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车市精英荟 »  大周说车 »  车市精英会59:周光军 吉利的品牌瓶颈怎么破

车市精英会59:周光军 吉利的品牌瓶颈怎么破

2016-07-26 14:45:46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周光军   编辑:常方圆   

车市精英会59:周光军 吉利的品牌瓶颈怎么破|-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周光军 (北京晨报汽车周刊主编)

这几天,吉利正在为即将举行的G20陆续批量交车,这样重大的场合采用自主品牌作为官方指定用车还是头一回。几乎同时,代表着吉利在A+级最高水平的帝豪GL揭开面纱,为9月份投放市场探路。虽是民营车企,但是吉利的招数和打法有板有眼。

 当外界感觉吉利做得挺好的时候,吉利总裁安聪慧却说遇到瓶颈了。他的意思是,在吉利推出多款令人刮目相看的产品之后,应该如何提升销量尤其是品牌。安聪慧可能不知道,吉利选择在西湖畔有200年历史的老龙井来问道,本身就是塑造品牌的桥段。

我的理解,在做好产品向上之后,吉利的品牌怎么破。安聪慧的困惑也在此。拿帝豪GL来说,这款将于9月投放市场的新车是吉利参与中高端A级车市场竞争的重要战略产品。外部造型延续吉利大气舒展的全新家族式设计语言,并呈现极高的工艺品质;内饰轻奢舒适,更注重对豪华感、档次感、高质感的营造;其车长4725mm、轴距2700mm达到A+级细分车型标准。帝豪GL定位高于现款帝豪,面向知足却并不满足的“敢为精英”人群。从车本身上来说,帝豪GL是拉近吉利与合资品牌距离的好产品,用东北F4的话说“没毛病”。按照规划,帝豪将形成帝豪、帝豪GS和帝豪GL为主的帝豪家族,类似于上汽大众中的朗逸。吉利的底气来自帝豪100万庞大车主的保有量,预计9月推出的帝豪GL是现款帝豪的升级力作,主打A+级别。吉利想利用帝豪GL撕开A+级别市场外资品牌垄断的防线,在这个级别销量排名前十的车型中,没有一款自主品牌。排名第一和第二的朗逸、捷达就占据了31%的市场份额。

尤其在收购沃尔沃后,一个沃尔沃“灵魂附体”的吉利开始显现,这里所说“灵魂附体”,并非是指“形”像,更多的是“神”像。比如帝豪GL,造型符合中国人中庸、大气的审美观,而在技术配置上毫不含糊,比如博越搭载的ACC自动巡航技术,准确性丝毫不比合资品牌差,这些看不到的隐形技术多是得到了沃尔沃的真传,也是吉利敬畏市场的力作。对中国人而言,从帝豪GL身上,我们看到了与合资品牌全面对标不逊色的机会,对合资同行来说,帝豪GL则是一个强有力的自主品牌。

车市精英会59:周光军 吉利的品牌瓶颈怎么破|-图2

从B级车的博瑞SUV的博越,再到A+级的帝豪家族,在解决完产品力之后,吉利的想法是补上品牌这一课。从最初“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到现在的“造每个人的精品车”,吉利也逐渐意识到这个口号更多的是说给企业自身的,和消费者黏度不大。在品牌上,吉利缺少一个一提到宝马就是驾驶乐趣,一提到奥迪就是科技,一提到沃尔沃人们就会知道安全的“药引子”。安聪慧坦承,有人对吉利的认知还停留在当年创业阶段不好的时候,凡是来参观过吉利工厂的人,无不说变化之大。吉利不排除今后把消费者请进来的尝试,让更多的人认识吉利、感受吉利。

这几天,吉利正在分批陆续向G20进行官方交车,像G20峰会这样的外交场合采用自主品牌汽车作为官方指定用车还是头一回。最终选择吉利作为官方指定用车,并非吉利和G20都在杭州和浙江这么简单,如果没有产品上的金刚钻,吉利也揽不到这种瓷器活儿。当然,G20峰会官方指定用车将是吉利提升品牌的示范。

李书福的励志故事也是吉利最好的品牌,在2001年拿到生产目录的前两年,李书福赌上全家性命造出了美日和豪情,正是那句在今天看来感天动地的“请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的话成了吉利进入汽车领域的敲门砖。曾记得,吉利造车当初,家在宁波临海和北仑,生产线和车都不好看,前几天在杭州看到的吉利则令人刮目相看,拔地而起的吉利总部大楼内既有企业文化氛围浓厚的吉利学堂,也建立起类似于吉利博物馆的展览馆。在前几天公布的世界企业500强中,吉利由去年的第477位蹿升至410位,也是上榜的民营企业中唯一一个汽车企业。今年恰逢吉利集团成立30年,从其2001年拿到汽车生产目录至今也不过15年时间,吉利却成为拥有吉利、沃尔沃和伦敦出租车三大汽车品牌的大型汽车集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