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临时车市 »  综合新闻 »  互联网生态驱动汽车营销加速驶入4.0时代

互联网生态驱动汽车营销加速驶入4.0时代

2016-09-12 09:00:35 来源:凤凰汽车   编译    作者:网上车市   

凤凰汽车讯 9月2日,由中国市场学会汽车生态战略专业委员会、互联网生态(乐视)研究院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特别支持、乐视汽车事业部承办的“原力觉醒2016汽车营销4.0时代”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中国市场学会理事长高铁生、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乐视生态营销总裁张旻翚、乐视控股副总裁、乐视车联CEO、零派乐享董事长何毅、乐视超级汽车(中国)公司副总裁吕征宇、易到总裁彭钢、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薛旭、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国家广告研究院院长丁俊杰、艾瑞集团合伙人阮京文、奇思+创始人伏虎等企业高管和传媒领袖出席会议,共同就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和营销模式变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互联网生态主导传统汽车营销思维

中国市场学会理事长高铁生对乐视生态在传统汽车营销上做出的创新努力表示了高度认同。他认为,乐视一方面作为互联网企业为国内汽车营销注入互联网生态基因,同时以“超级汽车”深度参与汽车生态内部,搅动风云,颠覆并重构了新时代下的汽车营销模式,对于传统车企而言,有很多可借鉴之处及合作共赢的空间。

“互联网不仅带来新的造车力量,而且会让汽车的社会化更进一层。一年来,互联网与汽车产业的融合更进一步,乐视这样的互联网企业正式推出了落地的车型,有的传统车企也用互联网众包车模式造出了汽车,而电商对传统销售模式的冲击也已无处不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汽车产业可以借力,但自己不能没有力。汽车产业的发展需要这股“原力”,汽车营销的创新也需要寻找"原力”。

四大维度解读汽车营销的4.0时代

在接下来的演讲环节,张旻翚、丁俊杰、阮京文、伏虎等四位行业大咖分别从生态营销、用户洞察、传媒变革、策略实战等四个维度,全面解构了汽车营销4.0时代的核心内涵,引发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

“互联网正在深度改造传统汽车行业,这表现在互联网作为门口的野蛮人强势参与行业产业链,同时以生态营销模式为主流范式深度影响传统汽车行业各大环节,从新车型上市发布到深度营销,提升销售转化,互联网力量渗透力可谓空前。”张旻翚在主题为《价值重构生态共享》的演讲中指出。

他认为,互联网+时代,汽车行业营销迎来用户、入口和价值观三大重构的关键期,“消费者”这一概念成为历史,进入追求全方位汽车体验的用户时代;传统营销固守互联网虚拟入口向智能终端生态演变;汽车企业应该以用户价值第一、产业和社会价值第二,而企业价值第三,跨界的生态营销成为时代主题。

“汽车营销由过去的传统互联网时代过渡到以生态营销为核心价值的4.0时代,营销即用户服务。”张旻翚说,“乐视生态基于用户的生活形态和多元化场景,通过‘平台+内容+终端+应用’为用户提供跨界整合服务,传递车企品牌价值,变营销为用户服务。同时,在入口和时间两大维度,乐视通过单终端用户场景和全终端跨界化反,不断激活终端的营销价值,以内容营销和超级IP两大利器与用户沟通,与车企实现生态共享和品牌联营。”

艾瑞集团合伙人阮京文对张旻翚“以用户为核心”的观点十分认同。他认为,汽车营销的4.0时代,也是用户主权的时代。当品牌商们持续鼓吹“品牌忠诚论”时,用户主权的威力就会反向作用于车企:新社交工具的飞速进步,主权意识的觉醒,都在无情地肢解着品牌的效力。只有准确把握新营销时代的用户脉搏,用互联网生态的视角审视用户需求,车企的营销才能有的放矢,营销预算才能真正用在刀刃上。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国家广告研究院院长丁俊杰指出,在汽车营销4.0时代,“生态、跨界、内容、场景、移动互联、大数据与云计算”这六大关键词成为当下汽车营销的新范式。“以生态为主,互联网所携带的新精神与基因冲击了传统的营销规则,数字化改变了营销业的整体生态。同时,与媒体生态的变化相适应,营销服务的生态也在发生变革,这种生态变化的核心就是打破科技、传播、渠道、品牌的各自藩篱,从数字全面整合的角度推进营销业务发展。”

奇思+创始人伏虎发表了主题为《汽车营销策略回归原点》的演讲,分享了8种主流策略原点在汽车营销中有效性的题。伏虎认为,对于汽车营销,IP是品牌在资本类思维的变种,是品牌原点的未来。他还指出,生态价值再造是营销策略的最核心原点,销售链的生态化合作已经是汽车产业的重要原点,而营销链的生态合作也是汽车行业重要的战术补充。

探寻汽车营销的洪荒之力

在本次论坛的互动沙龙环节,行业意见领袖和企业精英还围绕汽车营销新方向展开了一场首脑风暴。乐视生态营销总裁张旻翚、易到总裁彭钢、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副总裁易寒、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思英、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专职副总部长兼启辰事业部部长洪浩、汽车媒体DearAuto创办人汪云青参与了讨论。

在中国汽车市场普遍微增长的新常态下,降价促销、渠道下探几乎已经失效。论坛嘉宾一致认为,传统的汽车行业已经步入生态时代,营销的内容、入口、场景都在变化,汽车品牌的营销模式亟待一次全新的变革,而传统车企与互联网生态的融合和跨界成为未来汽车营销的主要方向。

张旻翚最后总结道,乐视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凭借开放的生态和创新能力连接更多用户与品牌的价值,从而把用户的价值链条串联起来,为广告主提供全终端、全内容、全覆盖的生态营销服务。未来,这股生态力量将愈发强大,成为引领汽车行业革新的觉醒原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