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临时车市 »  商配 »  专业性更强? 揭秘全新逍客的CMF平台

专业性更强? 揭秘全新逍客的CMF平台

2016-09-29 00:04:12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苏博哲   编辑:苏博哲   

在小型SUV市场中,逍客缤智和XR-V可以说是日系的三驾马车,每个月的高销量也早已证明了这一点。有人说缤智和XR-V两款车是出自飞度车型平台,其实这种说法不算准确,应该说缤智、XR-V和飞度都是出自本田GSC全球小型车平台,这就意味着缤智和XR-V两款SUV其实是小型车平台的产物。而逍客则是出自CMF平台,那么问题就来了,这个CMF平台到底是什么?针对SUV车型是否更有专业性?

专业性更强? 揭秘全新逍客的CMF平台-图1

● 汽车平台简介

在介绍逍客的CMF平台之前,我们先来简单说说汽车平台这个术语,汽车平台的本质是指一款车的骨架的基础设计,采用大量共同的零部件,使用相似的底盘、车身结构、行驶结构,以及相似的轴距、生产工艺、发动机的布置、转向机构、悬挂等。

专业性更强? 揭秘全新逍客的CMF平台-图2

汽车平台并不等于底盘和悬挂,更不等于生产线,它是一系列的汽车开发生产技术,同一套整车开发技术可以应用于不同车型,派生或衍生多款车型。

● CMF平台介绍

CMF平台是雷诺-日产联盟旗下最先进的一个平台,其英文全称是Common Module Family,可以翻译成“通用模块系列”。在功用方面,CMF平台拥有着像其他车企模块化设计的优势,诸如降低开发难度,缩短开发周期,以及降低生产成本等,另外还拥有着其他平台所不具备的独特之处,可以说雷诺日产CMF是一个改良和进化后的平台。

专业性更强? 揭秘全新逍客的CMF平台-图3

在构成结构方面,CMF平台把车身分为座舱、发动机舱、前部底盘和后部底盘四大模块,这四大模块主要是由电器构架进行连接,从实际意义上来说,它其实是把车身细分成了五个部分。

专业性更强? 揭秘全新逍客的CMF平台-图4

专业性更强? 揭秘全新逍客的CMF平台-图5

专业性更强? 揭秘全新逍客的CMF平台-图6

奇骏和逍客均出自CMF平台

● CMF相比与其他平台的优势

汽车平台这一概念最早是由大众集团提出的,而随后各大车企也都在致力于属于自己的模块化生产,除了大众的MQB平台外,还有很多其他平台,比如说福特的C1平台、雪铁龙的EMP平台等,那么逍客的CMF平台相比其他平台又有何优势之处呢?

专业性更强? 揭秘全新逍客的CMF平台-图7

像雪铁龙EMP和大众MQB平台,更多地是以纵向划分车身的不同部分,它们平台最大的特点就是零部件通用性和轴距的可调性,而CMF平台更注重生产和设计的灵活性,当然功能上已包含了其他平台所具备的优势,另外,CMF平台对驱动形式没有限制,这就是说可以设计出前置前驱、前置后驱、后置后驱的各种车型,以更加自由、灵活的形式跳出了传统的汽车设计理念

专业性更强? 揭秘全新逍客的CMF平台-图8

雷诺-日产CMF平台零件通用化的比例已经超过了80%,这一数据已远超其他品牌的平台。另外值得一说的是,CMF平台还对车身材料进行了差异化设计,根据每个车型所用材料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生产。这些独特之处,让CMF比其他平台更加自由化、灵活化,同时还能更加的经济化。

● CMF平台为逍客带来了什么

由于是基于专业SUV平台进行的研发,逍客拥有着SUV平台所生产的车身结构设计,其抗扭刚度要比基于轿车平台生产的车型更好,车身结构不容易发生形变,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专业性更强? 揭秘全新逍客的CMF平台-图9

CMF平台还赋予了逍客较大的主销后倾角,这就让逍客的方向盘自动回正更精准更快速,车辆在高速直行或变道时也就变得更加稳定。

逍客的前悬托臂采用了全框式设计,而以缤智为代表的其他小型SUV绝大多数采用的是半框式,逍客的全框式托臂不仅有更好的承载性,同时还能增加车身刚性,提升了整车框架的安全性,并能够提升底盘整体刚性,从而获得更好的行驶稳定性。

专业性更强? 揭秘全新逍客的CMF平台-图10

逍客和奇骏都是出自CMF平台,两车采用了同一架构的车身基础焊接系统,只是根据设计参数的不同,对前动力舱、驾驶舱地板、后地板、车身侧围和顶盖等焊接件的形状与大小进行了修改。就SUV的专业度而言,逍客和奇骏是同根同源的,驾控性、安全性、舒适性也都严格按照专业级SUV标准来设定的。

专业性更强? 揭秘全新逍客的CMF平台-图11

和日系的两个对手缤智与XR-V的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相比,逍客的多连杆独立后悬的配备也是其体现专业性的一个缩影,而且前后悬均带有横向稳定杆,不仅底盘更加扎实,并可大大减少过弯时的侧倾,注重SUV车型对各种路况的通过性。

专业性更强? 揭秘全新逍客的CMF平台-图12

总结:在主流的车企平台中,雷诺-日产的CMF平台设计更加合理也更加先进,在2020年之前,这个雷诺-日产也将会有多款车型通过该平台进行投产,这也说明了他们对这个平台的信心。

最后再回来产品上来看,缤智和XR-V小型车平台出身,将底盘拉高后变成了SUV车型,如果本着追寻本质的意图来看,这两款车型已被贴上了“伪SUV”的标签。而出自CMF平台的逍客不管是SUV的专业性,还是零部件的通用性,都明显优于同级对手们,也正是有着专业SUV的基因传承,才更显得难能可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