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济南车市 »  老虎咬人事件证明:99%的人不知道中控锁

老虎咬人事件证明:99%的人不知道中控锁

2016-07-29 14:30:37 来源:网上车市   厂商稿      编辑:李雪峥   

想必这两天大家都已经看到了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袭人的新闻,一件本不应该发生的悲剧让亲人两世相隔,小南不想讨论这件事是谁的过错,只是单纯的和大家聊聊汽车门锁的知识。

老虎咬人事件证明:99%的人不知道中控锁-图1

什么是车内中控锁?

车内中控锁是指设在驾驶座旁边的开关,是可以同时控制全车车门关闭与开启的一种控制装置。这种“中央门锁”控制装置,早在上世纪70年代已经装配在轿车上,经过二十余年时间,已经应用得比较普遍了。车内中控锁开关一般安装在车门或者中控台上。

中控锁的功能包括:

1、中央控制

当驾驶员锁住其身边的车门时,其他车门也同时锁住,驾驶员可通过门锁开关同时打开各个车门,也可单独打开某个车门。

2、速度控制

当行车速度达到一定时,各个车门能自行锁上,防止乘员误操作车门把手而导致车门打开。

3、单独控制

除在驾驶员身边车门以外,还在其他门设置单独的弹簧锁开关,可独立地控制一个车门的打开和锁住。

那么肯定会有朋友要问小南了:“为什么进了猛兽区,司机没把车门都锁上?”

从视频截图我们可以看到,当时他们驾驶的是一辆大众速腾。无论司机是否锁了中控锁、无论是停车还是行进中,车门都是可以从里面打开的,所以司机真背不了这个锅。

为什么锁了车门还能随意打开呢?这是设计缺陷,还是质量问题?

其实都不是,这与使用观念和安全规范有关系。

老虎咬人事件证明:99%的人不知道中控锁-图2

为什么落锁后车内随时可以打开车门?

首先,大家需要知道的是,在任何情况下可开启车门是一个安全设计,这是欧美法规中的规范,为的是万一发生事故或车辆断电时,车门可以从内打开,让车内人员可以迅速得救或正常离开。至于行进中开车门这种事,正常人都不应该这么做。

万一小孩乱按打开车门怎么办?拜托,如果你的安全意识足够的话,小孩根本不应该出现在前排。另外,就算小孩单独坐在后排,也有儿童锁作为预防。

老虎咬人事件证明:99%的人不知道中控锁-图3

什么是儿童安全锁?

儿童安全锁又是什么鬼?实际上这也是所有车都有的安全功能。在两侧后门外侧,都会有一个开关,用来开启或关闭儿童锁,在关闭时,后门的开关方式是正常的,在开启后,则无法从车内打开车门,要开启这扇门必须在解锁状态下从车外进行。这个功能就是为了防止孩子在后排时,不小心打开车门。

老虎咬人事件证明:99%的人不知道中控锁-图4

无论是老虎袭人事件、还是行车中车内人员坠落事件,都不是车门锁的错,是因为我们安全意识淡薄,总是犯一些匪夷所思的错误。

济南庞大之星在此还是要劝告大家,不要对规范、法规置若罔闻,不要再抱有侥幸心理,不要让善意的提醒失去作用。希望大家都有一个健康良好的用车习惯。

老虎咬人事件证明:99%的人不知道中控锁-图5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济南庞大之星官方订阅号:BOSS圈庞大之星奔驰

梅赛德斯-奔驰授权经销商 济南庞大之星

展厅地址:济南经十西路3333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