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临时车市 »  综合新闻 »  烧钱+压力山大 Uber中国业务与滴滴抱团

烧钱+压力山大 Uber中国业务与滴滴抱团

2016-08-02 15:19:54 来源:凤凰汽车   编译    作者:网上车市   

综合外电报道,滴滴收购Uber中国传闻已久,各大媒体也就此分析了背后的原因。如今收购事宜终于尘埃落定。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双方将交叉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

8月1日上午,《华尔街日报》、彭博社等媒体均报道称,滴滴与Uber在华业务将合并。合并后,新公司将坐拥市值达70亿美元的Uber在华业务,与市值高达280亿美元的滴滴,市值将达350亿美元。

8月1日下午,收购传闻坐实,双方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Uber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据悉,双方达成战略协议后, 滴滴出行和Uber全球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Uber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Uber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滴滴也因此成为了唯一一家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共同投资的企业。

同时,滴滴出行创始人兼董事长程维将加入Uber全球董事会。Uber创始人Travis Kalanick也将加入滴滴出行董事会。

烧钱+压力山大

Uber在华业务最新市值达70亿美元,而最新一轮融资后,滴滴筹集了73亿美元的资金,这使得其市值高达280亿美元,合并后新公司市值将达350亿美元。

Uber自2013年开始尝试在中国立足,其在华业务被认为是美国大型科技公司跻身中国市场的极为罕见的事例。这次交易标志着该公司立足中国的失败。除苹果公司外,美国很少有公司面对面与中国当地公司竞争,抢夺当地消费者。即使是苹果,当前也承受着在华销量断崖式下跌的困境。

Uber已在中国投入了数十亿美元,据彭博社报道,截止至目前,该公司在华业务已烧掉了20亿美元,这或是其选择合并的原因之一。剥离掉在华业务后,Uber将能够重回高盈利轨道,成为一家上市公司。该公司称,6月份在西方市场已经获取利润,但中国仍旧是最大的烧钱市场。合并交易完成后,Uber将跨出其业务发展困境。

中国上周出台了新法,给予了网约车合法的身份。此前Uber与滴滴为争夺中国汽车共享市场而投入了巨额资金,以吸引司机及消费者。为了不再浪费更多的资金在竞争中,以及规范网约车市场,双方投资人以及中国监管机构向这两家公司不断施加压力,要求停止高昂的补贴战。中国新行业法规将于11月正式生效,禁止使用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