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精英会182:乐视汽车要做的不是发表“爆炸性”消息,而是苦守十年不赚钱的准备!

车市精英会182:乐视汽车要做的不是发表“爆炸性”消息,而是苦守十年不赚钱的准备!-图1

12月11日,在2016中国企业家领袖年会上,身陷“资金链断裂风波”的贾跃亭在媒体的苦等中终于登场发表演讲,对乐视超级汽车的打法又做了一次深入而透彻的阐述,并发表了两则被媒体称为“爆炸性”新闻的消息:一是12月底在浙江莫干山的汽车产业园即将奠基;二是明年1月3日在拉斯维加斯的电子展上发布百公里加速"令全世界震惊"的乐视汽车。

而在笔者看来,这实在算不上什么“爆炸性”消息。花2.79亿元在莫干山下摘得政府早已准备好的310元/平方米的用地,贾跃亭不用等“好同学们”的钱融到位,还是可以轻松完成的;至于明年初发布一款非量产的样车,也应在情理之中,砸了这么多钱,也应该有个水花吧。至于车速,业内人士都知道,百公里加速弄快一点,也不是什么难事。我反而觉得,如果没有上面这两则“爆炸性”消息,则是“爆炸性”新闻,那说明乐视汽车真的暂时停驶了。

反复看了贾跃亭的演讲,学习其准备颠覆整个汽车产业的理论之后,我认为乐视汽车要成功,还要做好至少十年不赚钱的准备。不然,这一路上等待他的将是一个又一个危机。

为什么这么说呢?

一、电动汽车的风口没有他想像的那么大。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奇瑞、吉利、比亚迪等开始创业时,幸运地踩上了中国汽车市场大发展的节拍,从当时年销售二、三百万辆,增长到今年的将突破2700万辆,市场增加了十多倍,这风口实在太大了。广汽传祺长城汽车最近五年的快速发展,也是因为又遇上了汽车产品从轿车升级至SUV的大风口。没有这种千万辆以上的巨大风口,中国自主品牌没有今天。这就是大势,时势造英雄。没有这个大势,纵使你有千万般武艺,也没有用武之地。

现在乐视汽车赶上了汽车技术朝着电动化、智能化发展的潮流,但这只是技术发展趋势,还不是市场大势,市场究竟有没有“爆炸性”的需求释放出来,还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目前,汽车行业大多数人士的共识是,电动车汽车的发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

二、乐视汽车遇到的竞争对手之强也会远远超过他的想像。在国际上,宝马奔驰奥迪大众丰田等每年的赢利都是几百亿乃至上千亿,花百亿元投到未来汽车技术研发上不是问题,而且他们早已持续不断地投入了很长时间。上汽、长城、广汽、长安、北汽这些国内的竞争对手凭借已有的实力,用赚来的钱或融来的钱投入上百亿也不在话下。与此相对应的是,乐视未来再融资可能比他们要困难得多。

市场风口没有预料的那么大,抢食的对手又这么凶猛,乐视汽车要“虎口夺食”,可能这非”代工”造手机和电视那么容易。

其实,在我看来,贾跃亭的汽车生态理论本身就是一个悖论。因为要建立一个生态系统,不仅投入巨大,更重要的是需要的时间更长,绝非一时之功,少说也得十年,多则几十年,而他非要快速“化反”,快速颠覆,这不是自相矛盾吗?

笔者从1994年进入汽车行业以来,看别人做企业看了十几年,自己参与做企业又干了十多年,越来越感觉到,一个企业就是一个有机体,就像一个人一样,其有一个从出生、成长、成熟、消亡或重生的过程,急不得,违背了这个自然规律,就得受惩罚,就得从头再来。过去,奇瑞、吉利、比亚迪等也都曾豪情万丈、急躁冒进、但最终都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几经反复,如今才有了点眉目。

过去,这些企业赶上了巨大的风口,前后还花了近二十年的时间。现在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了,创业可以缩短一些时间,所以我将乐视成功的时间缩短了一半,但贾跃亭至少要有苦守十年以上不赚钱的打算。对此,乐视汽车的投资人也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