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汉靠谱儿 广汽丰田汉兰达冰雪体验

谁说只有北方出大汉?今天在吉林省松花湖畔,我就邂逅了一位来自广州的“大汉”,虽然北国已是冰封雪飘,但它却没有感到丝毫不适,反而在湖面上撒开了欢儿,直线加速赛道漂移都来了个遍,最后给我留下一个“靠谱儿”的印象。冰雪路况原本不是汉兰达这个身材的城市SUV所擅长的区域,为什么说它“靠谱儿”?下面就和大家分享这次冰雪体验的亲身感受。

东北大汉靠谱儿 广汽丰田汉兰达冰雪体验-图1

东北大汉靠谱儿 广汽丰田汉兰达冰雪体验-图2

东北大汉靠谱儿 广汽丰田汉兰达冰雪体验-图3

东北大汉靠谱儿 广汽丰田汉兰达冰雪体验-图4

东北大汉靠谱儿 广汽丰田汉兰达冰雪体验-图5

本次冰雪体验使用的车型是广汽丰田汉兰达 2.0T 四驱至尊版,搭载丰田D·4S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来自爱信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最大功率162kW,从转速1700rpm到4000rpm都可以提供350N·m的峰值扭矩,虽然参数很亮眼,不过这套动力系统在之前的道路试驾中给我们留下了温柔线性的感受,好像这种不急不慌的性格很适合冰雪路况?具体表现下文将有详细介绍。

东北大汉靠谱儿 广汽丰田汉兰达冰雪体验-图6

东北大汉靠谱儿 广汽丰田汉兰达冰雪体验-图7

作为2.0T顶配车型,本次体验的车型除了前排座椅加热/通风功能之外,还提供了方向盘加热功能,至于后排独立空调、全景天窗等等自然都有配备。可能是因为岁数大了,个人认为这些舒适性配置比那些互联啊、大屏啊更有实际意义,而全景影像系统是我喜欢的一项功能,对于大尺寸SUV来说很实用,可惜汉兰达全系没有配备。另外多说一句,只有在泥泞路面跑过之后你才会知道全包式车门对于高车身SUV来说是项多么可贵的福利,除非是老人孩子出行迫不得已,否则不推荐加装侧踏板,不但容易弄脏裤子还降低了通过性。

东北大汉靠谱儿 广汽丰田汉兰达冰雪体验-图8

定圆漂移:漂移简单,画圆不易

东北大汉靠谱儿 广汽丰田汉兰达冰雪体验-图9

东北大汉靠谱儿 广汽丰田汉兰达冰雪体验-图10

汉兰达搭载的这套智能适时四驱系统倾向于尽量保持前驱行驶,以获得更好的公路操控性和燃油经济性,而在今天这种路况,四驱系统一直处于介入状态,通过仪表盘显示屏可查看四个车轮的动力分配状况,最多可有50%的动力分配到后轮,按下“Lock”按键,前后轮动力则被强制分配为50:50。另外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虽然是那个按键上写着“Lock”,但实际上前后轴之间只是一个电控多片离合器在发挥作用,也就是说长时间大强度使用会出现过热问题。

东北大汉靠谱儿 广汽丰田汉兰达冰雪体验-图11

东北大汉靠谱儿 广汽丰田汉兰达冰雪体验-图12

在冰雪路面上想要实现漂移非常容易,顶住油门猛打方向利用车身惯性就可以轻松漂起来,但要想对漂移路线实现控制,并进一步保持同心圆路线就不那么简单了。这套技巧说起来并不复杂:当车尾滑动起来之后顶住油门回正方向,并跟据车身姿态随时调整方向。但实际操作起来,不经过几十次练习还是很难熟练掌握,特别是方向盘调整的角度很容易过头,车辆被推出行驶路线要想再回来只有从头开始。

冰面赛道体验:开启雪地模式和失控对抗

东北大汉靠谱儿 广汽丰田汉兰达冰雪体验-图1

东北大汉靠谱儿 广汽丰田汉兰达冰雪体验-图2

虽然叫“基础驾驶”,但来到场地边上发现教练已经把赛道上的雪铲得所剩无几,看似简单的路线一下子变得困难重重。开启和关闭雪地模式各开一圈,可以明显感觉到开启雪地模式后,直线加速车辆方向保持更加稳定,重刹之下车头循迹性也更好。最突出的差异在于弯道,开启雪地模式后,进弯打方向时随着车身滑动后部一侧车轮会由车载电脑控制自动制动,导致车尾向反方向进行一定幅度的滑动,帮助驾驶员克服低附着力路面带来的推头现象,顺畅完成转弯动作。

东北大汉靠谱儿 广汽丰田汉兰达冰雪体验-图3

前面已经讲过在雪地上做同心圆漂移的困难,放到冰面上则难度加倍,车速超过40km/h就会完全失控,方向幅度过大则会加剧失控状况。只有从20km/h向上慢慢试探车辆的极限,好在汉兰达搭载的这款2.0T D·4ST发动机动力输出并不像某些涡轮机那样突兀和神经质,油门踏板较长的行程也便于驾驶员控制车速。

1.5公里赛道:动力收放自如

东北大汉靠谱儿 广汽丰田汉兰达冰雪体验-图4

东北大汉靠谱儿 广汽丰田汉兰达冰雪体验-图5

东北大汉靠谱儿 广汽丰田汉兰达冰雪体验-图6

1.5公里赛道实际上就是冰面自然积雪状态下的用雪糕筒码出的一个不规则圆圈,其中包含了直道和多种角度的弯道。在直道全油门加速,车速最快可以达到80km/h以上,爱信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在雪地模式下进一步发挥了其平稳线性的特性,动力输出不急不躁,在附着力很低的积雪路面有效抑制打滑现象出现。

冰雪坡道简单体验

东北大汉靠谱儿 广汽丰田汉兰达冰雪体验-图7

东北大汉靠谱儿 广汽丰田汉兰达冰雪体验-图8

东北大汉靠谱儿 广汽丰田汉兰达冰雪体验-图9

往返湖面的几个来回得以简单体验汉兰达的通过能力,空驶状态下直接爬上有一定角度的雪坡没有丝毫迟疑,而满载情况下还是需要“Lock”一下更为安心。接近角表现一般则是城市SUV的共同特性,汉兰达也不例外,不过在190mm最小离地间隙的支撑下,只需“小心轻放”即可。

总结:

东北大汉靠谱儿 广汽丰田汉兰达冰雪体验-图10

所谓“术业有专攻”,不过汉兰达明显留着一专多能的伏笔,舒适大空间已经得到消费者的首肯,本次冰雪体验又增加了我对这款中型SUV的好感。说实话本次场地体验的部分科目有些极端,汉兰达这种类型的SUV还是适合在公路上驰骋,但是如果您自驾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可说不准遇到什么道路情况,这时候就是这位“大汉”体现其“靠谱儿”一面的时刻了,多些能力储备无疑令人更安心。

东北大汉靠谱儿 广汽丰田汉兰达冰雪体验-图1

相关阅读
汉兰达
汉兰达 网友评分 : 3.83
参考价 : 23.98-32.58万

网友对汉兰达的印象

网友评分 : 4.55
级别 : SUV
综合油耗平均值 : 8.54L
发表口碑查看口碑

看了汉兰达还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