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年销百万辆非空谈 林杰透露五大举措

记得初见林杰是在一年多前,那时恰逢吉利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博瑞行政版礼宾用车交付仪式,他用他那标志性的,极富亲和力的笑容与现场每一位到场的来宾打着招呼,脸上除了喜悦还洋溢着一种民族自豪感。这一次,当我再次见到林杰时,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这份民族自豪感已经随着时间的流转转化为了实实在在的能力和自信。

吉利年销百万辆非空谈 林杰透露五大举措-图1

吉利汽车刚刚经历了一个非常精彩的2016年。在这一年,吉利大力倡导的“品质3.0”时代正处于开花结果阶段,四款全新产品以及多款升级车型的顺利投放市场,使吉利轻松地完成了经过两次上调的年销目标,并最终将全年实际销售数字锁定为765,851台,同比增幅高达50%。与此同时,根据吉利的估算,公司2016年的净利润也将大涨100%。

正是基于如此迅猛的发展势头,吉利已经将自己2017年的销售任务制定到了百万辆量级的高度。

说到这里难免会出现这么一种声音,“吉利是不是被眼下的阶段性胜利冲昏了头脑?”在林杰看来,他们之所以敢挑战这个"IMPOSSIBLE MISSION"(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还是源于他们手中掌握的“作战计划”。

举措一、落实好2016年上市的几款3.0代产品

“我们认为2017年的重中之重是要先把过去一年上市的这几款3.0代新品要推广好,服务好。”林杰表示。对此,他还进一步解释道:在2016年这些产品上市后,有的销量已经达到了万台,但还没有完全满足市场的需求,这和产能问题有一定关系。所以在2017年首先要把2016年的产品进一步做扎实,要把服务、渠道进一步做扎实。

吉利年销百万辆非空谈 林杰透露五大举措-图1

值得一提的是,自吉利博越上市以后,吉利的整个用户群里都在变化。林杰透露,有28%的吉利品牌老用户选择再购博越,而其他自主品牌转购过来的有21%,新购是17%。更重要的是,有33%的用户是从合资品牌转化来的。另外,从统计数据来看,类似白领、公务员这样的高素质人群比例达到了40%左右。

吉利年销百万辆非空谈 林杰透露五大举措-图2

举措二、补强细分市场产品

对于接下来吉利汽车在产品端的布局,林杰告诉网上车市,“现在整个汽车市场细分程度变得越来越高,比如小型城市SUV。我们想在2017年第一季度推出一款小型SUV——V01,这个车的定位偏年轻,车型非常灵动、小巧,采用了吉利家族化的设计语言,面对的人群也是90后会生活懂生活的年轻人。此外,在整个年度还会陆续有小SUV补充到市场里面来。”

吉利年销百万辆非空谈 林杰透露五大举措-图3

“随着未来SUV产品品类还要继续分化,像V01这样的小型SUV将面临怎样的市场局面?”面对这样的问题,林杰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我认为它将挤占两厢轿车的市场,并且在消费者眼中,SUV和传统轿车的之间的差别正在不断减少。

举措三、建立吉利渠道3.0标准

为带给消费者更好的服务质量,吉利针对旗下销售渠道同样制定了3.0标准。据林杰介绍,推行这一方案主要从“两规范+三提升”入手。所谓两规范,“一是销售流程的规范,二是抓好服务流程的规范”;而三提升则包括“提升经销商整体服务硬件标准,提升人员整体的素养和提升专业能力。”渠道整体素质水平对标大众

举措四、渠道合理布局,优胜劣汰

除了渠道建设要与3.0产品接轨以外,吉利还将对现有渠道规模进行扩充。林杰特意给了我们这样一组数据:吉利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拥有一级经销商750多家,今年3月份预计将达到800家,而到2017年年底将增加至900家。

吉利年销百万辆非空谈 林杰透露五大举措-图4

当被问及吉利未来新增渠道的具体分布情况时,林杰强调说,“一二线城市是一定要补充的,同时如百强县这些城市,为了整个消费者服务的便利性,我们也会增加一些网点,总体要做到一个比较合理的布局。”

举措五、提高产能

众所周知,吉利在过去一年中有个“幸福的烦恼”——产能吃紧。对此,吉利汽车正在逐步优化现有产能结构,并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将几个核心车型所在工厂的生产能力提上去。网上车市从吉利方面了解到,目前吉利旗下整车工厂包括台州新临海3.0工厂、宁波北仑工厂(生产新能源汽车)、杭州湾工厂(生产帝豪车型)、宁波春晓工厂(生产博瑞博越)、湖南湘潭工厂(生产远景系列)、成都工厂(生产远景SUV)和陕西宝鸡工厂(生产博越)。

编者·印象:对于吉利这样一家以跻身全球前十强车企作为终极目标的中国汽车品牌来说,现有的一切成绩还只是通往终点路上的“一小步”。如果吉利在后续几年中能够将之前的高增长水平保持下去,并在更多新兴领域有所突破,持续推进与沃尔沃间的技术合作,吉利实现自己的年销100万辆、年销200万辆自然水到渠成。(网上车市 2017年1月11日 北京报道)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