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和谊:汽车行业即将迎来重新洗牌

在网上车市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汽车领袖峰会》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中国品牌汽车已经聚集起强大的发展势能,整个行业环境也进入了“好风凭借力”的机遇期,我们一定要在关键节点聚焦发展,推动中国品牌汽车更上层楼。

徐和谊:汽车行业即将迎来重新洗牌-图1

徐和谊:推动中国品牌汽车更上层楼-图2

今年一季度,中国品牌汽车集中爆发,产销增速稳步提升,市场占有率达到45%,已占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这充分表明,发展自主品牌,不仅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战略目标,也是仍然大有可为的重要事业。随着国内自主品牌的持续火爆和对合资品牌的迅速赶超,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正在扩大,品牌形象在消费者心目中也更加正面。伴随着国家对自主汽车工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不断深化,自主品牌汽车向上突破,向前发展的道路正在日渐广阔。这时候,更需要我们放宽视野,深刻洞悉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国际化、共享化的发展潮流,深耕新领域,应用新技术,拓展新市场,创造新模式,用我们的创新与变革来全面提升中国品牌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实现由大变强的根本转变。

一是深入落实电动化,实现中国品牌新能源市场崛起。电动化是全球汽车竞逐的发展方向,中国品牌汽车与世界水平的差距也并不遥远。随着国内新能源补贴政策不断退坡,新能源市场监管逐步规范,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正在逐步迈入市场化阶段,技术、产品、资源、市场的掌控力正在成为衡量未来新能源发展的关键能力。在严酷的市场考验之下,中国品牌汽车正在新能源市场破茧成蝶。

面对这样的全新形势,北汽集团锐意进取,精益求精,坚持以用户为中心,集中力量完善技术、产品与服务,不断树立市场领跑地位。今年推出的适应更广阔城乡市场需求的“国民车”北汽EC180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同时我们还着力打造新能源的高端品牌ARC FOX,以差异化的丰富产品满足不同层次的客户需求。今年一季度,北汽集团旗下北汽产投和北汽新能源更是携手众多行业合作伙伴成立百亿级“安鹏·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以开放合作的态度推动整个新能源产业链的发展完善,推升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

二是加紧开发智能化,实现未来关键技术的提前布局。随着互联网逐渐成为各行各业的基础设施,智能化未来的发展方向已经越来越清晰。对中国品牌汽车而言,智能化技术并不占优,但是放眼国内,我们的智能化技术却并不落后。为了实现中国品牌汽车的不断向前,我们必须以开放的思维实现智能化的跨领域合作。

有鉴于此,今年年初,围绕构建全方位汽车智能化体系,北汽集团联合百度开始在智能网联领域深度合作,全面推出了NOVA-PLS智能化发展战略,瞄准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三大内容,三位一体实现智能方向的全面进化。

三是大力推动共享化,高效提升市场空间。随着汽车行业进入存量竞争时代,汽车整车的市场占有率已经极难通过汽车售卖得以扩展。全球主要国家纷纷推动“以租代售”的模式推动整车生命周期外向延伸。汽车共享正在成为拓展汽车市场空间的有力武器。

面对这一全新的发展方向。今年4月初,在整合旗下多个出行平台的基础上,我们又挂牌成立了北汽华夏出行,继续深度布局共享出行领域,不仅为自身在激烈竞争中赢得市场空间创造了全新蓝海,还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出行服务。

四是深入践行国际化,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随着自主品牌不断崛起,国内汽车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国际化已经成为中国品牌开拓空间,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虽然由于国际局势动荡导致中国品牌汽车近两年出口遭遇挫折,但是我们并不能因此就放弃海外市场。最近我到埃及、伊朗等国家的市场走了走,发现在国外很多国家,中国品牌汽车享有较高的认可度,中国品牌汽车依然具有相当的市场竞争力。

以这些认识为起点,2016年北汽在南非建立了第一家生产基地,实现了“国际化”即是“本地化”的突破。配合国内的合资品牌,辅以全球布局的研发基地,北汽全球范围的资源整合已经进入研发、生产、销售、金融、人才和品牌全方位互动的良性循环。面向“十三五”,北汽将将继续深化拓展东南亚、北非、中南美、东欧等重点市场的产业布局,使中国品牌的影响力遍布全世界,以世界品牌的影响力引领国内消费升级。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蓬勃发展,中国品牌汽车已经聚集起强大的发展势能,整个行业环境也进入了“好风凭借力”的机遇期。我们一定要在关键节点聚焦发展,推动中国品牌汽车更上层楼。相信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之下,未来中国品牌汽车必定能够御风而行,扶摇直上九万里。(网上车市 2017年4月20日 上海报道)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