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提前4年重回第一 蔡澈:惊喜之下需冷静

网上车市底特律报道2017年初全球首个车展盛会在北美底特律开启,与中国或是欧洲的车展相比,北美底特律车展的展出面积并不大、参展厂商并不多。穿梭于底特律各大酒店与展览中心的车辆里,奔驰派出数量最多的VIP车队接送全球媒体,清一色的GLS SUV为略显寂静的汽车城平添些许新意。

奔驰提前四年重回第一 喜悦之下也需冷静-图1

奔驰提前四年重回第一 喜悦之下也需冷静-图2

奔驰提前四年重回第一 喜悦之下也需冷静-图3

重夺豪华第一 难掩喜悦更需冷静

2016年奔驰在全球市场销售超过200万台新车,并保持两位数(11.3%)增长。其中,中国仍然是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最大单一市场。蔡澈博士向网上车市表示:“中国市场(含香港地区)同比增长27%。”,奔驰2016年中国市场的销量定格在47.28万辆,这一数字相比2015年猛增近10万辆,相当于第二阵营单一豪华品牌的年销量。

奔驰提前四年重回第一 喜悦之下也需冷静-图4

戴姆勒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总裁蔡澈博士;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唐仕凯一齐接受网上车市采访。蔡澈表示:“2016年成为奔驰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年”。同时蔡澈也冷静直言:“我们在竞争当中与对手的确做到了领先,但我们清楚,登顶容易,坚守难。2017年已经开始,一切从零开始”。

的确,过去的几年也许是蔡澈职业生涯中所经历的最好的一段日子。奔驰做到了连续46个月的增长。但,全球汽车市场正面临新一轮变革,以中国为主要动能的车企早已感受到这个市场的巨大能量;新能源汽车和移动互联需求的日渐成熟也在加速传统汽车制造业的升级。重回全球豪华车销量第一的奔驰,需要庆祝也要冷静。

董事会尊重中国市场 多款新车持续引入

面对中国市场的高速增长,蔡澈首先认为人事架构的调整是戴姆勒的正确决策,“我们在北京专门派驻了中国的董事会成员,唐仕凯与倪恺是非常好的组合,得到非常出色的成绩。戴姆勒给予中国市场非常高的重视,并尊重中国市场优先权、董事会支持中国的决定并很快实施,中国在戴姆勒全球董事会当中占有优先地位”。

奔驰提前四年重回第一 喜悦之下也需冷静-图1

目前奔驰在中国投产乘用车覆盖主要细分市场,但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潘多拉魔盒已被揭开,在奔驰持续增长通道上的困难正是消费者从主流中大型轿车、中大型SUV转向更加小型、更加个性化需求。

奔驰提前四年重回第一 喜悦之下也需冷静-图6

蔡澈在底特律车展现场重点介绍到紧凑车计划:“我们有非常强势的产品阵容可以充分满足需求,从现有的A级、 B级、 GLA、 CLACLA shootingbrake五款紧凑级车将会扩充至8款”。对此,唐仕凯还进一步补充道:“在2017年上海车展期间,我们将会重点讨论这个(紧凑车阵营的扩充)话题”。显而易见,中国市场是在美国、欧洲之外最重要的单一市场,未来这些产品一定会重点考虑到中国市场的需求。

奔驰提前四年重回第一 喜悦之下也需冷静-图7

此外,对于在本届底特律车展发布的EQ电动车(SUV),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向网上车市表示:“我们一定会以中国为关注焦点,去考虑EQ整体计划,这是一定的。这是戴姆勒在电动车领域最新的策略展示,这款电动车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要,EQ一定会在本土生产”

奔驰提前四年重回第一 喜悦之下也需冷静-图4

面对自动化驾驶和用户数字化体验的升级,奔驰已于2016年12月5日在北京启动了“梅赛德斯-奔驰最佳客户体验”战略,首次将客户体验概念提升至品牌战略高度,以实现“标准服务”到“最佳体验”的转变。唐仕凯强调:“没有任何一个市场比中国更加在乎用户的数字化、智能互联的体验。”而在自动化驾驶方面,奔驰在中国市场也提升了研发等级和研发速度,由更高级别的负责人带头引导自动驾驶项目,蔡澈希望:“中国市场能进行真实道路的实测,以便使奔驰的自动驾驶技术更好的应用在中国的道路上,适应道路环境。”

展望2017年,蔡澈充分肯定中国市场的潜力特别是豪华品牌紧凑级市场的前景。在追求更大的目标之外,在中国市场奔驰仍需要做好消费者细微体验的提升,这是问鼎豪华车第一宝座的必修课。(网上车市 2017年1月10日 底特律)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