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车市精英荟 »  三三见久 »  车市精英会82:李三 混动这枚“熟苹果”味道如何

车市精英会82:李三 混动这枚“熟苹果”味道如何

2016-08-12 14:31:31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李三   编辑:常方圆   

 

车市精英会83:李三 混动这枚“熟苹果”味道如何-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李三 (独立汽车评论人)

在个体崛起的时代,生活方式的选择会更多元化。对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永强而言,他的生活方式是一道多选题,其中的一项就是混合动力,而这个选择的基础来源于丰田的“混动哲学”。

黄永强不久前在大学里的一次活动中,遇到了一个一件有趣的事情,“有个学生画了三个苹果,普通燃油车是一个熟透了的苹果,丰田双擎被认为是一个成熟的苹果,而燃料电动车被比喻成为一个青苹果”。黄永强觉得这“三个苹果”的比喻很有点意思,“非常形象地表达出对节能环保汽车的一种发展趋势。”

“我开过混合动力和3.5L排量V6发动机的燃油车,对比之后就不愿意再开燃油车了”,要想知道苹果的滋味就要亲口尝一尝,资深车评人李安定在谈到试驾体会时说,“和普通2.0L排量的混合动力车相比,3.5L排量V6发动机的燃油车的油耗多了一倍;而从驾驶体验上看,混动车型在发动机和电机同时发力时,动力丝毫不逊于3.5L排量的燃油车。由于太省油,我经常忘了加油这件事,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常盯着油表了。在丰田没有提出‘零差价’时,混动车型的价格肯定比燃油车贵很多,如今这两款车价格差不多,我干吗非要买那个总去加油站排队的车呢?”

广汽丰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雷凌双擎销量为1332辆,上半年销量为10391辆。需要说明的是,眼下以丰田为代表的混合动力车型并未入列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范畴。这也就意味着,以新能源汽车品类来看,目前消费者在购买普通油电混合动力车型的主动性并不逊色于受政策优惠的电动车。

混动技术由来已久?

黄永强:1993年,丰田就启动了G21项目, G21项目旨在开发适用于21世纪的混合动力车,丰田的想法是在当时家用车的燃油经济性的基础上提升两倍。“可以说,这个雄心勃勃的目标非常具有想象力,不夸张地说,听起来几乎就是一项不能完成的任务,但在丰田内部居然就形成了这样的共识”。

车市精英会83:李三 混动这枚“熟苹果”味道如何-图2

当时的那些工程师,秉承这个理念开始开发混合动力汽车。到1997年,混合动力车终于在丰田量产。如今,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在全球的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了900万辆,这个数字在全球应该是独占鳌头。而且随着销量不断地上涨,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就跨越一百万辆混合动力汽车的里程碑。就好像是上了高速路的汽车,一旦提速就会有很大的速度惯性,从800万辆到900万辆丰田仅用了9个月的时间,这其中也包括在中国的市场贡献。

广汽丰田何时开始引进混动?

黄永强:2009年,广汽丰田导入凯美瑞双擎,到目前为止凯美瑞双擎在中国销量超过2.5万台。我认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市场对混合动力汽车的认可,可以说这是一款受到市场认可的混合动力车型。如果说凯美瑞双擎是广汽丰田或者丰田混合动力战略的开拓者,那么我们最近导入的雷凌双擎,应该就是一个普及。作为广汽丰田在中小型汽车布局的一款混合动力战略,雷凌双擎一上市即受热捧,半年销量就超过1.3万台。凭借可靠的产品品质,目前广丰这个双擎、双剑客的销量五年前增了30倍。可以有底气地说,丰田车是中国混合动力普及的潮流者。

为推广混动如何营销?

黄永强:为提高公众对混合动力车的认知,我们对双擎实施了一个圈层营销。在推动雷凌上市的时候,在有侧重的公务员群体、科技行业、环保的人士以及时尚达人等这些不同的细分人群进行了定向推广,也希望能做到重点突破,带动全社会对混合动力的认知度的提升。

我们在国内实际上推动混合动力汽车的时候,也积极与地方政府合作,将双擎产品投入到月租车和出租车市场,希望能够藉此加强一般公众对混合动力汽车的了解和认知。月租车和出租车对产品的稳定性和耐久性有非常严苛的需求,而质量优异正是丰田汽车的信心所在,广汽丰田混合动力汽车的品质是可靠的。

到目前为止,我们在凯美瑞双擎和雷凌双擎出租车和月租车里面已经成功导入一千台,行驶在广州、深圳、贵阳这三个主要城市。

要普及混合动力产品,性价比至关重要。在推动雷凌的混合动力时,我们采取的定价是一步到位的零价差,用最大诚意推动混合动力汽车的普及。

诚意还在于产品品质的保证。它的诞生地在广汽丰田的南沙工厂,在丰田内部的凭保检查中,南沙工厂两条生产线曾经获得“零缺陷”最高的评价。在全球约70家工厂里,南沙工厂是唯一一家获得所有的生产线零缺陷的海外工厂。

对环境友好究竟有多大贡献?

黄永强:广汽丰田生产的雷凌搭载着两个引擎:前面是1.8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后面是重40公斤的混合动力镍氢电池组电机,这项由两种动力驱动的丰田油电混合动力科技,就是我们所说的双擎。这项技术的应用,使雷凌汽车的百公里综合油耗降至4.2L/100KM,一箱油的行驶里程超过了1000公里!

车市精英会83:李三 混动这枚“熟苹果”味道如何-图3

在广州我们认真测算过,雷凌双擎混合动力车四个月累计节油10万升,节油的燃油费用有50万,同时能够减排120吨的二氧化碳,这相当于为广州增加了一公顷的森林面积。

混动的生活方式将给汽车行业带来哪些改变?

黄永强:对于这个问题我相信答案是开放的、多元的,这种生活方式也将给汽车行业带来深刻的改变。对车主而言,汽车不是一个冰冷机器,而是陪伴车主的伙伴,汽车的特质是能够彰显车主的生活态度。因此,我们也更希望借助雷凌双擎能够倡导一种潮流的双擎生活方式。这种潮流不是随意的标新立异,而是符合目前的时代发展规律的。

我看到工信部公布的2015年乘用车油耗达标情况,目前行业平均油耗量百公里7升左右。而从国家层面来说,2020年乘用车的平均油耗将降到5升以下,未来这么短的时间要降至5升,除了目前政府通过政府补贴推广更多的电动车以外,我们认为普及混合动力汽车也是一条可以选择和探索的道路。

2015年广汽丰田整个产销超过40万台,企业的平均油耗是百公里6.86升,比我们自己定的目标值低了1升,在行业内我们处于领先的水平。通过混合动力这种节能技术的运用,我们非常有信心到2020年广汽丰田的平均油耗达到百公里5升的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