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蔚来汽车新一轮融资,7位金主浮出水面

蔚来汽车新一轮融资,7位金主浮出水面

2016-10-13 10:20:09 来源:   编译    作者:网上车市   编辑:刘晓燕   

上周四(6月30日)有媒体爆料,蔚来汽车获得了一笔数亿美元的融资,这是蔚来有史以来获得的第三笔融资,也让这家公司成为目前为止新兴造车公司中,融资额度最大的一家。

在提前曝光的几个投资背后(淡马锡领投领投,厚朴、TPG、联想跟投),AutoLab汽车实验室给大家挖到猛料,原来还有三家潜水机构——Golden Brick Capital、Magic Stone Alternative(MSA)、OrientHontai,一直没有曝光。

在进一步“人肉”之后发现。Golden Brick Capital是深圳金砖丝路资本2015年在美国设立的一支美元基金,最出名的事儿就是跟去年奇虎360私有化案中扯到一起;

Magic Stone Alternative(MSA)中文名是和玉另类投资,成立于2011年,直接投资过美团点评、典典养车等,联合创始人曾玉曾经为高盛、软银(投资了阿里巴巴的那家)等知名投资机构工作过。

Orient Hontai在网站上只能查到是总部在上海,成立于2014年的东方弘泰。

集齐蔚来汽车众金主,到底可以召唤什么?

谈起成立于2014年又很低调的蔚来汽车,也许很多普通群众还不了解。但是,谈起易车的李斌和汽车之家的李想这两位网红,就不用解释太多了。

然后,蔚来汽车就是他俩创办的。至于,蔚来汽车到底是啥?简单理解,他们立志要做中国的特斯拉。

蔚来汽车新一轮融资,7位金主浮出水面-图1

去年6月就有消息报出蔚来汽车获得数亿美元的一轮融资。除了李斌、李想的个人投资了外,还获得了京东刘强东的个人投资,以及顺为资本(雷军)、腾讯(马化腾)、高瓴资本(投资了早期的京东、去哪儿、蓝月亮、大润发等)的投资。

同期投资的还有红杉资本、愉悦资本,前者是总部在美国的著名风投机构,投资了早期的苹果、谷歌等;后者总部在中国,虽然15年才成立,但创始人均来君联资本,是联想集团控股下独立的风投公司。

而在刚刚被曝出的新一轮融资消息中,领投淡马锡同样也很有来头,它是新加坡政府以私人名义注册的国有投资企业。

蔚来汽车新一轮融资,7位金主浮出水面-图2

另外,跟投的厚朴则是在淡马锡的帮助下建立起来的,资金来自淡马锡和高盛(滴滴老总柳青的老东家);还有跟投的TPG则是总部位于美国的老牌投资机构,同样包揽了我们许多的吃喝玩乐,汉堡王、米高梅、联想、凤凰卫视、李宁等都跟他们息息相关;最后跟投的联想就不用我多废话了吧。

是不是感觉集齐这些金主都可以召唤什么了。

反观一直高调的乐视汽车,据友媒经济观察报对一位正在接触乐视汽车投资项目的投资人士采访:

蔚来汽车新一轮融资,7位金主浮出水面-图3

除了已知联想控股参与了投资外,“乐视汽车目前融资的方式是债转股,需要贾跃亭本人对债务的本金和利息进行担保,并提供部分资产进行抵押。”

而乐视也曾经对类似的声音做出过官方的回应:“乐视超级汽车项目融资在市场上从未公开散卖份额。本轮乐视超级汽车融资方目标为专业机构。”

蔚来汽车和乐视汽车的进度条

今年4月底,蔚来汽车宣布,总投资额30亿元人民币的高性能电机及电控系统生产基地在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成。(注意:是落成!)

蔚来汽车新一轮融资,7位金主浮出水面-图4

▲蔚来汽车高性能电机及电控系统生产基地

更早些时候,蔚来汽车已在美国硅谷、德国慕尼黑、中国上海、北京、香港以及英国伦敦设立研发、设计及商务机构。

蔚来汽车把主要精力投在研发和用户体验这两头,第一款车开发就计划投入10亿美金,这在行业也是相当高的,本轮的这些融资都将用于新车研发和上市准备。

据悉,蔚来汽车首款车型为一款高性能的超级跑车,预计于今年年底前推出。

而乐视汽车则是先在今年1月的美国拉斯维加斯CES展上,召开了其兄弟汽车——法拉第的首次媒体发布会,展示了一款超级概念跑车。

蔚来汽车新一轮融资,7位金主浮出水面-图5

▲法拉第概念车

之后,今年4月,法拉第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了工厂奠基仪式。同期,乐视汽车概念车也首次在京对外进行发布。

蔚来汽车新一轮融资,7位金主浮出水面-图6

▲乐视汽车概念车

除此之外,与蔚来汽车相比,乐视汽车给人最大的不同是他们一直强调的“生态”,乐视汽车只是乐视汽车版图中的一员,乐视还不断通过投资收购的方式,将版图覆盖到充电桩、车联网和移动出行服务等领域。(信息来源:汽车之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