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阿里与上汽合资-成立车联网公司 PK苹果

阿里与上汽合资-成立车联网公司 PK苹果

2016-07-25 06:57:27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徐翀   编辑:李超   

世界上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本月在杭州上市,发布会现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创始人马云与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同时出席。一款新车上市,上汽集团最高领导与阿里的最高领导同时出席,可见该车型的重要意义。据阿里相关负责人透露,荣威RX5的合作仅仅是双方合作的开始。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定名“斑马”,在上汽集团内部级别与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乘用车是同一级别,是面向全汽车行业的互联网汽车解决方案的“车联网”公司。推出的产品为“斑马智行”系统,对标苹果推出的carplay与谷歌推出Android Auto。

阿里与上汽合资-成立车联网公司 PK苹果-图1

阿里与上汽合资-成立车联网公司 PK苹果-图1

未来“斑马智行”将有望在上汽集团旗下所有车型上搭载,如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并且与上汽集团以外的汽车品牌进行合作,成为像博世、爱信、ZF一样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车联网系统未来将成为与气囊、ESP、天窗一样的汽车必备零部件,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这也就是为何阿里巴巴、上汽集团两大领域的巨头合作的原因。

阿里与上汽合资-成立车联网公司 PK苹果-图2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认为,上汽集团和阿里的这种合作模式是最能推动汽车工业发展的。王坚表示:不相信互联网企业造车能够颠覆汽车行业。他认为互联网造车与汽车企业造车面临的挑战是一样的,汽车行业的成功并非那么简单。而互联网企业如果仅认为找几个汽车行业资深的人,就能成功,这个想法太幼稚了。笔者认在全球互联网领域中中国企业有很强的竞争力,如果在汽车领域追赶超越国际汽车品牌,互联网汽车将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

阿里与上汽合资-成立车联网公司 PK苹果-图1

斑马智行、苹果carplay、谷歌Android Auto三大车联网系统的共同之处就是需要用户进行“身份”登录才能提供网络的服务。以苹果carplay为例,用户使用车辆时登录苹果账号以后,就可以同步自己苹果手机中的音乐等各种功能,并且解决出行中车与其它媒介的交互,比如高速公路ETC缴费、停车场出入等问题。斑马智行除了与carplay、Android Auto有同样功能外,最大的区别就是能够真正打通汽车的底层系统,与CAN-BUS总线融为一体。

当今车辆的电控系统是越来越多,例如电子燃油喷射装置、ABS、ESP装置、安全气囊装置、电动门窗、主动悬架等等。同时遍布于车身的各种传感器实时的监测车辆的状态信息,并将此信息发送至相对应的控制单元内。接入了CAN-BUS总线,才能实现车辆远程控制、车辆状态查询、远程诊断、并且通过这些系统控制车辆的各项功能。当车辆与互联网进行连接安全就成了核心问题,因此没有任何车厂愿意开发底层系统,因此carplay、Android Auto等只能实现手机映射屏的作用,只是手机的功能搬到汽车大屏幕上,无法与车辆真正连接。(网上车市 2016年7月25日 北京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