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汽车富豪榜 总资产超2600亿元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汽车产销量最大的单一市场,每一年汽车产业链条中都会有巨额利润产生,不少企业家抓住机会晋升成亿万富豪。日前,福布斯杂志公布了2017年全球富豪排行榜。网上车市盘点了中国十大汽车行业富豪后发现,十位富豪总资产约为2603.24亿元。其中,李书福成中国汽车人中的首富,魏建军紧随其后。

中国十大汽车富豪榜 总资产超2600亿元-图1

排名 姓名 财富值(亿元) 公司
1 李书福 461.52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
2 魏建军 406.39 长城汽车
3 鲁冠球 392.33 万向集团
4 王传福 289.3 比亚迪汽车
5 罗结 268.63 正新轮胎集团
6 孙广信 234.02 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
7 吕向阳 185.98 广州融捷投资管理集团
8 邬建树 151.54 宁波拓普集团
9 秦荣华 110.21 敏实集团
10 王苗通 103.32 华通集团
数据来源: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制表:网上车市 www.cheshi.com

第一名:李书福

地区:中国大陆

财富来源:汽车

财富值:约为461.52亿元

中国十大汽车富豪榜 总资产超2600亿元-图1

李书福现任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轿车公司全球董事长表。他白手起家,创办吉利集团。1999年底,吉利集团员工发展到近万人,总资产20多亿元,年销收入30多亿元。吉利集团是中国第一家生产轿车的民营企业。此外,吉利还投资8亿多元创建了全国最大的民办大学——北京吉利大学。在全额收购沃尔沃汽车后,将沃尔沃技术向吉利汽车普及,目前两家车企均有不错的市场业绩。

第二名:魏建军

地区:中国大陆

财富来源:汽车

财富值:约为406.39亿元

中国十大汽车富豪榜 总资产超2600亿元-图2

魏建军河北保定人,现任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将一个乡镇小厂发展成现代化国家级大型企业。2003年底,“长城汽车”在香港主板上市,成为国内首家在香港上市的民营汽车企业。2013年公布的“2012年A股财富榜”中,魏建军增富124亿位居榜首。目前长城汽车主要以哈弗品牌作为销量支撑点,此外还推出高端品牌WEY“魏派”。

第三名:鲁冠球

地区:中国大陆

财富来源:汽车零部件、电池

财富值:约为392.33亿元

中国十大汽车富豪榜 总资产超2600亿元-图1

鲁冠球现任万向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他于70年代末期创建了万向,他把当时的一个生产农业机械的小作坊,发展成为了中国第一个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提供零部件的OEM。1994年万向美国公司正式成立,这是鲁冠球为整合海外资源而投下的一枚重要的棋子。1997年8月,万向集团生产的万向节正式敲开世界汽车业巨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大门,成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配套产品。

第四名:王传福

地区:中国大陆

财富来源:汽车、电池

财富值:约为289.3亿元

中国十大汽车富豪榜 总资产超2600亿元-图4

王传福于1995年创办了比亚迪公司,短短几年时间,发展成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的充电电池制造商,2003年进入汽车行业,现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比亚迪电子(国际)有限公司主席。王传福带领的比亚迪,13年中建立了涉及电池制造、手机配套、汽车等领域产值约200亿的高端制造企业。目前比亚迪除了国内销售汽车、新能源车、电池等,还将产品走向国际化,已成国内新能源市场、全球新能源市场的销量冠军。

第五名:罗结

地区:中国台湾

财富来源:轮胎

财富值:约为268.63亿元

中国十大汽车富豪榜 总资产超2600亿元-图5

罗结现任正新轮胎集团董事长,公司于1967年创办。尽管公司总部位于台湾彰化县,但是正新橡胶公司已经成功地进入大陆市场,以玛吉斯品牌(Maxxis)销售旗下产品。正新轮胎现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轮胎制造商之一,其品质得到国内外市场的广泛认同,成为世界知名品牌,拥有自行车轮胎世界第一、摩托车轮胎世界第一、内胎世界第一等多项竞争优势。

第六名:孙广信

地区:中国大陆

财富来源:汽车经销商、租赁

财富值:约为234.02亿元

中国十大汽车富豪榜 总资产超2600亿元-图6

孙广信现任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其经手创办的公司目前是中国排名第一的乘用车销售商、中国最大的乘用车融资租赁提供商及汽车经销商中最大的二手车交易代理商,拥有行业领先的业务规模、突出的创新能力,是中国乘用车经销及服务行业中的领先企业。截至2016年6月30日,该公司建立了覆盖27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的全国性汽车经销网络,公司共经营670个营业网点,包括个609个4S店面,其中超豪华品牌4S店面4个,豪华品牌4S店面148个,中高端品牌431个,经销57个乘用车品牌。

第七名:吕向阳

地区:中国大陆

财富来源:汽车、电池

财富值:约为185.98亿元

中国十大汽车富豪榜 总资产超2600亿元-图7

吕向阳现任广州融捷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1995年,他出资250万元和王传福一起创立了比亚迪公司。随后吕向阳将自己创建的融捷公司战略转型,由传统产业经营逐渐过渡到以专业投资为主,以充电电池等高科技产业和房地产业为辅的新格局,融捷公司变成融捷投资管理公司。近两年,融捷各方面的发展成绩斐然。在高科技行业,由吕向阳作为第3大股东的比亚迪公司,其充电电池的产销量在全球排名第2位;在国内,产销量及出口量也位居第一。

第八名:邬建树

地区:中国香港

财富来源:汽车零部件

财富值:约为151.54亿元

中国十大汽车富豪榜 总资产超2600亿元-图8

邬建树现任拓普集团董事长,其持有73.7%集团股份,随着公司股值不断提升,邬建树于2015年跻身汽车界的新亿万富豪。拓普集团于1983年成立,主要为汽车厂商提供减噪元器件、悬架零部件等。拓普集团2016年的净利润为6.5亿人民币,较2015年提升了60%。从客户角度看,目前自主品牌是拓普集团最大的增量来源,尤其是吉利的带动最为明显。从产品角度看,两大拳头产品减震和内饰都迎来较快增长,尤其是内饰增长逐步超出预期。

第九名:荣华

地区:中国台湾

财富来源:汽车零部件

财富值:约为110.21亿元

中国十大汽车富豪榜 总资产超2600亿元-图9

秦荣华2003年在嘉兴南湖区创办了嘉兴敏惠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现任公司董事长。通过几年来的发展,“敏惠”已成为南湖区汽配产业的“领头羊”。目前,“敏惠”每年以50%的增幅快速成长,其目标是发展成为年产值超50亿元的汽配企业。产值的不断提升,秦荣华累计的财富也越来越多。

第十名:王苗通

地区:中国大陆

财富来源:汽车零部件

财富值:约为103.32亿元

中国十大汽车富豪榜 总资产超2600亿元-图10

王苗通曾担任上虞华通汽配厂厂长、浙江华通汽车塑料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现任职华通有限董事长,兼任华通控股董事长、总经理。其所处浙江华通汽车塑料件有限公司是“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中国一汽”、“中国二汽”等国内主要汽车制造厂家的定点配套A级供应商,产品亦出口至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公司专业生产汽车散热器水室、暖风器水室及其它汽车塑料件产品。(网上车市 2017年3月28日 北京报道)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