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车市精英荟 »  何仑专栏 »  车市精英会56:何仑 不期而遇的小辉腾“首试”

车市精英会56:何仑 不期而遇的小辉腾“首试”

2016-07-25 14:08:14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何仑   编辑:常方圆   

车市精英会56:何仑 不期而遇的小辉腾“首试”-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何仑 (国际商报汽车版主编)

不输于奥迪A6底盘、动力总成和安全配置,比A6更豪华的舒适性设备和更考究的内饰材料/工艺,价格低于德系同级对手,这就是辉昂的路数——与已经停产的大众旗舰车型辉腾如出一辙

这是一次“偶然的”全球媒体“首试”,对象是上汽大众全新旗舰车型——辉昂PHIDEON,俗称“小辉腾”。原本是在上海出差,顺路拜访上汽大众高管,没想到对方派来了一辆辉昂接送,于是,资深车评人李安定先生和我意外地有了这次辉昂“首试”,一次没有事先规划路线、项目的“首试”。

此前,除研发人员外,只有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总裁陈志鑫和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总裁穆伦一个月前在上汽大众试车场试驾过这款车。据说,穆伦对这款车评价很高;它有可能成为辉腾(已经停产)之后,大众汽车集团和大众汽车品牌高管的“指定用车”。我们试驾试乘的这款车刚刚拿到临牌,正是前述高管试驾过的顶配车型——辉昂480TSI四驱旗舰版。

车市精英会56:何仑 不期而遇的小辉腾“首试”-图2

虽然在2月底的日内瓦车展上见过辉昂,但从停在酒店前的各种车型中认出这辆深棕色的辉昂,是一种不同的感受——它有着一种特殊的精致感、高级感,且不乏贵气,主要来自它锋利的车身棱线、线条精细的前脸和尾灯、极富质感的漆面和宽阔大气的车身。坐进后排一看,我忍不住对李先生说:我感觉这车不好卖,一看它的外观质感,再看内饰的设计、材质、做工还有配置,就觉得它根本就不可能在目前25万元左右起价的中档品牌C级轿车(中大型或行政级轿车)里混;但要与38万起价的德系豪华品牌C级车对标,你又是中档品牌,虽然是中档品牌的高端;如果起价定在30万元出头,恐怕又对不起这样的设计、工艺、材质、技术和配置,成本也根本做下不来。

说来惭愧,我当时还不知道辉昂的预售价已经在一个月前的深圳车展上公布——35.9-67.0万元。现在的问题是,它到底值不值这个价?它够得上“小辉腾”的资格吗?

从驾驶体验上看,只是在闹市区道路上试驾了不超过10公里,感觉一切都是那样顺手顺脚,特别是你觉察不到这是在驾驶一辆长度超过5米、宽度接近1.9米的中大型轿车,在拥挤的车流和过往的路人中,丝毫感觉不到它有“碍事儿的尾巴”。

其实,驾驶体验并不是辉昂的重点,虽然它是在奥迪最先进的MLB纵置发动机平台上打造的,从底盘到动力总成,都以奥迪A6为准,还包括MLB平台的全套高科技安全配置。但它在这方面再高,也高不过奥迪A6。

所以,辉昂要在德系C级车中出头,就必须有点特别的东西。于是,我在辉昂身上看到了自动吸合门、车载冰箱、后排座椅加热/通风/按摩/电动调节,这些奢侈品通常只会在更高级别的德系D级豪华车上才有。此外,还有更高级的内饰材料和相应的制造工艺,这些东西一看便知、一摸就有。

在后排乘坐的路程约有20公里,最深的感受是,得益于座椅纵向长度调节功能,腿部(本人身高1.82米)支撑相当充分;减速坎通过舒适度极佳,得益于自适应空气悬架。

不输于奥迪A6底盘、动力总成和安全配置,比A6更豪华的舒适性设备和更考究的内饰材料/工艺,价格低于德系同级对手,这就是辉昂的路数——与已经停产的大众旗舰车型辉腾如出一辙(虽然辉腾缺少了A8的ASF车身全铝框架),说好听点是为了提升品牌形象,说难听点就是赔本赚吆喝。所以,说辉昂是“小辉腾”,并非空穴来风,二者确有诸多联系。

从名称上看,辉昂的外文名字PHIDEON与辉腾PHAETON都是7个字母组成,首尾各两个字母完全相同,看上去容易混淆。据说在大众两年前决定辉腾停产后,上汽大众希望在这款C级车上沿用辉腾的名字,但大众决定让其正在开发的旗舰电动车上使用辉腾之名。

车市精英会56:何仑 不期而遇的小辉腾“首试”-图3

去年9月法兰克福车展之后,包括我在内的几个中国记者本在该去德累斯顿的辉腾玻璃工厂,目睹辉昂的首次亮相。但这个行程突然取消了,主办方的解释是“还没有准备好”。后来听说是因为德累斯顿玻璃工厂的工会坚决反对,理由是辉腾已经停产,工厂及其工人未来的命运正处于高度敏感期,大张旗鼓地在这里举行辉昂的首次亮相仪式,恐怕会招惹出是非,因为辉昂已经被视为是辉腾的“后继车型”,而且是要拿到中国的上汽大众生产。

“小辉腾”的身世说起来有点复杂。它5年前由上汽大众立项,委托奥迪公司开发,德国大众操刀设计,上汽大众决定产品定位、标准,并派员参与相关研发。这样,上汽大众便与奥迪开始了合作。

有趣的是,31年前的1985年,上海方面希望在上海大众同时生产奥迪100。但奥迪对当时上海大众因陋就简、土法上马的生产线看不上眼,加上桑塔纳零部件国产化压力山大等原因,最终只是采用SKD(以半散装件方式组装汽车,半散装件是指汽车的发动机、底盘等各大部件总成基本上以半成品形式出口,进口国则就地将其组装成整车)方式,组装了600奥迪100,之后便结束了合作。

丢掉了继续生产奥迪的机会,上海大众一直耿耿于怀。后来,奥迪决定将A4国产,但由于根据当初谈判的合同,2000年国产的A6的大部分利润都让一汽赚走了,奥迪一些人感到心理失衡,而上海大众趁虚而入,用较高的技术转让价格引诱奥迪,奥迪内部要将A4落户上海大众的呼声四起。后来,奥迪全球第二号人物、负责采购和中国事务的董事艾瑞克·施密特顶住了内部压力,与时任一汽总经理竺延风就A4项目达成了默契,使A4最终花落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再次与奥迪失之交臂。

如今,再次牵手奥迪,更名为上汽大众的上海大众已经是今非昔比了,它有足够的实力委托这家世界顶级豪华车制造商按自己要求来开发一款具有越级标准的行政级轿车,也有足够的能力来生产和销售这款车。上汽大众要以这种方式,来实现自己30多年的豪华车梦想。这也是一种情怀。

辉腾不是因为失败而停产了吗?没错,但在中国,辉腾是成功,因为中国市场太大,其中有一部分富人喜欢“低调奢华”,而辉腾正合他们的口味——品牌中高档,貌不惊人,奢华尽在舱内,只有自己知道。“小辉腾”或许赶上了好时候,由于政治和社会原因,这部分“低调奢华”、不事张扬的人群正在扩大,而且它的外观比辉腾更有魅力,价格不到辉腾的一半,可吸引更大范围的人群,能不能卖好,就看它的造化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