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车市精英会 »  轮上呓语 »  车市精英会114:颜光明 江淮为何要合资?

车市精英会114:颜光明 江淮为何要合资?

2016-09-08 10:16:44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颜光明   编辑:常方圆   

车市精英会114:颜光明  江淮为何要合资?-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颜光明 (独立汽车评论人)

江淮大众能走到一起,我以为是同床异梦,打的是发展电动车的旗号,也许会挂羊头卖狗肉。不难观察,江淮是想找靠山,大众是想防生变(传统汽车已经走到头了,继续在华坐收渔利,也算是退路之一)。各取所需,彼此借道。对江淮,无疑是在谋皮,争取江湖地位。对大众,则是策略,以技术为饵,想钓大鱼。
    江淮与大众将要合资已无悬念。这是人们早就意料之中的事(两国总理牵线搭桥,中国总理当众表态)。问题是,人们关注的也许不是它的“背忘”和将要合资,而是如何破冰——政策,效仿和跟随。其次,国人的合资思维为何老是念念不忘;再是合资的内容果真是新能源汽车,就没有其它的念想?

在汽车合资模式日渐衰退的今天,大众在中国也该想其退路了,不论是用合资自主来延缓合资企业的生命周期,鼓吹汽车进入后合资时代,还是转移式向经济不发达地区扩张等,随着自主创新国策的深入和要求,消费理性化的趋势等,合资使命早就完成,如果再谈合资意义恐怕已经不大。

车市精英会114:颜光明  江淮为何要合资?-图2

但江淮为何热衷于合资?也许这是个情结。大凡干汽车的,总有一个合资梦。别看今日不少自主品牌都把自主喊得震天响,谁都愿意躺在合资的怀抱,坐享其成,过上好日子。一家自主企业的老总曾私下里说,搞合资既轻松,来钱也快,不用操心。干自主,既花钱,又操心,吃力还不讨好。所以,最终都想殊途同归。这无论奇瑞和吉利,还是华晨不都走上这条路?根子就在于,都想找个洋品牌做靠山。

由此出现了,表面看是汽车竞争是以合资品牌为主在竞争,其实背后都躲着一个本土企业。这就是中国自主品牌长期以来起不来的原因,是过于对合资思维的依赖,丧失了自主的能力和信心。尽管现在有了起色,但自主品牌的内力还是不够,尤其是创新能力仍处在初级阶段,深度开发还是不行,尤其是崇洋迷外的自卑心理根深蒂固,一时难以改变。但在大量的学费和投入之下,自主品牌虽然起来了,但坚挺还不够,外资以技术掐着合资的脖子越发严峻。以三大汽车集团为例,一旦合资不存在,还是长不大的孩子。所以,中国汽车实际上是个缺钙的巨人。

纵观当下,中国的车企该合资的都合资了,没合资的都不入流。于是出现了,“你不合资你就有问题”的怪现象。为了摆脱这种纠结,又要找个洋靠山,也就出现了种种匪夷所思的怪现象,无论是假的还是真的,弄个洋品牌贴上也好,或收购一个也行。对行业有了解的人就会看到,中国真干汽车的几乎很少,沉下心来干汽车的就更少,都想一夜暴富,弄个合资就能混个江湖地位,或成为诸侯经济的支柱是最理想不过的愿景,既能找到保护伞,又能出政绩,几头讨好,还官运享通。

所以,中国汽车不能细看,一看就会吓一跳。这样的产业岂能不被掏空?那么,江淮与大众能走到一起,我以为是同床异梦,打的是发展电动车的旗号,也许会挂羊头卖狗肉。不难观察,江淮是想找靠山,大众是想防生变(传统汽车已经走到头了,继续在华坐收渔利,也算是退路之一)。各取所需,彼此借道。对江淮,无疑是在谋皮,争取江湖地位。对大众,则是策略,以技术为饵,想钓大鱼。

然而,在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车方面,大众并非强项。我们不怀疑大众在技术上的能力,及技术的储备,又有研发能力,但实际市场上大众的新能源汽车的商品体现能力远没有丰田出色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有一种可能,与江淮合资,有可能中国会成为大众电动车包括新能源汽车的试验基地。而江淮可以借助大众技术的助力可能成为继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之后在华的又一个新秀,成为平衡前两家合资企业的手段。用中国的俗语说,在战略上,大众可以高枕无忧了,就像当年哈恩想尽办法,不惜奉送奥迪100也要拿下与一汽合资项目,旨在今日的长远利益。由此开了外资汽车在华脚踩两只船的先例,造成今天汽车合资在华遍地开花的局面而一发不可收。故发生在大众在华左右逢源,尤其是在技术上一女二嫁,左右两家合资企业的事,难以置信,却又是无奈的事实。

车市精英会114:颜光明  江淮为何要合资?-图3

如今再冒出第三家合资,不但要破冰,开先河,还要再做出新的示范。以往合资的经验教训难道还不够吗?今日汽车重负引进吃的苦头还不够吗?如今,对于中国汽车而言,什么都不缺,缺的是汽车的思维和想法。造车对于中国人来说,已不是很复杂的事,神秘早就被李书福们所打破,神话也被自主品牌所戳破,创新的路径和颠覆的趋势也已被大家所看清。那么,为何还要迷恋合资?只能说自信不够,用跪着的心态仰人鼻息,尚未意识到合资思维是在一穷二白计划经济时代下的无奈选择。

所以,在汽车进入充分竞争,互联网时代下的今天,不从资源整合和文化上找出路,还指望躺着的思维——合资,显然不与时俱进,仍停留在过去的旧梦里。汽车发展难道非合资不可,就没其它的路可选择?又为何是大众?这就值得深思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