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临时车市 »  综合新闻 »  试驾风神AX3 1.5L自动 SUV中的旅行车

试驾风神AX3 1.5L自动 SUV中的旅行车

2016-08-11 10:37:10 来源:凤凰汽车   编译    作者:网上车市   

凤凰汽车•抢先试驾 旅行车也就是我们俗称的Wagon,在英文中过去是“马车”的意思。SUV原意也并不是我们认为的越野车或者吉普车,而是Sport Utility Vehicle的缩写,即运动型多用途汽车。但是即使如此,二者仍然毫无关联。有趣的是,我在东风风神AX3上似乎找到了他们融合在一起的平衡状态,一台SUV中的旅行车,在主流SUV审美疲劳的当下,将跨界(Cross)风格进行到底,谁说旅行车化SUV不会成为潮流?

东风风神AX3是继紧凑级AX7之后推出的首款小型SUV,未来还会有一款定位略高于AX3的AX5将会上市。对于AX3来说,如何在小型SUV市场打下一片江山是一个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尤其是在竞争变得白炽化得自主品牌小型SUV中。像长安的CS15、瑞风S3绅宝X25这样的SUV化特质明显的对手,AX3的竞争力在哪里?

1、旅行车风格的跨界SUV真的不受欢迎?

虽然国内一直对Wagon也就是旅行车不感冒,基本上稍微被大众熟知的也就只有马六旅行版、高尔夫旅行版迈腾旅行版奔驰C旅行版。当然还有老当益壮曾经叱咤风云的桑塔纳旅行版。但是Wagon风格的suv真的不被看好吗?我觉得也并不一定,起码在欧洲市场,旅行车依然有着一席之地。因地制宜而说,多功能suv和旅行化suv都拥有一样的通过性、大空间性以及驾驭感。

2、同级别超大空间,源自跨级别车长和轴距

AX3虽然定位于小型SUV,可是却没有按照套路出牌,在大多数小型SUV车长还在4.2、4.3米时,AX3的车长数据达到了4.5米,轴距达到2.6米。这完全是紧凑级SUV的车身参数。AX3是赤裸裸的打错位竞争,以小型SUV的名号去跟“小个子”们抢地盘。这不禁让人回想起不堪回首的过去,谁小的时候没有遇到几个拦路要钱的又高又壮的胖子。先不说动手,气势上就压你一头,明哲保身,破财免灾。对于AX3来说就是那个又高又壮的小胖子,以自身车长的优势来创造比同级更大的空间,不知道这招是出奇制胜呢?还是自降身份呢?

AX3的驾驶员位置虽然座椅高低不可调,但是头部还是达到了一拳左右。也是这个座椅的缘故,想坐的很低成为了奢望,对于身高较高的人来说,不可避免的是腿部与方向盘之间垂直间距很小。加上方向盘不可伸缩,所以座姿谈不上很舒适。后排的空间头部空间四指左右,腿部空间两拳左右,在前排座椅不变的情况可以翘个二郎腿。而且地台全平的设计,让后排坐三个人很轻松。可是,后排中间位置没有头枕……

3、动力系统上的成熟和底盘上的功夫

AX3这套动力中的发动机总成,来自东风汽车自主研发的代号为A-15的1.5L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应用了VVT-i进气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及电子节气门等技术,最大功率85千瓦。峰值扭矩145牛·米。而变速箱还是那台老的掉牙的4AT手自一体变速器,虽然4AT看起来档位不够用,但是如果你开过上代凯美瑞上的4AT,你一定会惊叹这怎么可能是一台只有4个档位的液力变矩手自一体变速器。因为那台来自爱信的变速器与发动机的匹配简直是天衣无缝、琴瑟相合,丝毫没有顿挫和不平顺的感受。

这台1.5L+4AT的组合给我也是类似的感觉,动力匹配恰到好处,变速器的逻辑是更好的输出动力,然后保证燃油经济性。除了在一些极端情况,比如3000转2档油门到底,它可能会不知所措,如果降档注定很大顿挫,而且瞬间到了5500转就要升档,与其这样不如2档坚持到底,结果在高海拔下,2档的加速过程,真心让人捉急。

还是这套动力系统,本以为这次来试驾的会是1.4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AX3,没想到还是自吸的1.5L发动机,在高原上小排量的自吸发动机真的是一种折磨。不仅对驾驶者是一种死踩油门不加速的痛苦,对于车辆来说,长时间高转速高负荷在稀薄氧气下的运转,也是让发动机自身深处水深火热。更多的燃烧不充分,导致积碳,高转速高负荷对冷却系统也是挑战。所以对于1.5L的AX3这场高原反应并不好受,恐怕动力只相当于海平面1.0L自吸的水平。这无异于自断一臂的步惊云,一身的洪荒之力就是使不出来。

底盘上的调校我觉得在自主品牌SUV中,AX3是相当有功底的。我长时间坐在后排,因为鼻子不适的原因,大多数时间都是闭着眼睛,在上帝帮你关上一扇窗的时候,还会给你打开一扇门。不错,此时身体体感的注意力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尤其是臀部的感受和听觉。

臀部的感受告诉我,这个车在面对一些细碎的颠簸,比如说碾过青海省道上一些小石子。AX3的底盘的过滤微乎其微,基本上都能清晰的感受到。而面对一些起伏比较大,或者非铺装路面上的坑洼时,悬挂表现的却很有韧性,车身虽然有些摇晃,但是表现的却很从容,行程较长的悬挂也很善于化解这样的问题。并且在车辆遇到左右来回的颠簸时,车身展现了很好的刚性,听不到一点发出的异响。

听觉告诉我,AX3在沥青公路上的控制噪音的表现也不错,除了发动机偶尔加速时的呼啸声,低转速时,发动机的声响很轻微,噪音主要来自于底盘的胎噪和C柱上的一点点风噪(后排)。相比于一些合资品牌,这个噪音控制水平也不遑多让。

最后再来聊聊AX3的内饰

内饰设计上AX3还是偏向成熟稳重,与运动年轻化的外观不那么搭。不过让人觉得有惊喜的是这套WindLink智能互联系统,操作灵敏度和便利性都很高,对于年轻人来说是一个很方便的车载系统。

总结:

东风风神AX3以旅行化SUV的造型,以错位竞争的战略在小型SUV市场打下一片江山是有很大希望的,特别是在三四线城市。国内消费市场也会随着SUV井喷式的发展,展现出更多的包容性。尤其是主打空间和实用为卖点的车型,更加会受到消费者的追捧。AX3 6.97-8.77万元的价格,让打算在这个价位买车的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