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车市精英荟 »  铁骨诤言 »  车市精英会66:李铁铮 双擎混动:只为拥抱明天

车市精英会66:李铁铮 双擎混动:只为拥抱明天

2016-07-29 14:50:46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李铁铮   编辑:常方圆   

车市精英会66:李铁铮 双擎混动:只为拥抱明天-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李铁铮 (经济日报记者)

23年前,丰田汽车公司的年轻设计师们接到了一个任务:要设计出面向21世纪的汽车,于是混动汽车诞生了。时至今日,混合动力双擎汽车在全球拥有了900多万用户,并以其强大的生命力深刻地影响着全球汽车工业的走向。

汽车的发明和诞生,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建立起庞大的、足以影响国民经济的工业体系。但是随着资源的枯竭和环境的恶化,汽车工业遇到了一个世纪性的难题:如何在维系发展这个最重要的工业门类的同时,减少甚至最终消除其对环境的污染、对石油的依赖?有实力、有抱负、有远见的汽车大公司开始思考并着手解决这个世纪难题。

当全球的科研技术人员还在苦苦寻找可替代石油的新能源时,大众汽车公司用涡轮增压和双离合技术主导传统汽车的技术升级;丰田汽车公司则坚持用混动双擎技术改造传统汽车。

车市精英会66:李铁铮 双擎混动:只为拥抱明天-图2

丰田认为,在人类找到可替代新能源以前,混动是解决传统汽车节能减排问题的最有效的手段。首先它可以立竿见影般地实现节能减排,不用改变人们的驾驶习惯、不用增加维修成本、不用依赖外部条件;其次,它不增加社会的负担。尤其当丰田通过努力和自我消化使双擎汽车和传统汽车的差价归零以后,又为混动优势增加了一条,不增加消费者的负担。这一点非常重要,在现在国内大力推行电动汽车时,实际上是在用税收对购买者进行补贴,等于增加了所有纳税人的负担。双擎汽车没有得到补贴,坏事反而变成了好事,由于丰田的努力,被动也变成了主动。没有补贴的价格优势极大地促进了混动的普及,在中国上市的广汽丰田雷凌一汽丰田卡罗拉,月销量加起来破了3万。全球混动汽车的销量从800万辆到900万辆仅用了9个月。

车市精英会66:李铁铮 双擎混动:只为拥抱明天-图3

混动技术的节能减排效果是明显的,有人精确地计算过,如果用50辆双擎汽车使用4个月,等于节省50万元,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20吨,相当于新建了1公顷森林。这就意味着,你买了双擎混动汽车,不仅因为节油而走得更远,更自由,而且还担当起改善环境的社会责任。“享自由、勇担当”为双擎混动汽车注入了新的文化和精神内涵。

人类目前还没有达到人人主动自觉地去承担环境改善和节省能源义务的高度,要想实现节能减排还主要靠政府和企业推动,但是混动不依赖外部条件和不增加消费者负担即能收到节能减排效果的事实,极大地诱发了人们对社会责任的参与感,尽管它目前也还是被动的。

双擎汽车的成功,雄辩地证明了只要汽车企业认准目标,不懈地努力和坚持,不抛弃、不放弃,就一定会拥抱明天、拥有未来。也许,未来还会不断证明,混动技术是人类找到可再生替代新能源之前的最佳和唯一选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