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车市精英荟 »  铁骨诤言 »  车市精英会55:李铁铮 丰田的“改款观”

车市精英会55:李铁铮 丰田的“改款观”

2016-07-25 09:49:14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李铁铮   编辑:常方圆   

车市精英会55:李铁铮 丰田的“改款观”-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李铁铮 (经济日报记者)

一款全新RAV4即将上市,一汽丰田为打造这款车下了大力。

全新RAV4的外型设计比起上一代产品发生了较大变化 。它采用进化版Keen Look的前脸设计,由车标而出的形状经薄形上格栅,最终延伸至车前灯,形成了更为动感的Under Priority造型,活力十足,符合年轻人的审美理念。全新18寸铝合金轮毂,尽显运动活力。LED远近光一体前大灯和LED尾灯组的结合,再配上全新RAV4的黄金比例车身,使得整个车看起来时尚又前卫。全新RAV4在原有神秘棕、酷感灰、动感橙、经典黑、珍珠白基础上,增加科技蓝和时尚红,共7种外板色。可最大程度上满足不同车主的个性化需求。

全新RAV4搭载了专门为其全新设计的VALVE MATIC发动机,采用连续可变气门升程和可变正时机构,压缩比提升至10.5:1,实现了燃油效率和动力输出的显著提高,功率提升3%,综合油耗降低约12%,综合油耗可低至6.4L/百公里(两驱车型)。

在配置上,全新RAV4强调智行安全,首次搭载Toyota Safety Sense安全防备套装,其中包括预碰撞安全系统(PCS)、车道偏离警示系统(LDA)、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AHB)和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DRCC)。此外,还装配了全景监控系统(PVM)、自动防眩目外后视镜、盲区监测系统(BSM)、倒车侧后方盲点警示系统(RCTA)。上坡辅助控制系统(HAC)、下坡辅助控制系统(DAC)、车辆稳定性控制系统(VSC)、牵引力控制系统(TRC)、预紧限力式安全带、多达9个SRS空气囊,这些系统为车主的安全行车保驾护航。

车市精英会55:李铁铮 丰田的“改款观”-图2

为了实现游刃有余的操控,全系标配VSC+系统,将ABS、VSC、TRC、EPS功能综合管理,有效提高车辆稳定性,包括行驶性能,弯道操控性能以及制动性能等,在湿滑路面、干燥路面启动或过弯时都能够确保稳定顺畅的行驶和加速。并拥有SPORT运动模式和Lock模式(四轮驱动锁定模式)。切换至SPORT运动模式,仪表盘的照明变成红色,通过改变节气门的开启角度,提供磅礴的动力输出。同时,配合CVT的手动换挡模式,实现动感的行驶特性。此外,动态扭矩分配控制4WD系统还能够自动提高部分扭矩输出至后轮,配合转向系统的辅助,营造车随心动、灵敏自由的畅快体验。Lock模式(四轮驱动锁定模式)在野外遇到泥泞路况时,可按下按钮锁定四轮传动系统,将动力强制分配在四轮上,获得更强驱动。当时速超过40公里时,便会自动解除,避免过弯打滑或不必要的部件耗损。

全新RAV4全系标配丰富的人机交互配置,有独立温控空调,可满足前排驾驶席和副驾驶席的不同温度需求;PM2.5空调滤清器,配备花粉去除型空调滤清器,对PM2.5的过滤效率高达99%,让车内人员远离雾霾困扰,尽情呼吸新鲜空气;语音导航高精度7.0英寸触摸屏,采用超大高分辨率显示屏,增添了车内的奢华感;另外7英寸多媒体音响显示系统搭配JBL豪华级扬声器音响系统,丰富的娱乐功能,让行驶中不再枯燥。

RAV4自1993年上市,至今已是第五代。作为城市SUV的先驱者,它一直在自己的领域里独领风骚,2009年进入中国市场,仅在中国就赢得了75万消费者芳心。

车市精英会55:李铁铮 丰田的“改款观”-图3

RAV4的成功除了丰田自身的生产和营销优势以外,其“改款观”的作用也是功不可没。丰田改款观的核心价值是:一切围绕用户需求,采用扬弃的方式取舍。所谓扬弃,就是在继承的基础上改进。一款成熟车型,历经市场检验,肯定沉淀下不少好的东西,它需要在保留继承基础上的改进,至于小改、中改还是大改?则必须根据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丰田始终认为,改款不是为了改款而改款,而是在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推动下的企业行为。由于丰田的产品改款始终遵循消费者的意愿,所以旗下各品牌的换代市场反应均比较成功,尤以卡罗拉为代表。

汽车产品的垂直换代,是目前许多企业采取的更新产品的手段。但是如果不是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而是为了换代而换代,就难免出现“脱胎换骨”和“换汤不换药”两种比较极端的换代方式,前者完全抛弃了自身既有的技术,实际上是另一种车型;后者则是做点表面文章,是在忽悠消费者。换代无疑是源于原有车型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变化了的需求,而为适应新的需求进行的改进和升级,它一般是在保留既有特点和优势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和增加,品牌的核心特点和优势没有丢失。象全新RAV4的发动机基本上与上一代一样,但仅仅是做了一点革新,就使油耗降低,功率提升。

全新RAV4会让市场进一步了解丰田“改款观”的奥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