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姚利文升任柳汽副总 揭秘不为人知的那些年

姚利文升任柳汽副总 揭秘不为人知的那些年

2016-07-29 06:16:48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李硕   编辑:金超   

姚利文升任柳汽副总 揭秘不为人知的那些年-图1

东风柳汽7座SUV风行SX6正式上市,这款车的上市宣布了柳汽向30万台年销量发起首轮冲击。东风柳汽副总经理姚利文先生一行近日做客网上车市北京总部交流沟通,并接受了总编辑李潮先生的采访。姚利文向网上车市首次揭秘了柳汽62年以来的风雨兼程。

姚利文升任柳汽副总 揭秘不为人知的那些年-图2

关于柳汽的“三次跨越”、“产品进入2.0时代”和“十三五布局”等历史细节和未来展望在姚利文口中娓娓道来。

一、起底柳汽“最N历史” 曾被誉为中国的“三汽”

姚利文可以说是是柳汽的元老,也是柳汽自身培养出的高级管理人才,谈到柳汽的一些“最N历史”姚利文显得格外自豪:“众所周知的一汽在长春、二汽东风在武汉,而深处柳州的柳汽曾被誉为中国的三汽。”

姚利文升任柳汽副总 揭秘不为人知的那些年-图3

“我们所认识的柳汽是在1981年之后的柳汽,因为柳州汽车进入了东风汽车的联营公司内,是公司最早的八个成员之一。从那以后直至2000年,东风柳汽的主营车型一直都是载重类型的卡车。1987年,柳汽年产量首次突破5000辆;1991年,柳汽突破年产量10000辆大关,从中国重卡市场看,曾经的柳汽重卡销量一直处于全国前三名的位置。”

二、柳汽的不断突破 历史中的三大跨越

“曾经的三汽”,可以感受到姚利文口中的这种荣誉感和自信并不是吹出来的,而是有过硬的产品力在支撑。而当柳汽稳固了重卡市场地位后,开始进入乘用车市场。由此也就有了接下来的三次跨越。

第一次跨越:第一台“十佳MPV”的诞生

姚利文向网上车市表示:“一个企业想要继续发展,打败直接竞争对手,首先要痛定思变,其次要穷则思变,指的是企业要上规模就要改变战术、战略,这些都是以市场为主导的。

2000年柳汽开始转型,保留重卡业务,一部分人转到乘用车公司,开始了柳汽乘用车的旅程。这一部分人拿到的第一款车型产品并不是当时火爆市场的轿车,而是一款售价为26.98万元的面包车,原型车来自三菱的Space Gear MPV。柳汽采用逆向开发,在拆解这款MPV的同时进行技术吸收和技术消化,并采购很多进口零部件进行重新拼装,第一代风行就此诞生。它是东风柳汽开始涉及乘用车市场的首部作品。

姚利文升任柳汽副总 揭秘不为人知的那些年-图2

不过姚利文坦言,在当时那种环境下,没有品牌影响力、没有渠道、没有运营费用,想要把这款售价偏高的面包车卖出去并不是那么容易的,所以,当所有人把力量集中在一起的时候,奇迹就出现了。通过从基层开始,几位负责亲自带着车型资料,开着风行走访了六个城市的每一家经销商店铺,为了推广,没白天没黑夜。

从2001年到2007年,这款风行销量年均19000台,成为MPV车市中的十佳车型。而在2001年柳汽得到了东风集团的全方位的支持,在技术和传播上都有了更多经验。可以说柳汽完成了1.0时代的品牌积累。

第二次跨越:多元化产品布局

一个品牌不可能只靠一款产品来打硬仗,在中国车市激烈又复杂的强取豪夺中,柳汽也看到了需要创造更多产品来应对接下来的市场需求,轿车的销量被SUV瓜分,MPV异军突起,跨界车等细分车型络绎不绝,中国车市彻底成为了多元化的竞争市场。所以柳汽在2008年推出面对家用MPV市场的车型景逸,并在随后推出可以享受到购置税减免政策,空间更大的景逸XL,不俗的性价比得到了更多市场份额。

姚利文升任柳汽副总 揭秘不为人知的那些年-图5

同时商用MPV风行也成功换代为菱智,V3、M5等车型在一二线城市物流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以景逸为平台的基础上,还研发出了标准SUV景逸XV和轿车景逸S50。而在2016年7月24日这一天,象征着柳汽进入1.5时代的车型风行SX6也隆重上市了,作为加大号7座SUV它的上市代表了东风风行以准确把握市场需求、以精准车型实现对国内乘用车细分市场的新战略。

第三次跨越:平台化和中高端产品

柳汽在轿车上的战略实现的是平台战略,就如同很多轿车平台上开发不同的产品那样,柳汽在S50上也找到了如何规避中国车市轿车销量下滑带来的新机遇,就是做战略平台化。姚利文称:“从自主品牌轿车领域看,轿车的亮点不易凸显,在轿车L化的竞争中,吉利、长安包括柳汽想要做出亮点,还是有点难度的。销量不会过万,在这样的一个市场中,景逸S50打造了一个平台,为柳汽做出了突破性的贡献。这个平台带来了后续车型的研发,诸如我们的S500、SX6。此外,在营销模式方面,也开启了从小众市场到大众市场的进军。可以说S50对于柳汽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车型。”

姚利文升任柳汽副总 揭秘不为人知的那些年-图6

柳汽从2016年年底开始要推出中高端产品,首先要打造MPV中的精品。这款新车以柳汽的高品质基准打造,同时还会融入大量的高科技配置,成为同级标杆。从而反哺母品牌,倒推柳汽高级技术进步和品质的提升。未来柳汽将把倒逼战略与销量共同成为新的目标,高端产品将不以销量为最终目标,科技和品质的提升才是最终目的。这样的改变首先将会在年底推出的CM7改款上体现。未来,柳汽将全面进入产品的2.0、3.0时代。

三、柳汽的“十三五规划”  从生存走向小康

姚利文说:“柳汽的十三五规划将要达到60万台的规模,如果说三十万是生存线,那么六十万台,甚至一百万台,才算是走向小康”。姚利文预计,柳汽的几款主力车型将完成销量重任,这包括菱智、SX5、SX6、S500。

姚利文升任柳汽副总 揭秘不为人知的那些年-图7

在渠道端柳汽重视与经销商的战略合作关系“对于渠道,我们首先要考虑经销商的库存压力、生存状况,不能只看到销量数字的增减,在现在的车市中,数字是没有多大用的,柳汽要时刻保证经销商的健康发展。企业与经销商、供应商、消费者将成为一种生态链,厂家不应该很强势、440经销商不能亏损、供应商不能不赚钱,保证生态链中每一个环节都是良好的,企业才能有序发展”姚利文说。

姚利文升任柳汽副总 揭秘不为人知的那些年-图3

柳汽历经了62年的发展历程,在东风集团的强大支持和柳汽自身不断进步的态势中,柳汽产品逐步改变了只做商用MPV的品牌印象,产品布局更加多元化,从低端形象转变为商家两用并且拥有高中低端商务MPV、家用MPV、轿车、SUV市场的全面覆盖。在传统的“井冈山精神”中建立新的营销模式,注重与合作伙伴的良性循环,并且能够展望未来,将十三五规划中提升到另一个等级,都为了迎接2.0时代的到来。(网上车市 2016年7月29日 北京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