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福全:产业无边界 “狼”和坚守者是一家

凤凰汽车讯 10月26-28日,2016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暨展览会(2016SAECCE)在上海召开,300余位国内外专家对我国汽车产业转型中面临的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凤凰汽车作为本次活动的合作媒体,将在第一时间报道大会精彩内容。以下为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在大会上的讲话。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

新一轮科技革命让汽车产业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汽车产业因为智能网联、因为自动驾驶、因为交通的服务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应该说汽车文明正在被人们重新书写。鉴于此汽车产业由原来的整车厂、供应商、上下游联动产业正在向着网状产业无边界的方向发展。应该说汽车产业、汽车产品、汽车人都在重新定义中。大家所知道的新的汽车人都在诞生,传统的汽车都有“狼来了”的感觉,老的汽车人也在重生。应该说在两年前汽车产业发生变化都有了一群不靠谱的人侵占汽车产业,传统汽车产业就很紧张,觉得汽车难得狠,有一种不屑一顾的感觉。返过来互联网人觉得传统汽车产业除了技术什么都不懂。

曾经的狼和曾经的坚守者有了认识,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也带给了汽车产业巨大的机会,汽车正在由机械产品向电子产品转变,没有机械产品满足不了必要条件,但是没有软实力也满足不了充分条件。渐渐的人们认为传统的汽车产业是巨大的空间,这就带来了今天的讨论主题,新一轮汽车产业不是狼来了,不是谁颠覆谁,而是我们如何把传统汽车产业和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有效融合,协同发展,迈向新一轮高峰的机会。用一种互联网的话说未来的汽车产业也像互联网产业一样,未来的中国社会都是在协作中竞争,在共享中获利。

我们协作的目的是为了竞争,我们共享的目的是为了获利。今天我们就荣幸的请到了四位重量级的嘉宾来探讨“狼来了”,但是传统汽车产业也有未来,我们如何书写,重新定义产业,重新定义产品,重新定义人的青春。

汽车产业要发展,我们已经不存在着“野蛮人”了,也不存在传统的落后人了,实际大家是一家,因为产业无边界,未来有很大的机会,要想做好汽车产业,让汽车产业更好的服务人类,我们要融合,我们要协调发展。用程总的话讲我们要勇于改变自己,灵魂深处闹革命。用刘波总的话讲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挑战之大超乎想象,我们要敢于面对困难。用百度刘骏总的话讲互联网不知道死了多少人最后才诞生了BAT,要有不怕死的精神。奥平总一郎先生讲汽车产业是多方协作的机会,要协作就会有更好的未来。

实际上人要逢时,我认为新的汽车人在诞生,老的汽车人在重生,我们新的期待人生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赶上汽车文明改变的历史时期,我们更应该感觉到身上的使命和历史的机会。过去一百年汽车改变了我们,有了今天,未来的一百年汽车产业不会消失,汽车产品也会存在,但是汽车企业和汽车人就不一定了。我们要改变汽车,让汽车更好的服务我们。我在给嘉定区做“十三五”规划的时候,嘉定为人类改变汽车的时候能做点什么。我送给大家一句话,汽车产业在产业无边界的时候我们也在找圆心,我们也在画半径,我有多大的能力,要干多少事。最终我们每位在座的能够为汽车产业在改变的过程中做点什么,这就是今天的话题,我们要改变自己,我们要有勇气,我们要有不怕死的精神,更要众人拾柴火焰高,才能够有更融合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