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临时车市 »  综合新闻 »  用敬畏之心看待“骗补”调查结果

用敬畏之心看待“骗补”调查结果

2016-09-12 08:59:39 来源:凤凰汽车   编译    作者:网上车市   

凤凰汽车评论 当看到财政部公布的新能源骗补名单时,你是怎样的心情:憎恶、同情、漠然,还是无所谓地说上一句活该、作死?再或者是庆幸名单里没有自家企业……

9月8日下午,财政部网站公布了《关于地方预决算公开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的通报》,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骗取和违规谋取财政补贴的5个典型案例予以公开曝光,分别是:

此前已经被央视曝光的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其总经理在今年4月初跳楼的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被西部资源收购了的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名不经传的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身处客车龙头身边却熬不出头的河南少林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清一色是客车企业。

这样的信息一经公布,在圈内立即炸开!骗补名单公布后的第一时间里,笔者联系了其中某家客车企业,对此事件,他们几乎不愿意做任何地回应。想想也是,事实摆在眼前,白纸黑字也写的清清楚楚,企业可以回避此事,但是由此造成的后果是逃避不了的。作为一家公司,因口碑和信用问题导致银行贷款受阻,以后的经营将会步履维艰。

其实人们心里都清楚,涉及骗补的远远不止这五家,只是抓了典型罢了。之所以炸开,是因为从今年年初财政部就组织了专项调查小组,对国内90家主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共涉及2013-2015年已获得和已申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40.1万辆,抽查13.3万辆已销售的新能源汽车的运营状态。而调查结果却迟迟未公布,有人说殃及的范围太大,这份名单可能会被雪藏,但最终还是如财政部相关人士所言“择机公布”,现在公布,是个好时机?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沙场秋点兵”,于是这五个典型案例成为财政部对新能源汽车骗补调查的一个交代:五家企业共涉及到骗补的新能源客车3547辆,骗补金额10.1亿元人民币。惩罚措施:取消苏州吉姆西生产资质并追回国家的补助资金,其他四家企业对其追回补贴的同时,按照问题金额的50%进行罚款,而且从2016年开始取消申请补贴的资格,直到通过四部委的核查验收。

我们应该如何看待五家企业骗补行径和如上财政部所给出的惩罚措施?笔者认为,不用嗤之以鼻、不用愤慨、不用觉得处罚的不够狠、也不用心存侥幸,且用一份敬畏之心对待这份调查结果。

对利好政策,要敬。对法,要畏。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这么大。自2009年到2015年底,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补助资金334.35亿元,一系列的配套政策相继出台。对待如此得意的产业环境,应该敬之。有政策支持,要诚实做事,按照相关要求获取补贴,对待法,要要畏惧之心,不能以身试法。

这份调查结果的出炉,是在净化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环境,请用敬畏之心对待国家制定的每项新能源汽车政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