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的艺术 品味雷克萨斯RX与手冲咖啡

临近年底的北京,不知是不是工厂都停工了的原因,难得的出现了万里无云的晴朗天气,但忙碌的人们依然眼盯着电脑屏幕,无暇来享受这份美好。其实我们应该停下来看看身边的宁静之处,而不是只望着朋友圈里的蓝天。几天前,车市编辑部的小伙伴们就忙里偷闲的体会了一次手冲咖啡的魅力!

车魅影 雷克萨斯RX450h与10分钟的艺术-图1

制作一杯手冲咖啡需要十分钟

一杯咖啡萃取自100颗咖啡豆的精华,100颗咖啡豆里又蕴含了无数种味道。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我们驾驶着一台雷克萨斯RX450h来到位于三里屯3.3大厦6层的BERRY BEANS咖啡馆,在这个京城最喧闹的地方与一杯手冲咖啡共度一个宁静的午后。咖啡师的制作技艺会对手冲咖啡的味道产生强烈的影响,而今天为我们制作咖啡的咖啡师原来的工作是整形医生,手法的精细程度不言而喻。

车魅影 雷克萨斯RX450h与10分钟的艺术-图2

我问马小姐,制作咖啡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她的回答只有简单的两个字:平和。平和是这个时代难能可贵的状态。我们飞去过很多地方,却从未拿出两个小时来细细的体会一番,匆忙的旅途正如人生,着什么急呢,总会到达终点的不是吗?

汽车的制造跟咖啡的制造同样有着相通之处,技术与原料固然重要,但制作者的手法却对产品的质感有着决定性的影响。为了满足消费者各种各样的需求,汽车的种类与功能也是愈发的让人眼花缭乱,而在我看来,安全舒适的抵达目的地,与家人或朋友共享旅途的惬意时光,才是一辆汽车除了行走之外最核心的本质。

车魅影 雷克萨斯RX450h与10分钟的艺术-图3

当坐进雷克萨斯RX450h,这静谧的空间仿佛与世隔绝,宽大且富有立体感的中控台,简约、豪华,雷克萨斯早已为你精心雕刻好每一块你能触碰与感知的地方了。坐在这般舒适的驾驶舱内,时光都变得悠长了,甚至会产生一种不想那么快到达目的地的错觉,这就是雷克萨斯带给你的平和之感,豪华与舒适同行。

匠心的艺术 品味雷克萨斯RX与手冲咖啡-图1

在这个充满了复杂与精妙的世界上,应该有一些简单与纯粹。正如李小龙所说:功夫的开始,一拳即一拳,一脚即一脚;小有所成时,一拳不是一拳,一脚也不是一脚;待至大成,一拳就是一拳,一脚就是一脚。一件事情从简单发展到复杂再到回归纯粹,才是完成了一个完整的发展过程,追求极致与纯粹是匠人永恒的追求。

匠心的艺术 品味雷克萨斯RX与手冲咖啡-图2

汽车的制造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艺,生产线上的操作工人尤为辛苦,每天面对高度重复的工作,没有一颗恒心与严谨的态度是绝对不可以的。在最新一期的《美国消费者报告》年度汽车可靠性排名中,雷克萨斯继续高居榜首。雷克萨斯高品质和高可靠性来源于一系列成熟的技术和严格的检验,而这些严格程序并不是什么秘密,归根到底还是在坚持二字!坚持一星期、一个月、一年都不难,但是多年之后呢?坚持一个岗位、一道工序坚持数十年,专心致志,丝毫不懈怠的才可以谓之“匠”。

车魅影 雷克萨斯RX450h与10分钟的艺术-图6

追求完美是匠人心中永恒的坚持

匠心的艺术 品味雷克萨斯RX与手冲咖啡-图3

专注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基本前提。对于一杯完美的咖啡来说,温杯至少占了20%的功劳,冰冷的杯子会破坏咖啡的香气。闷蒸是为了释放二氧化碳,让咖啡粉更均匀的接触到水,因为气体在咖啡粉的间隙中会阻碍水流的均匀流动,影响萃取效果。

匠心的艺术 品味雷克萨斯RX与手冲咖啡-图4

咖啡粉中的味道是离散的而孤独的,滤斗会把热水萃取出来的精华滋味汇聚到杯子中,这个就是萃取的过程。

匠心的艺术 品味雷克萨斯RX与手冲咖啡-图5

萃取完成后,在萃取完成后,因为萃取顺序的问题,可能会存在咖啡浓度不均的问题,这是要两个杯子倒一下,使其香气香气混和均匀,一杯完美的咖啡就制作完成了。

匠心的艺术 品味雷克萨斯RX与手冲咖啡-图6

无有他奇 只是恰好

一杯咖啡制作完成后,会附上杯测数据,阐明咖啡豆的产地,处理方式等。品味一杯好的咖啡,正如品味生活百味,要静下心来细细品味其中味道。

匠心的艺术 品味雷克萨斯RX与手冲咖啡-图7

咖啡现在对马小姐来说,已经不单单是一款饮品。她享受着从咖啡生豆的烘焙到一杯咖啡诞生的过程,从烘焙、研磨、手冲到入杯,每分每秒都是一种享受。

车魅影 雷克萨斯RX450h与10分钟的艺术-图12

正如一杯好的咖啡从咖啡豆的选择到各个制作环节都有着格外严格的标准,雷克萨斯对车辆制造选材也是一样的严格。雷克萨斯是众多汽车品牌中唯一使用竹作为内饰材料的品牌。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竹子代表着君子与气节,同时使用竹子也注重了对环境的保护。

车魅影 雷克萨斯RX450h与10分钟的艺术-图13

  经过打磨的竹片被放到模具上粘合在一起,在经过抗压、防虫等处理后再由工匠师手工打磨、抛光,最后才能成为完美的方向盘,当你的手触摸着温润、光滑的方向盘时,你是否能感受到工匠的匠心呢?

车魅影 雷克萨斯RX450h与10分钟的艺术-图1

雷克萨斯RX450h是同级别车型中唯一使用V6全混动力的车型,Lexus Hybrid Drive雷克萨斯全混动科技,将燃油与电力完美融合,提高了车辆性能的同时还有效降低了油耗。坐进驾驶室,启动车辆时驾驶者几乎感觉不到一点变化,只能通过仪表盘的指针来判断。低速起步阶段,车辆安静的犹如静止,当车速逐渐上升,汽油发动机也会悄无声息的介入,一切都那么顺畅自然。

匠心的艺术 品味雷克萨斯RX与手冲咖啡-图1

匠心的艺术 品味雷克萨斯RX与手冲咖啡-图2

雷克萨斯RX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5.5L
网友评分: 4.49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