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玮:汽车传播莫追热点 产品理解更重要

凤凰汽车讯  形器不存,方寸海纳!热度常有,口碑难求。移动互联时代的汽车传播与营销正在涅槃。如何引领时代?如何接近未来?2016年9月29日,由凤凰汽车、一点资讯、车市红点共同主办的“2016中国汽车人沙龙”,打破了厂商和媒体的界限,真诚对话。

奇瑞汽车集团公关总监王玮

在主题讨论“当下——口碑与眼球”上,奇瑞汽车集团公关总监王玮认为,汽车企业做传播不要去追逐潮流,追逐热点,而应该重视对产品的理解,还是要走一些根本性的道路。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谈到传播如何结合热点,我跟大家的观点不太一样,我一直强调不要去追逐潮流,追逐热点。在我们公司内部做研发的时候,他们也说了,我们在做产品研发的时候不能去追逐潮流,不能说,别人做悬浮车顶,我们也去做,别人搞大屏,我们也搞大屏。

我觉得在我们的传播的层面,不能追逐热点。今年以来,哪个企业结合热点的事件真的做成了传播?我觉得更多的是企业自娱自乐。如果真要说做了传播,我觉得是奔驰过关的那个,但他不是跟随者,后来其他的品牌加入进来,做的越来越好玩,越来越具备传播性。

我个人不是很热衷于结合热点,做企业品牌的传播,特别是汽车企业,对产品的理解更重要。

举一个例子,刚刚上市的瑞虎7,在前期做传播的时候,让大家提产品感受,我们先让媒体提,但实质上大家没有提出来,觉得这个车还不错,但没说出特别的意义,觉得这个产品没有打造出来一个标签,挺着急的。后来跟我们的产品经理进行沟通,偶然发现一个点:这款产品是全新打造的平台。

作为研发人员,他认为这没有什么,不认为是一个传播,但我们发现这个点还是不错的,让他说详细这个平台多么牛。后来我们在上海做了关于平台的传播,做完以后,很明显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媒体看完以后说,这个底盘性能确实很好,操控性能很好。我们内部讨论,我们的产品可能真是这个特点。我举这个例子我觉得做企业也好,做传播也好,不应该追逐潮流,还是应该走一些根本的道路。

 

新媒体是很好的一件事。自从有了新媒体,无论是娱乐引导,还是企业自我发声,都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过去别人说我们不好,我们想反击的话可以发个声明,盖个公司的公章,现在可以发一篇文章。总体来说都可以的。互联网时代,我记得原来说去中心化,去权威化,现在媒体也是这样。我刚刚入行的时候,有一堆报纸,上面有电话,打电话说我是谁谁,基本上都是媒体,基本掌握住了,现在我感觉太层出不穷了,我没做过这种统计,估计有很多自媒体,这种过程不可控了,这个挺困惑的。现在大家都在注册一个号,好的在上面,不好的也在上面。去中心,去权威化好了还是不好了?现在真不知道。

相关阅读
瑞虎7
瑞虎7 网友评分 : 4.69
参考价 : 8.59-15.09万

网友对瑞虎7的印象

网友评分 : 4.57
级别 : SUV
综合油耗平均值 : 6.75L
发表口碑查看口碑

看了瑞虎7还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