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奔驰CEO蔡澈:做大变革而不是小改变

奔驰CEO蔡澈:做大变革而不是小改变

2016-10-03 12:04:37 来源:网上车市   转载    作者:何仑   编辑:杨经伟   

不到两年时间全球销量先后超越了奥迪宝马这两个强劲的对手,1-8月全球销量累计132万辆,同比上涨12%,领先宝马4万辆,2016年有望提前实现销量世界第一这个2020年的目标,这一切发生得似乎太快了。当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没有蔡澈(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和奔驰十年的卧薪尝胆、忍辱负重,今天这一切是不可能的。未来会怎样?蔡澈在巴黎车展上回答了中国媒体的问题。

奔驰CEO蔡澈:做大变革而不是小改变-图1

内燃发动机汽车的成本未来将会更高,而电动车则会降低

网上车市:车展前夜奔驰展示的高性能汽车,今天则是新能源汽车。您怎样看传统与未来?

蔡澈:昨天晚上我们是在传统的汽车世界里。当然传统汽车对我们依然非常重要,而且梅赛德斯-AMG品牌长久以来获得了很多客户的喜爱,因此内燃机汽车在未来一段时间依然扮演主要角色,它的灵动性、它的动感以及设计理念的持续发展都很重要。

而今天,我们展示了汽车工业未来的发展,我们用C.A.S.E即“瞰思未来战略”来诠释,其中包含四个方面,包括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电动出行等领域,所有这些将定义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将影响到我们未来的成功。这期间,我们不仅要在出行、高性能车型、发动机、智能互联方面不断发展,我们在电动车方面也要不断树立新的标杆,不断开拓新的维度,最终为客户创造更多选择。

我们相信,电动车最终的成功取决于产品的竞争力,当然法律法规、基础设施建设也非常重要,但最终决定它是否成功,还是其被客户认可的产品竞争力。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成本,内燃发动机汽车的成本未来将会更高,而电动车则会降低。未来,我们相信随着客户在这一领域需求的增加将来会出现一个转折点,电动车从现在的小众产品变成大众需求,我们没法预测它发生的时间,也难判断发展的快慢,但我们希望无论未来发展如何,我们都能持续引领未来的发展趋势。

中国是最重要的汽车市场,相信在未来会成为最重要的电动车市场。我们是一家德国企业,未来要中国电动车市场取得成功不仅要依靠进口车型,更重要的是本土生产的车型。未来,我们希望能够提供适应中国客户需求的本土化电动车,满足当地客户的需求。

各年龄段都有人想在未来生活中不再拥有汽车

网上车市:现在大家都在说新的出行方式。昨晚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提到:未来的年轻人可能不再希望拥有汽车,而是采用私家车共享这种全新的出行方式。这会不会导致豪华车需求下降?

蔡澈:不仅年轻人,各个年龄阶段的人都为提出了多样化的需求,其中有些人就想在未来生活中不再拥有汽车。无论未来的方向是怎样的,我们的任务是理解客户需求,并且尽量走在客户需求的前面。有可能的话,我们尽可能保持与客户的直接对话。对于希望共享车的客户,我们希望为他们提供一个便捷的平台。因此我们推出了Mytaxi、Car2go这样的方案。Car2go是自由分享的平台,Mytaxi是欧洲最大的租车平台。当然这和优步、滴滴出行还不可同日而语,但基本的理念是一样的,我们更多地理解客户需求,让我们对各类需求的客户都保持吸引力。

在过去十年中,我们的企业文化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网上车市:从昨晚的奔驰之夜,到今天的车展开幕式,您都没有打领带。这有什么说法吗?

蔡澈:我们并不是穿衣方面的专家。我接任现在的岗位之初做了一个决定: 没有将办公室搬到办公条件更好的Möhringen,而是留在了在工厂附近的办公室,尽管条件略艰苦。至于在衣着方面,我们没有具体的规划,因为衣着是表面化的,符号化的,尽管这会传递一些信息。

在过去十年中,我们的企业文化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未来我们也希望加速这种文化的变化,穿什么衣服,怎么穿并不重要。在董事会,有董事提出穿星期五休闲装非常好,但四十年前我们就采纳了星期五休闲装的做法。因此,我们讨论大家可以按照自己希望的方式穿着,只要得体舒适就可以。后来,我本人开始拿掉领带,不久很多同事也开始不带领带了。前不久我去斯图加特一家商场,西装区店员向我抱怨现在购置西装和领带的人减少了。我们公司没有特别的穿着方式,带不带领带是个人选择,一切都顺其自然地发生。

企业从金字塔式的管理结构向网络式的结构发展

网上车市:今天您在演讲中最后提到未来戴姆勒公司将部分地由传统的组织架构转化成“鱼群式”型的组织。能不能具体讲一讲?

蔡澈:近些年我们尝试了很多新的想法,这些尝试不仅对我们,对整个行业也都是全新的尝试。我们推出了戴姆勒2020未来发展计划,很多同事都参与其中。仅仅3个月的时间,我们收集了150个优秀的想法,这些都是关于未来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好点子。我们把这些点子分成了八组,管理层不参与讨论,我们希望大家都能勇敢地提出想法,勇于做大变革,而不是小改变。

每组都有来自全球各地、不同级别、不同性别的同事共同参与。在短短的时间内,他们针对企业文化发展提出了丰富的、有深度的并很具和理性都的方案。80%的方案都已经到了非常具体的程度,我们鼓励他们继续进行,而管理会成员作为这些项目的顾问。像我们今天提到的鱼群式结构,希望让公司更有活力,更灵活。

未来,我们希望企业从金字塔式的管理结构向网络式的结构发展,大家相互协作、互相支持、勇于尝试。尝试的过程中,有成有败,所有经验对我们弥足珍贵。公司有很多有才华、有点子的人,大家都乐于拥抱改变并分享点子。我们未来发展的想法都来自广大同事,而不是自上而下的推动。我们希望传统的工作模式以及我们未来的组织方式能够取长补短、相得益彰。

腾势对我们战略非常重要

网上车市:蔡澈先生上午谈到,现在几乎已提前实现了2020年的目标。您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

蔡澈:其实所谓的成功有很多原因,无论是产品还是规划。特别是在中国,我们可以更好了解中国客户的需求,我们特别分析了中国的需求及其与其他地区需求得不同,并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方案。以中国市场来说,为中国特别设置董事会成员是非常正确的选择,专门负责中国市场,并且注意力放在中国市场。当然,我们还有非常高效的经销商网络系统,特别是成立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后,进一步改善了我们在网络上曾经存在的问题。还有我们与中方合作伙伴的良好合作也非常关键。当然,媒体经常给我们提出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这帮助我们了解到不足,我们聆听了大家的建议,并不断提升自身,我非常感谢大家!

奔驰CEO蔡澈:做大变革而不是小改变-图2

网上车市:戴姆勒推出了EQ这个新的电动车品牌。未来在中国,EQ与和比亚迪合作的腾势电动车品牌怎样区分?

蔡澈:关于电动车战略,目前为止梅赛德斯-奔驰品牌有混合动力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我们今天推出了EQ品牌专门负责奔驰品牌旗下纯电动车型。我需要再强调一下,中国是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也是未来电动车发展的中心。腾势品牌已经在中国汽车行业中已经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取得了良好的市场表现。腾势对我们战略非常重要,它帮助我们进一步了解市场、了解客户需求,这对我们非常重要。未来,我们会与继续中方合作伙伴一起探索腾势品牌未来的发展方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