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车市精英会 »  华山论剑 »  车市精英会134:黄少华 自主品牌挑战20万元价位时代是否已到来?

车市精英会134:黄少华 自主品牌挑战20万元价位时代是否已到来?

2016-09-22 09:55:07 来源:网上车市    作者:黄少华   编辑:常方圆   

车市精英会134:黄少华 自主品牌挑战20万元价位时代是否已到来?-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黄少华   (《青年参考·汽车周刊》主编、“华山论剑”创始人)

如果让你花20万元买一辆自主品牌车型,你愿意吗?

想必很多消费者的答案是否定的。这是因为,在很多消费者的既有印象中,自主品牌与低质低价是分不开的。虽然这两年来,自主品牌的销量、品质和品牌有了很大的提升,但要想一举冲高至20万元的价位区间,与合资品牌正面硬碰硬,似乎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车市精英会134:黄少华 自主品牌挑战20万元价位时代是否已到来?-图2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长安汽车副总裁龚兵。他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长安汽车现在的品牌能力、研发能力、渠道能力以及综合管理能力,要支撑20万元市场还不太现实。因为消费者远远还没有到能够花20万块钱买国产这么一个阶段,不能违背这个自然规律。”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也认为,自主品牌应该有自知之明:目前,虽然销量有了很大的提升,但主要还是集中在10万元以内价位区间,利润空间有限,不应该盲目乐观。

但同为自主品牌车企的负责人,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肖勇却不这么认为。他表示,广汽传祺GS8是中国品牌高端向上的实践者,真正体现了中国品牌再次向高端市场发起冲击的决心和信心。传祺非常有信心让GS8与汉兰达锐界共同构建“三强鼎力”的新局面。

做出这样的判断,是基于传祺在过去几年的快速发展——不仅GS4取得了月销近3万辆、跻身SUV销量前三的好成绩,中高级轿车GA8也实现了质和量的突破。

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的认同度越来越高,不仅仅体现在传祺上,也体现在吉利等企业上。从去年吉利推出博瑞以来,销量一路攀升,而且主力车型的售价也在15万元左右。今年来,吉利又推出了博越,同样获得市场的追捧。

也就是说,一方面,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的品牌价值还不太认同;另一方面,一些高品质的自主品牌车型又逐渐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这听起来有些矛盾,但却是目前市场的真实情况。

车市精英会134:黄少华 自主品牌挑战20万元价位时代是否已到来?-图3

品牌价值的提升慢于车型品质的提升,这是因为,消费者对于品牌价值的认同需要时间的积累。而车型品质的提升,得益于自主品牌车企对于研发的投资力度加大,也得益于全球经济和采购的一体化,以及技术的同质化。

比如不久前举行“24小时拆车直播”的吉利博瑞,主要零部件都采购于国际大品牌,这些国际零部件保证了博瑞的产品品质,也让消费者对其产品有更多的信心。再比如刚刚上市不久的东风A9,这是继红旗H7荣威950传祺GA8之后,再次冲击20万元价位区间的自主品牌中高端车型。

这款东风A9,其底盘来源于PSA最新的3号平台,该平台的另一款车型则是东风雪铁龙旗舰车型C6;发动机采用的是PSA的新一代1.8升双涡管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50千瓦,最大扭矩为280牛·米。这个功率扭矩组合处在国内同级别发动机的顶端;与之搭配的是来自日本爱心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这些国际核心零部件,保证了东风A9的品质,也使这款车长超过5米的C级车,百公里加速仅为8.5秒,百公里油耗仅为6.6升。

此外,越级的配置一直是自主品牌的“杀手锏”。无论是低价位车型还是冲击高端的车型,自主品牌都比相同价位的合资品牌有配置上的优势。比如东风A9,拥有超越同级的一键启动、电子手刹、360°影像等都是基础配置,Nappa真皮、带按摩、加热、通风功能的前后排座椅、12个扬声器的Infinity环绕音响、空气净化系统、HUD抬头显示等配置。

车市精英会134:黄少华 自主品牌挑战20万元价位时代是否已到来?-图4

当然,好的产品不仅仅是静态的好的零部件的堆砌,还需要动态的匹配和调教,更需要时间对其可靠性的检验。而这,正是阻碍目前阶段消费者购买高价位自主品牌车型的一大原因。随着消费者越来越懂车,品牌溢价在购车过程中的影响比重越占越低,自主品牌冲击20万元价位区间,才不仅有产品和品质的支撑,更有消费者的认同与买单。

这一过程,必然是缓慢的,但需要更多的传祺GS8、东风A9这样的车型,对消费者进行普及,从而加速自主品牌逾越品牌价值的鸿沟,让消费者在购买这些自主品牌高端车型的时候不再犹豫不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