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瑞星奔驰首台新E车主胡光春访谈记

朴实的生意经

在晋江英林镇区人潮熙攘的商业街,有大型的卖场百货,也有一些售卖喜饼、日用品的小店铺,生活气息很是浓郁。这其间,有家宽敞明亮、生意可观的“果旺水果超市”,正是胡光春在晋江悉心经营的店铺。

泉州瑞星奔驰首台新E车主胡光春访谈记-图1

泉州瑞星奔驰首台新E车主胡光春访谈记-图2

胡光春祖籍安徽,身形精瘦,一开口就憨厚地打趣自己:“我就做做小生意,平时没啥爱好,偶尔上健身房就是为了练出些肌肉来。”

泉州瑞星奔驰首台新E车主胡光春访谈记-图3

尽管性格淳朴、有些不善言谈,但一提起自己做了十来年的水果生意,胡光春倒是打开了话匣子,瞬间变得健谈起来:“做了这么多年,自己多少有些经验和心得。每天晚上八点过后,我都会带着店里的员工去泉州进货,雷打不动。”

泉州瑞星奔驰首台新E车主胡光春访谈记-图4

每晚往返泉州选货进货,回到店铺再将水果一一摆到货架上,通常这一切按部就班地操作完就要凌晨三四点,不可谓不辛苦,但胡光春却甘之如饴:“市场上的水果品质不一,要想让顾客吃到最新鲜最优质的水果,我必须要把好第一关,这个事情要我亲自做才能放心。”

泉州瑞星奔驰首台新E车主胡光春访谈记-图5

不仅进货一丝不苟,果旺水果超市还每天定期清货,客人挑拣时磕碰损伤和没有及时售完不够新鲜的水果都会统一清理到收纳箱中,放在店铺门口低价清货。正因如此,货架里的水果时刻保持着诱人的光泽和严格的品质。

泉州瑞星奔驰首台新E车主胡光春访谈记-图6

除了玲琅满目的水果之外,店铺里还陈列着一些饮料、小零食,看起来很是丰富。胡光春说,这是为了给买水果的人提供便利,饿了渴了可以随时买到需要的产品。

而在店铺的经营管理上,胡光春也颇有想法。如今市面上的水果超市一般都使用电脑入账,以便于管理和对账,他却不这样做:“如果使用电脑入账的方式,收取顾客的金额必须与实际数目一致。这样一来,一些零头就不能够抹掉,对很多没有零钱的顾客来说这是很麻烦的事情。”他告诉柜台的收银员“几毛钱的零头一律抹掉”,甚至有时,几块钱也会给顾客减掉。这对于前来购买水果的顾客来说,实在是又便利又实惠,自然也都愿意一再光顾。

泉州瑞星奔驰首台新E车主胡光春访谈记-图7

泉州瑞星奔驰首台新E车主胡光春访谈记-图8

这样一来,每天的营业额自然没法“对得上帐”,有时候甚至会有一两百元的出入。胡光春却很淡定:“每个零头都抹掉,自然没办法数目完全对得上。用人不疑,我足够相信我的员工,有些出入也是正常的。”

泉州瑞星奔驰首台新E车主胡光春访谈记-图9

泉州瑞星奔驰首台新E车主胡光春访谈记-图10

胡光春还吩咐店里的员工,有顾客上门不要立刻招呼,让他们随意走动挑选,等到需要服务的时候再及时出现便可。“现在有些店的员工总是寸步不离的跟着顾客,一边介绍一边推销,这对顾客来说会有心理压力,根本没办法舒心地购物。”不得不说,胡光春的一些经营方式非常人性化。

泉州瑞星奔驰首台新E车主胡光春访谈记-图11

凭着勤恳信心的经营和周到实在的服务,胡光春的水果超市有着稳定的顾客群,每逢初一十五、节假日,生意更是火爆。对此,胡光春很欣慰,他正在计划着接下去再开一家水果店。

泉州瑞星奔驰首台新E车主胡光春访谈记-图12

三年,等来了一辈子的幸福

胡光春早年读的是医专,毕业了就在老家做了医生。一次出诊,他遇见了挚爱的妻子。

“有一次我出诊,刚好是给她爸爸看病,当时就对她一见钟情。”事后,胡光春找了媒人上门提亲,女方的父亲说女儿尚年轻还不到结婚的年龄,问他愿意不愿意等。胡光春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下来。

君子一诺千金。这一等,就是3年。3年后,胡光春如愿以偿地娶到了心爱的姑娘。如今,他们有2个孩子,小家庭其乐融融。

提起妻子,胡光春反复说:“能遇到她、娶到她,是我这一辈子最幸福的事情。”他回忆起婚后夫妻俩出来打拼得时光,那时没有积蓄只能摆摊卖水果,每天妻子和他每人拉一辆板车,早出晚归,辛苦一天也只能赚百来块的血汗钱。“我是个男人不怕苦,但每次想到老婆在最好的年纪跟我吃了那么多苦,就会非常心疼,觉得委屈了她。”

尽管日子清苦,但夫妻俩一起奋斗、共同承担,这苦里也总是有甜。偶尔生意特别好的时候,两个人都会格外高兴,觉得靠勤劳的付出,日子总会越来越好。

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地坚持,胡光春和妻子从拉板车起步,后来在农贸市场里有个水果摊位,再到去年开起了如今的果旺水果超市。

胡光春说,计划开店的时候内心很忐忑,将要投入的几十万是夫妻俩多年来全部的积蓄,他不能不害怕失败。在他犹豫不决的时候,是妻子给了他支持和鼓励。妻子劝他说,既然想到就去做,其他的事情都不需要考虑。

正因如此,胡光春更加感激妻子,感激她无论任何时刻都毫不犹豫地做自己坚强的后盾。

泉州瑞星奔驰首台新E车主胡光春访谈记-图13

要选,就选最好的

胡光春说,自己的消费观是“在自己能力范围内,选择最好的”。他举了个例子,之前刚起水果超市,想到妻子平时喜欢看电视剧打发时间,他用手头仅剩的一万来块钱给妻子买了台质量不错的电视。

买车也是如此。胡光春之前都是开货车,提起这次购入奔驰新E,他笑称“哪个男人不想要一台好车呢”。

前段时间,夫妻俩萌生了买车的念头,便先后去了两家品牌的汽车4S店挑选,看了几款价格符合心理预期的车子,但最终都没有决定买,“好像总觉得还没找到自己想要的”。

在一位懂车的朋友推荐之下,胡光春来到了大泉州地区唯一梅赛德斯-迈巴赫特许经销商、位于泉州南环路的瑞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看到了这款新E。只一眼,胡光春就被其高端大气的外形打动了。他说:“这款新E价格的跟我之前看的几款车不相上下,但看起来就显得更加有档次。”

在销售人员面面俱到的介绍下,胡光春了解了新E的很多特性。越了解,就越爱不释手,他告诉自己说,就是它了。

就这样,胡光春成为了泉州瑞星奔驰首台提车的新E车主。开着新车上路这几天,他收获了超高的回头率:“真正驾驶以后,我更喜欢这台车了,开起来不仅舒服还有面子。如果有朋友要买车,我一定推荐新E给他们。”

谈到这款车给自己带来的惊喜,胡光春首先提起了宽敞的车内驾驶及乘坐空间,这让他和家人在出行时有着超级舒适的体验。不得不说的还有十分惊艳的64色的环境氛围灯,可以营造出绚丽多彩的内饰气氛。

除了超赞的感官享受之外,新E的“智能”也让胡光春赞不绝口:“这台车可以与前车自动保持合理距离并跟随,开起车来似乎都没那么疲惫了;过马路时,系统可以探测到前方的车辆和横穿而过的行人,让我感觉很安全。还有自动泊车功能,在日常驾驶中非常实用。”

胡光春已经计划好,接下来要带着家人去鼓浪屿等周边景点出游,驾驶新E发现更多生活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