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车市精英荟 »  何仑专栏 »  车市精英会80:何仑 豪华车国产告一段落?

车市精英会80:何仑 豪华车国产告一段落?

2016-08-12 11:18:19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何仑   编辑:常方圆   

车市精英会80:何仑 豪华车国产告一段落?-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何仑 (国际商报汽车主编)

讴歌第一款国产车——CDX上市,引发了业界的热议,因为它在中国的销量在豪华车品牌中排名第12,去年仅有4500辆,貌似给尚未国产的雷克萨斯保时捷林肯出了道难题:人家这点销量都敢国产,你们还等什么?

1问:您怎么看讴歌第一款国产车CDX的价格?

答:CDX的起价22.98万元,貌似仅比紧凑型豪华SUV市场销量第一的奥迪Q3的入门级车型(110千瓦,起价23.42万元)低4000多元,但发动机功率是135千瓦,与27.9万元起价的Q3 35 TFSI时尚型(132千瓦)相当;另外,它的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架虽然遭人非议,但全系标配全时自适应减震系统,还是比较出色的。入门级车型的动力水平和配置较高,价格略低,这是后来的二、三线豪华品牌与德系三高竞争的惯例。

2问:它们就不能把动力、配置与德系同级对手拉平,把价格与德系对手拉开一些吗?因为很多消费者一看这个价格缺乏吸引力,就失去了进一步比较动力和配置的兴趣,更何况Q3零售端全国最低价已经降到了20万。

答:这也是很无奈的事情。豪华品牌要紧的是面子,尤其是在中国,你如果实事求是地把CDX的起价放在20万,听起来价格竞争力超强,但竞争对手就变成大众途观了,你就失去了高端定位,就称不上是豪华品牌了。所以,只能采用动力和配置较高而价格略低这种迂回、遮掩的手法,一方面宣示自己的高端定位,另一方面暗示自己较高的性价比,之后慢慢积累用户口碑,做好品牌建设,再向上拱。

3问:除了价格外,CDX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答:一是讴歌品牌在中国的名气太小,虽然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已经10年了,国产前也没看见厂家像当初的英菲尼迪那样在品牌建设上下足了功夫,哪怕是恶补,就急于以豪华品牌的名义卖车赚钱,这就注定了CDX是一个品牌力先天不足的早产儿;二是相对中国人的审美,CDX的卖相过于另类,尤其是前脸,如果不是丑的话。

车市精英会80:何仑 豪华车国产告一段落?-图2

4问:是不是可以说,该国产的没有国产,比如雷克萨斯,不该国产的反倒国产了?雷克萨斯的品牌形象已经不错了,年销量在8万辆以上,严重超过10年前“年销售3万辆可国产”的前提条件,为什么国产的动静都没有?

答:讴歌的确不该急于国产,但其他几个品牌未必就该国产,至少是在现阶段或3-5内。

雷克萨斯的情况比较复杂,我曾经写过不少(参见《雷克萨斯不必国产?》、《雷克萨斯国产之困》、《曾林堂后雷克萨斯面临的三大挑战》),但没有料到的是,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大幅减速、价格战异常惨烈、厂商关系极度紧张的背景下,没有国产的雷克萨斯一年多来销量猛增,而且价格稳定,经销商赚钱,在豪华品牌中状态最佳,只有奔驰能与其媲美。

雷克萨斯的超好表现主要得益于三点:一是赶上了产品大年;二是难度很大的销售体系“零库存”变革见效;三是与时俱进地调整了品牌形象、产品定位和价格体系。特别是后两点,涉及销量目标、经销商关系、利润分配、品牌建设等诸多问题,在没有国产的情况下,决策、管理层比较容易达成一致,效率也会较高。

反观那些近两年开始国产的豪华品牌,比如DS捷豹路虎和英菲尼迪,合资双方由于利益诉求重点不同,在要销量、要利润、要品牌以及相关的定价策略、经销商政策、市场营销策略等问题上纠结不清,无一例外地先后遭遇不幸,虽然捷豹路虎已经开始好转。

车市精英会80:何仑 豪华车国产告一段落?-图3

自己的日子过得红火,别人的苦涩摆在那里,雷克萨斯不思国产也就不难理解了。当然,国产是早晚的事,但现在看来,只会更晚。

5问:林肯去年刚刚正式登陆中国市场,表现不错,第一年销量破万(11630),今年上半年销量更超过了去年全年,达12450辆。最近有关林肯国产的传言不少,可林肯方面坚决否认。您怎么看?

答:如果林肯因为在中国开门红就忘乎所以,以为马上就该国产,来迅速占得更大地盘,那就大错而特错了。其实,林肯在中国表现不错主要得益于三点:一是深厚的品牌力,主要来自“林肯”这个响当当的名字、美国大片里面的表现和中国市场曾经的走私林肯大陆、领航员等遗留下来的“高大(主要是形体上的)”形象;二是它独特的外形颇有新鲜感,在德系三高满街跑的车流中辨识度、回头率较高;三是4S店环境、服务都很不错,能给车主带来高大上的体验。

问题是,市场保有量达到一定水平,产品的新鲜劲一过,外观设计平庸、不耐看,内饰材质、工艺虽有改善,但相比对手仍显粗糙,技术配置乏善可陈等弱点,就会凸显出来,遭遇产品瓶颈,加上“豪华车国产化魔咒”(参见《豪华车国产别成了鸡肋》、《路虎缘何中了“豪华车国产化魔咒”?》),国产后的风险会很大。不如先做好品牌形象和服务,让“林肯之道”深入人心,销量目标适可而止,让经销商拥有免于被压库的自由,把价格体系做稳,悉心摸透中国人的需求,待真正有魅力的、符合中国人审美的全新一代车型设计出来后,再国产。

6问:全新林肯Continental还不够格国产?

答:我看够呛,它的前脸像捷豹,尾部造型轮廓像是马丁脸。福特系列车型弄一个马丁脸,也就罢了,毕竟品牌上和马丁差着两个档次,攀高枝的确能沾光;林肯是豪华品牌,不能因为捷豹、马丁都曾经是福特麾下的品牌,就彼此不分了,毕竟豪华品牌要的就是与众不同。我看,林肯的设计还没有找对感觉。

我认为,林肯不急于国产的路子是对的(参见《林肯在中国只能走“小众之道”?》、《林肯进中国为何谨小慎微?》)。即便现在决定国产,起码要准备3/4年时间,还要另起炉灶,跟长安福特的车混在一起生产,恐怕搞不好。

7问:保时捷呢?

答:保时捷本来的定位介于量产的豪华品牌(或者是“高档品牌”)与小众的超豪华品牌之间,如果国产,就彻底变成了标准的量产豪华品牌,品牌溢价将会大打折扣,这叫杀鸡取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