾驶而且触手可及。C43比C63更接近C系AMG的初心,如果当初C系没有走入大排量8缸的歧途,C43就应该是这个车系应该有的样子。

触手可及 梅赛德斯 奔驰C43 AMG-图10

43系列AMG不是一人一机,也不算特别疯狂,但一人一机和疯狂也不是AMG的宗旨,只不过是最近才渐渐形成的一种惯性。AMG应该代表性能更好的奔驰,从这一点来讲C43不但合格,而且相当优秀。

网友还看了
奥迪S4 奥迪S4 48.88万起 获取底价
奥迪S5 奥迪S5 63.18万起 获取底价
奥迪RS5 奥迪RS5 85.28万起 获取底价
奥迪RS4 奥迪RS4 82.88万起 获取底价
级别: 中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6.32L
网友评分: 4.2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