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陈昊:厚积薄发创质变 东风日产的转型思考

陈昊:厚积薄发创质变 东风日产的转型思考

2016-10-17 09:02:51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林垚   编辑:金超   

2015年,东风日产品牌销量同比增长高达16.75%,成为当年唯一销量破百万大关的日系品牌。随着消费理念的革新、汽车行业的转型过渡,各大车企纷纷将质量内功的修炼作为品牌提升的手段。步入百万俱乐部的东风日产也面临转型,寻求突破。

“在行业快速发展时期,东风日产以最大的速度在奔跑,以量优先。随着行业增速减缓,特别是东风日产达成100万辆之后,我们一直在思考后百万时代的东风日产到底如何去发力。”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部副总部长陈昊接受独立车评人、新华社高级记者、网上车市董事长李安定先生独家专访时表示:“以前,我们关注销量、关注市占率。但现在我们更关注有质量的销量,如品牌的好感度是否提升?经销商的单台销售收入是否提升?我们不仅要走得快,更要走得稳、走得远。”

陈昊:厚积薄发创质变 东风日产的转型思考-图1

陈昊:厚积薄发创质变 东风日产的转型思考-图2

一、从激进到稳健

在去年车市放缓的背景下,东风日产完成了百万辆的销售业绩。今年以来依旧保持两位数增长,1-9月已经累计销售77.2万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11.4%。年轻化品牌战略初见成效。

今年9月,轩逸销量为36405辆,同比增长33.4%。新逍客已经连续6月销量破万,累计销售9万辆,同比增长95.5%。新奇骏的月均销量也已接近1.5万辆。去年新上市的蓝鸟,销量在稳步上升,月均六七千台。“东风日产九月份销量在合资品牌中应该能够排前五位”陈昊说。

陈昊:厚积薄发创质变 东风日产的转型思考-图3

从数量到质量,对待销量数字,东风日产也有了新的思考。“比如以前,我们关注销量、关注市占率。现在我们也关注销量、关注市占率,但我们更关注有质量的销量,如品牌的好感度是否提升?”

回顾东风日产近几年的发展,YOUNG NISSAN战略是其重要转折点。“在日产全球地区评价中,我们排在第二位,仅次于墨西哥”陈昊说。

2014年,东风日产推出YOUNGNISSAN”年轻化品牌战略,天籁、奇骏、楼兰、逍客等车型实现全新换代,并导入第一款为都市年轻人打造的专属座驾新蓝鸟。陈昊坦言:“我们从产品造型上更多地去‘迎合’年轻人。比如楼兰,蓝鸟,西玛这些比较有特色、有个性的产品;蓝鸟更是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

“前几年车主买车,就要从众心理,买一辆大家都比较喜欢的车。现在随着汽车消费人群越发年轻,更多的年轻人买的是自己喜欢的车,能表现自我个性的车。”正因为如此,东风日产一直努力讲好品牌年轻化的故事。

二、“YOUNG NISSAN 2.0时代

今年,东风日产全面进入“YOUNG NISSAN 2.0”时代。除了产品,针对汽车市场年轻化潮流,营销上也更加多元化。借赞助欧冠的契机,东风日产同步启动“欧冠中国行”系列活动。同时还将体育营销的版图拓展至篮球领域,与NBA达成了长达3年的战略合作协议。此外,东风日产还在音乐、娱乐、综艺等多个领域全面玩转年轻化营销,靠近年轻人的心。在东风日产看来,“young”并不是年龄上年轻,而是心态年轻。“谁都希望有颗‘不老的心’, 所以有年轻心态的人,都是我们的沟通对象。”陈昊说。

三、营销“变奏曲”提升经销商战斗力

“中国2万多家4S店,美国只有1万多家4S店,没有美国卖的多。”在陈昊看来,中国4S店的竞争比较激烈,整体品牌的管理,从客户服务到售后服务,要从数量上、质量上发生一些变化。 2014年上半年陈昊正式走马上任东风日产,主管市场营销工作。上任之初,就为东风日产带来一场变革。建立起适应市场的营销管理架构,并在经销商中推行“零库存”策略。

陈昊:厚积薄发创质变 东风日产的转型思考-图4

对于经销商的改革,未来东风日产也将更加的谨慎。“我们觉得渠道力的竞争也是未来的方向,我们专门聘请一些外部的第三方培训公司,到4S店或者到集团去做面对面的辅导。”陈昊表示,未来厂商和经销商协同作战才能提升战斗力。

2016年是东风日产“客户年”,一系列改革举措陆续启动。东风日产计划将四大地区营销部下沉扩展为全国12个区域营销中心,进一步贴近市场变化,第一时间响应客户需求。此外,OKCARE品牌服务店也已实现落地。OKcare服务品牌是东风日产打造的全新汽车后市场服务模式。业务涉及24小时救援服务、快修、保养、服务、洗车等业务。这些新举措将提升经销商的盈利能力。

四、发展合资自主品牌

今年,东风日产要挑战108万年销量,其中启辰品牌占12万辆。“中国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豪华品牌逐渐下压,自主品牌悄然上拱。像日产这样的合资品牌中档的空间会逐步被挤占,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 在陈昊看来,“首先还是要把自主品牌发展起来”。

陈昊:厚积薄发创质变 东风日产的转型思考-图5

未来启辰将共计投入20亿元用于产品研发。2016-2020年,推出8款全新车型。面对汽车产业升级和市场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东风日产建立了东风日产先进工程技术中心、启辰造型中心及东风日产大学三大中心。随着三大中心的落成,作为国内唯一年销过十万的合资自主品牌,启辰也拥有了自己独立的造型中心。

五、强化新能源

陈昊:厚积薄发创质变 东风日产的转型思考-图6

对于未来,陈昊谈到:“就是两个方向——电动化和智能化,汽车会越来越聪明,低排放也将是关注重点。”作为电动车的鼻祖,日产聆风已多年占据全球电动车销量榜首。启辰晨风就是基于聆风打造的车型,也是东风日产涉足新能源车市场的大胆尝试。

尽管国内纯电动车市场化还处于摸索阶段,但国家和地方鼓励新能源汽车的组合拳逐渐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预期仍将快速发展。预计未来东风日产将在启辰品牌下推出一款入门级纯电动车,它将充分吸收东风日产在纯电动车领域的成熟经验,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具亲和力的惊喜。(网上车市 2016年10月17日 北京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