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活动 »  活动专区 »  为什么长征是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

为什么长征是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

2016-09-08 14:52:45 来源:网上车市   编译    作者:网上车市   编辑:王永健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刘向东、蔡琳琳、李悦)关于红军长征的伟大历史意义,在中央红军到达陕北胜利结束长征以后,毛泽东在《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一文中评价道:“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

确如毛泽东所言,长征是震惊世界的伟大壮举。

长征是宣言书

红军长征的胜利,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企图消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图谋,保存了革命的精华,使全国人民对革命的前途和抗日运动的前途有了新的希望,促进了抗日民主运动的高涨。长征以其体现出的不怕艰苦、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向中国和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是不可战胜的,成为一篇中国革命的“宣言书”。

在长征的两年时间里,各路红军共进行重要的战役战斗600余次,击溃了国民党数十万中央军和地方军的围追堵截。长征中的作战,是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进行的殊死搏斗。一边是围追堵截的国民党军队拥有飞机、汽车、大炮等先进武器装备,人多势众;一边是战略转移的20万红军,以步枪、大刀为主,缺少重武器,靠双脚走天下,兵力、装备都居于劣势,而且处于无后方依托的流动作战中。各路红军以一往无前、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顽强战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转战乌蒙山,激战腊子口,取胜直罗镇……长征雄辩地说明,红军是真正的英雄好汉,在英勇顽强的红军面前,帝国主义和国民党蒋介石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不仅如此,长征还谱写了一曲人类征服自然的凯歌。峡谷激流、雪山草地、物资匮乏、生命禁区,这一切,都不能阻挡红军前进的步伐。红军战士挖野菜,吃树皮,翻越皑皑雪山,走过茫茫草地,革命的铁流始终滚滚向前。

长征是宣传队

长征在全国扩大了红军的影响,把革命真理传播到沿途广大地区,起到了“宣传队”的作用。

红军长征所到之处,大部分都是偏僻的少数民族地区。红军各部队认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和各项纪律,不进民宅,不违禁令,公平买卖,救死扶伤,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得到各民族同胞的衷心爱戴和热情支持。共产党、红军的主张得到了当地有识之士的拥护,那些曾经接受过红军宣传教育的广大群众,在后来的中国革命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重大贡献。

1936年春,红军总司令部和四方面军在长征中进入西康藏区休整。红军到达甘孜后,严格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爱护藏胞的一草一木,保护寺庙,秋毫无犯,消除了当地藏族群众之前对红军的疑虑。甘孜县白利寺的格达活佛,通过和红军的交往,不仅和朱德总司令成为亲密的朋友,支援红军粮食7000余斤,还动员附近的土司头人向红军供给粮食和牛羊。

此后,格达活佛时时关心着共产党领导的队伍。全国解放后,格达活佛担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西康省政府副主席职务。1950年,为了减少解放军进军西藏的阻力,避免不必要的牺牲,他决心赴拉萨向西藏当局宣传解释中央的政策和主张。行至昌都时,被反动分子毒害,为西藏的和平解放献出了宝贵生命,时年48岁。

长征是播种机

红军长征沿途,不仅宣传革命真理,还撒播下革命的种子,为后来开展革命斗争创造了有利条件。

1935年1月至3月,中央红军创建了黔北苏区,1936年2月至3月,红二、六军团创建了黔西北苏区。这两个苏维埃政权的建立,在黔北高原上点燃了革命火种,给贵州人民带来了翻身求解放的强烈愿望。

1935年11月至1936年2月,红四方面军南下部队进驻四川邛崃,建立了各级苏维埃政府,惩办土豪劣绅,进行土地革命,传播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和拥护。红四方面军离开邛崃时,900多名邛崃儿女随军北上。

红军长征途中,在一些少数民族地区也创建了革命政权和革命武装。1935年10月,红四方面军南下占领丹巴后,在组建丹巴县苏维埃政权的同时也开始组建藏族武装。当年底,成立了丹巴藏民独立师。1936年春,红四方面军进入甘孜藏区,丹巴藏民独立师随同前往。这支部队着藏族服装,能骑善射,成为主力红军在甘孜地区活动的重要辅助力量。1936年7月,红四方面军离开藏区北上。离开藏区的藏民独立师成员大都感到不适应,同时也牵念家乡,不少人自行离队。考虑到这支藏民部队的特殊情况,红军决定解散这个师。除十几人跟随大部队继续北上外,其余人返回家乡。

跟随大部队北上的十几个人中,有时任藏民独立师党代表、后任西康省藏族自治区第一任主席的桑吉悦希,也就是我们熟知的毛泽东给他起名“天宝”的那个人。

返回藏区的那些人,受红军的教育影响,长期怀念共产党和红军,后来大都成为帮助解放军进藏的积极分子。

虽然受客观条件限制,藏民独立师只存在了几个月,但是培养了民族干部,积累了藏区工作经验,为后来藏族人民的彻底解放奠定了最初的基础。

此外,如大凉山地区“中国夷民红军沽基支队”、六盘山地区“回民独立师”等,都是红军长征途中播撒下的革命种子,在后来的革命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