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临时车市 »  综合新闻 »  试驾2016款宝骏730 1.5T 幕后的英雄

试驾2016款宝骏730 1.5T 幕后的英雄

2016-07-27 16:13:53 来源:凤凰汽车   编译    作者:网上车市   

凤凰汽车抢先试驾 「421家庭」是目前中国非常流行的家庭组成,即4个老人,夫妻2人,再加上1个孩子。如果你恰巧是「421家庭」的一家之主,那么买车时,汽车的空间和乘坐舒适性想必是需要优先考虑的。

你可听说过这样一辆神车?

2010年5月10日,这一天发行的全球权威财经杂志「福布斯」在其封面盛赞上汽通用五菱五菱之光是地球上最重要的车,并希望五菱之光可以拯救通用。如此褒奖主要源自五菱之光那无人能及的销量。

但是,上汽通用五菱不只拥有「五菱汽车」这一品牌,它还拥有「宝骏」品牌,前者偏商用,后者偏家用。

两个在自主品牌中销量举足轻重的品牌,同属于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五菱此时更像是一个幕后英雄,深藏功与名。

2014年7月30日,宝骏730正式上市,这是一款专为家用打造的7座MPV,2+2+3的座椅布局会在第2排座椅中间留有过道,更方便后排乘客上下车。上市至今,累计销售58万多辆,稳居7座家用市场销量第一的位置。期间进行过一次改款,针对市场需求进行了外观和配置调整,这种市场调研也是宝骏所擅长的。也正是如此,宝骏730在前不久推出了时下备受欢迎的1.5T车型,成为了同级别自主品牌中鲜有的搭载1.5T发动机的车型。这次,宝骏730又走在了前面。

走在前面固然好,能否笑到最后还是未知数。目前来看,藏在发动机舱盖下面的新发动机将起到很大的决定作用。那么,这个代号为LL5的1.5T发动机能否成为幕后英雄呢?

宝骏730 1.5T车型根据配置不同,共推出三款车型,本次试驾车型为1.5T 手动豪华型。

宝骏730 1.5T车型 官方指导售价
车型 售价(万元)
1.5T 手动标准型 7.38
1.5T 手动舒适型 7.78
1.5T 手动豪华型 8.48
制表:凤凰汽车

与非1.5T车型相比,新车除了更换发动机之外,变速器也由原来的5速手动变速器更换为6速手动变速器。另外,新车还在车尾增加了「1.5T」的标识,而内饰和配置并未作出变动

关于宝骏730的外观和内饰的介绍,我的同事在以下文章中已经做了详细的介绍,我就不再赘述,接下来我主要介绍下关于1.5T车型动力方面的内容。


相关阅读:新车图解:宝骏730 我为大家庭而考虑

相关阅读:试驾2015款宝骏730 动力配置更强选择


 

为什么推出1.5T车型?

在豪华品牌纷纷给自己的旗舰车型装上2.0T发动机的同时,1.5T发动机也变得越来越受欢迎了,简直变成了黄金排量。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买车省钱。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对于十分看重性价比的宝骏730用户来说,诱惑力还是很大的,买车是为了家庭,省钱同样为了家庭。不仅省购置税,1.5T车型的售价比之前的1.8升自然吸气车型也要便宜,同时油耗还保持和1.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同等水平,均为6.9升/百公里。

其次动力提升。在享受购置税减半的排量中(1.6升及以下),1.5升的排量算是比较大的一个选择。较大的动力对于驾驶宝骏730来说也是个更好的选择,毕竟它更多的时候是充当一家老小的出行工具,动力强了跑起来才不费劲。

1.5T发动机的动力表现怎么样?

宝骏730三款发动机动力参数对比
  1.5L 1.8L 1.5T
最大功率 112马力/5800rpm 137马力/5600rpm 150马力/5500rpm
最大扭矩 147牛米/3600-4000rpm 186牛米/3600-4600rpm 230牛米/2000-3800rpm
制表:凤凰汽车

无论功率还是扭矩,相比于宝骏730之前所搭载的1.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和1.8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数据均有明显的提升。

宝骏730的离合器非常好控制,力度适中,即便频繁换挡也不会使左脚过于疲惫,而且结合点适中,易于掌握,大大降低了意外熄火的情况。

起步时,低扭表现不错,这得益于工程师对于发动机低转速情况下,涡轮转动情况的标定。据介绍,这台1.5T发动机上的涡轮在发动机转速达到1000rpm的时候就开始介入了,也就是说开始作正功了,在1750rpm时,这台发动机可以输出220牛米的扭矩,在2000rpm时,最终达到230牛米的峰值扭矩。

得益于较为宽泛的峰值扭矩,继续加速时依然能够感觉到动力充沛,降挡超车也变得更为容易,一般情况下,降一挡就可以达到峰值扭矩区间,在深踩油门就可以完成超车了。

关于变速器,相比之前多出了一个挡位,齿比设定更加合理,日常在城市中驾驶时,不同路况下可选择的挡位更多了,而在高速路上驾驶时,巡航转速也有了显著的降低,提高了燃油经济性。关于换挡过程,整体比较流畅,挡位也很清晰。

转向很轻,就我个人来说,并不喜欢很轻的转向感觉。但是,我如果是「421家庭」的一家之主,平时工作挣钱已经消耗了我很多精神,一家人出行我还要忙前顾后,如果运点东西更是要我亲自搬上搬下,如此忙碌一番之后,如果在让我和方向盘去较劲,我简直会崩溃的。这样看来,很轻的方向盘就是在让我放松。当跑高速的时候,方向盘还是会变沉一些的,毕竟是电动助力。

宝骏730使用的是前麦弗逊式悬架,后扭力梁式悬架,整体调校偏向舒适,这也符合其家用的定位。过减速带时,颠簸过滤的很干脆。但是,对于年级大一些的老年人来说,这个悬架虽然舒适,但还不够舒适,其实这个很好结局,只要将车速尽量放慢些就好了。

在高原上,宝骏730的1.5T发动机会不会动力疲软呢?

这个问题工程师早已想到了。1.5T发动机的涡轮增压器中的涡轮的最大转速是30万转/分,平时使用时,只让其最大转速为24万转/分,省下的那6万转/分,就是留在高原上补充动力的。说白了,就是宝骏730 1.5T车型平时是有动力保留的。

新换的发动机质量过关么?停车之后是不是要怠速一会儿给涡轮增压器散热?

这其实是个老梗了。宝骏730新换的这台1.5T发动机同样要遵循「通用全球开发标准」,其中,增压发动机热循环试验体系包括210小时深度热冲击试验+1300小时常规热循环试验+200小时国家标准循环试验。

其中最为惨无人道的试验是深度热冲击试验。在20℃室温下,运行发动机,使水温和油温达到一定温度后,停机热浸,然后用-30℃的冷却液给发动机降温至室温后,继续升温,如此往复800个循环。其实就是800次冰火两重天。

所以,符合「通用全球开发标准」的1.5T发动机是不用怠速给涡轮增压器降温的,也不用额外对涡轮增压器保养。涡轮增压器的寿命与动力总成相同。质保方面,宝骏730的质保是3年或6万公里,动力总成的保修保证期(包括涡轮增压器)是5年或10万公里。

涡轮增压器的供应商是?

霍尼韦尔(Honeywell)。拥有125年历史的霍尼韦尔是最早进入中国的涡轮增压器供应商,它整合自身技术优势,为宝骏研发了1.5T发动机中的涡轮增压器。

比如气道的造型用到了航空航天方面的空气动力学,耐高温的特殊材料可以保证涡轮增压器的正常工作,高效的轴承也有助于涡轮增压器提升性能。

其实,1.5T发动机的优秀成绩,背后是涡轮增压器默默贡献,涡轮增压器的背后,则是霍尼韦尔的不断付出。

同理,如果你是「421家庭」的一家之主,这一家子的美好生活,离不开你的付出和忙碌,那么你就是这个家庭的幕后英雄;如果你选择了宝骏730 1.5T作为家用出行工具,那宝骏730 1.5T就是你的幕后英雄;对于这辆车而言,它的幕后英雄,就是发动机舱盖下那个带涡轮增压器的发动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