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产品基因 雪佛兰复兴之路的重要一步

从去年广州车展开始,雪佛兰把全系的一些产品引进国内,包括高性能和全功能两个产品系列,展示了“全球新实力,全球雪佛兰”的全新品牌形象。在引进新车型的同时,也重新挖掘、定义了雪佛兰的基因。在轿车方面,高性能车(Perfomance)从科尔维特、到科迈罗,到迈锐宝XL、全新科鲁兹。雪佛兰品牌的另一个基因就是全功能(Capability),这里面包括皮卡索罗德库罗德,也包括了SUV探界者,还有大型SUV Traverse的Redline特别版。雪佛兰品牌市场营销部部长吉祺炜向网上车市表示:“产品线的重新定义,是雪佛兰复兴之路的重要部分,未来还要从经销商和客户服务方面全面健康发展”。

定义产品基因  雪佛兰复兴之路的重要一步-图1

网上车市:随着购置税政策的退坡,汽车市场受到很大影响。2017年汽车市场3月销量微增1.7%,一季度同比去年增长4.6%。您如何看待今年的汽车市场?对于转型中的雪佛兰品牌来说,是否存在压力?

吉祺炜:今年一季度是一个很特别的季度。 一般来讲,前一年12月份的销售节奏能够基本延续到第二年一季度的1、2月份。今年由于购置税政策提前透支,再加上春节在一月,所以一季度的量没起来,各个车企压甚至整个行业的压力都很大。春节过后,发现其实很多车企都很着急。同时,这个市场的行情不是说1月份没起来,它会放到2月份、3月份起来,1月份没了就是没了。往年的销量行情是1月份高,2、3月份低,4月份慢慢起来延续至5、6月,然后7、8、9月再下来。但今年1月销量虽然不好,不过发现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好像大家都很难,但是春节过后的几周,大家都不太急于出手打价格战”,这个价格战从3月份才开始有了。这说明一个道理,就是说车价不可能无限制地降下去,尤其是现在法规要求、新的技术出现。

一季度从销售总量上面讲,雪佛兰跟去年是差不多,略微增长,现在销量结构是比较好的。科鲁兹去年销量不是很多,原来关于科鲁兹的产品定位,如果说是10万到14万左右,然后到经典科鲁兹就卖到8万左右了,这对品牌的调整、建设,客户对品牌的印象,也有客户如果比较关心产品残值,客户会觉得不太合理。去年雪佛兰的产品结构调整之后,现在是由全新科鲁兹跟科沃兹“双科”的销量撑住了原来整个科鲁兹家族的销量。另外,两个迈锐宝,即迈锐宝迈锐宝XL的同比数据看上去是比较好看,实事求是来讲,不算太具有可比性。但是从我们整个的销量比例来看,应该说今年比去年好。唯一比较遗憾的是一季度雪佛兰还是在“一条腿走路”,尽管去年宣布了今年引进探界者,实际上一季度在销的SUV车型还不能够满足市场的需求,这是一个比较缺憾的事情。

网上车市: 武汉工厂二期已经投产,首款车型是新上市的探界者,目前市场反馈如何?未来武汉工厂二期还会投产哪些新产品?

吉祺炜:最近,雪佛兰经销商店延长了工作时间,是一个真实的事情。延长工作时间实际上是想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探界者上市后的市场反馈,确实不错。另一方面,大多的客户是朝九晚五的工作制,维修、保养大多集中在周末。实际上消费者在养车、用车或者去看新车的时候,时间比较受限制。雪佛兰更多的是想从提升客户体验出发,加强服务。至于探界者承担的任务,一定要把另外一条腿走起来,希望达到一个主流的销量。

目前,雪佛兰武汉工厂二期里,除了探界者,科沃兹也在生产。整个上汽通用的制造基地,是比较有灵活性的,因为在整个制造体系、质量体系都是比较一致的,生产线柔性也会比较高,比如金桥工厂历史上出过很多不同的车型。所以产能布局是根据品牌不同的产品来做的,包括周期,会做及时的调整。

网上车市:雪佛兰产品越来越丰富,包括SUV探界者,皮卡车型索罗德、库洛德等全球车型正被引入国内。针对火热的MPV市场,雪佛兰是否有规划?是否会将海外的MPV产品引入中国市场?以及新能源方面的一些规划。

吉祺炜:新的车型雪佛兰一直在做,这次车展发布的概念车CHEVROLET FNR-X实际上就是解决这样一个问题。对雪佛兰来说,是希望高性能和全功能怎么来结合。高性能其实就是跑车和轿车为核心的,全功能是皮卡和SUV为核心的。现在一直说SUV会热到什么程度,其实SUV的热度是跟国家的燃油排放标准的规定有一点冲突。所以对将来造车的形势,就会有一些新的探索。

那么MPV、SUV、CUV、轿车也好,这些东西其实都在里面,实际上会根据客户的需求适时的推出新的产品。具体MPV的形式,其实如果把后备厢行李的容量缩小了,还是不是称之为一个MPV,能不能被家庭客户所接受,这些雪佛兰都会去进一步探讨。所以将来的车身形式,实际上也会去做进一步的探讨,是不是一定是MPV,或者是其他的形式,会适时推出。

新能源方面,雪佛兰从技术储备上面来讲,包括概念车CHEVROLET FNR-X,它本身就是一个插电的动力的模式。从技术层面的架构做什么功能,需要先到好,然后再到美好,这个不能太着急,雪佛兰会在比较合适的时候,推出新能源的车,它是有一个时间节点。(网上车市 2017年4月20日 上海报道)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