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车市精英会 »  耘游记 »  车市精英会126:朱世耘 从新A4L看奥迪自我变革

车市精英会126:朱世耘 从新A4L看奥迪自我变革

2016-09-18 14:11:50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朱世耘   编辑:常方圆   

车市精英会126:朱世耘 从新A4L看奥迪自我变革-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朱世耘  (中商汽车执行主编)

“全新奥迪A4L的投放,标志着一汽大众奥迪国产车型开始新一轮的产品换代、科技升级和竞争力提升。”9月12日,在“2016奥迪品牌峰会暨全新奥迪A4L发布会”上,新上任的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荆青春表示。此次全新奥迪A4L发布了2.0 TFSI高低功率两个版本共6款车型,售价为29.98万元—41.28万元。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任思明表示,未来奥迪将从数字化、可持续和城市化三个领域展开变革。

在BBA军团内部差距逐渐缩小的今天,奥迪将如何实现变革与自我突破?全新奥迪A4L身上可窥得一斑。

130万的进攻性

作为一名八年的“老兵”,此次A4换代首先拿出了价格这一“杀手锏”。虽然从直观的入门价格来看,全新A4L的价格并不比宝马3系奔驰C级低,甚至还略高,但当拿出价格的重要坐标动力性能进行比较时,便会发现奥迪此番是下了“狠手”。

中商汽车将全新A4L的入门级产品与上代产品,及宝马奔驰的同等动力水平低配产品相比发现,在动力水平相当甚至略高的情况下,全新A4L的价格比同级竞品低3-5万,相比于上一代产品也低了1.2万元。

“但事实上,这个价格并不是全新A4L的入门级。”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向中商汽车表示,“这一价格就让未来1.4T的价格更有想象力。”

车市精英会125:朱世耘 从新A4L看奥迪自我变革-图2

虽然在外形上,全新A4L未做大的改变,但其轴距为2908mm,相比海外标准版加长了88mm(比现款A4L增加39mm)。由于采用了轻量化车身设计,全新A4L整体减重110千克。而在内饰方面A4L的提升尤为值得称道,全新的中控台设计,配合12.3英寸液晶仪表盘、全新一代MMI等科技配置。有业内人士认为其内饰进一步优化了设计与功能性的协调统一,并提升了设计感。

在动力性能方面,全新A4L搭载了第三代EA888 发动机,配合全新7速S tronic变速箱,采用干式油底壳,有单独的油泵和冷却系统。同样的变速箱设计此前也被应用于全新R8 V10身上。

“问题是在于未来其它竞争对手是否会跟全新A4L的价格。”上述业内人士向中商汽车表示。

目前BBA军团中,B级车基本都为销量贡献的主力部分。

中商汽车对比发现,奔驰C级目前已成为奔驰品牌销量的绝对主力,且在今年保持着强劲的上升势头。而宝马3系虽亦为销量主力车型之一,但其在华销量却与国外市场火爆的表现迥然不同,有所承压。而奥迪品牌虽各车型的销量贡献较为平均,但A4L车型亦占重要的位置,且今年表现趋缓。

从产品生命周期来看,两年前奔驰C级迎来了长轴距版,去年宝马3系则进行了中期改款,A4L作为全新换代车型,其价格比较来看颇具进攻性,从产品力本身也展现出了奥迪自身变革的进攻性。

2联合BAT的进攻性

除了价格之外,在全新A4L上另一大突出的优势变化便是其采用了基于高德地图数据的车载导航系统,并且可在虚拟驾驶舱上提供细致的3维导航。这也是奥迪在车载互联网领域迈出中国本土化的重要一步。

奥迪中国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商汽车,全新A4L的导航基于高德的地图数据和实时路况信息数据,导航的路径算法、配色等方面由奥迪重新开发。尤其是在虚拟驾驶舱上的3维导航,是奥迪面相亚洲单独推出的,重点在中国和日本两个市场。“考虑到这两个市场城市规模大,且路况复杂,3D地图能够更清晰的进行导航。”

车市精英会125:朱世耘 从新A4L看奥迪自我变革-图3

并且全新A4L的导航可实现在线升级。

这才只是开始。在奥迪发布的2025战略,其已与百度、阿里巴巴、腾讯(BAT)签订了三方合作备忘录,将在大数据、电商、汽车互联网金融、车联网和城市只能交通领域展开合作。

具体而言,与百度的合作将在智能汽车、车联网服务、大数据方面展开,全新A4L上搭载了百度CarLife。与阿里则在点上金融、数据、娱乐和营销方面展开,高德地图自然也是双方合作的重要一项。与腾讯则给予车在信息系统展开合作,未来奥迪的车辆上将可能搭载有“车载微信”,用户可实现通过微信共享地理位置等功能。

“虽然只是备忘录,但意味着奥迪在与中国本土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方面,从保守走向开放。”上述业内人士向中商汽车表示,“它已经看到在中国发展车联网系统,中国企业必不可少,所以索性就更加大胆,与三家合作,各取所长。这一步它必须走,同时也看出来奥迪改变的努力。”

此前,宝马与奔驰分别与腾讯在QQ、微信方面有所合作,此次奥迪采取与中国三家互联网巨头共同协作的方式,展现出其改变的决心。

而这样的改变,也是奥迪自身的战略发展所需要的。

在最新的奥迪2025战略中提出’数字化’、’可持续’、’城市化’三个领域。数字化方面,奥迪将致力于成为高度数字化的汽车公司,并率先在2020年实现汽车的批量联网功能,使奥迪车型成为“移动设备。在可持续方面,奥迪计划到2025年,旗下每4辆车型中就有1辆是纯电动车型。城市化方面,奥迪专门设置了“奥迪城市解决方案”这一业务板块,通过研发高度智能的自动泊车和自动驾驶技术,减少绞痛事故,提升交通效率。同时8月,奥迪在香港推出了“Audi at home”高端汽车共享服务实验项目。并计划到2020年在北美和欧洲也开始尝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