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新车报道 »  “匠”是雷克萨斯的信仰 朱江阐述品牌精神

“匠”是雷克萨斯的信仰 朱江阐述品牌精神

2016-07-18 16:06:44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徐翀   编辑:林垚   

去年年初雷克萨斯明确提出“匠”的时候,雷克萨斯中国的副总经理朱江就常被问到这是雷克萨斯将来的品牌定位吗?通过一年半来对品牌的不断融合和思考,他给出的答案越来越清晰。朱江坚定的认为,“匠”对雷克萨斯来说是一种信仰,而不是我们天天挂在嘴边的口号或是品牌形象。如果把雷克萨斯想像成一个人的话,“匠”就是这个人在精神层面的信仰。所谓的品牌口号和定位则是这个人通过言谈举止、穿着打扮所呈现出来的一种气质。但是一个人所有外在的表现都受内在精神的驱动。雷克萨斯到今年区区二十七年历史,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品牌,但无论它再向前发展一百年、两百年甚至一千年,无论未来产品变成什么样,驱动品牌以及业务长久发展下去的最核心的精神是不会变的。

“匠”是雷克萨斯的信仰 朱江阐述品牌精神-图1

我问朱江,日国企业造汽车与德国企业造汽车有什么不同?德国企业更强调流程,对企业的每一个人进行严格要求来,来保证造出性能出众的汽车,日本车企靠什么?朱江表示:日本企业考虑的是再出众的产品也是要为人服务!因此更强调每个人自我修为,说白了就是每个人持续不断和自己“较劲”,持续不断精益求精,这就是日本的工匠精神。他举个例子,一把德国双立人餐刀一定是用市场上最好的钢材制作,被打磨得非常锋利,甚至它的刀柄和刀身都是一整块钢材。当你看到这把刀的时候感觉这是一把闪烁着冰冷寒光的绝佳利器。而一把日本匠人所制的餐刀,除了上好的材质以及极致的打磨工艺外,刀身上面还会呈现出山水一样的花纹,甚至制刀师会把他的名字刻在刀面上。日本餐刀的刀柄很少使用金属或者塑料材质,通常都是竹子或者木头,因为制刀师会考虑到使用者在使用的时候,手中的握感应该是温暖而非冰冷的。这样看来,制刀师已经把他的时间,他对匠心的理解,甚至是他的灵魂注入到了产品当中,隔着时空与他的用户进行交流。德国等西方国家打造出来的产品遵循一种工程师文化,打造性能和特性都达到极致的产品。但是日本的产品是“匠人文化”的产物,除了关注产品本身的极致性,它的最终追求是关注“人”。即使产品打造得再好,如果给使用者带来极大的困扰,那它就不是一个好的产品。东西方国家不同的土壤、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价值观培养出来的是不同的品牌,其所提供的产品就会呈现出不同的特质。

“匠”是雷克萨斯的信仰 朱江阐述品牌精神-图2

朱江讲到到:日语中有个词叫做“一物入魂”,无论体验一种味道还是一款产品,都能够进入雷克萨斯的心灵和魂魄。这个讲的就是雷克萨斯给用户带来的体验,但又是什么驱动雷克萨斯将产品、服务或者任何有形无形的东西带给客户去体验呢?我想一个根本的原因,是这个“物”也是有魂魄的,才能同用户的内心和灵魂进行沟通和交流。

“匠”是雷克萨斯的信仰 朱江阐述品牌精神-图3

这种“匠人精神”驱动雷克萨斯不断向前,无论是生产制造、研发设计,还是销售服务、用户沟通等方面。比如产品设计,雷克萨斯的产品设计当中有三个非常核心的词汇,叫做“预”、“纯”、“妙”。“预”就是去想象、分析、预见未来用户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和技术;“纯”就是打造炉火纯青的产品;“妙”就是指绝妙的设计。雷克萨斯近几年呈现出来的非常鲜明的家族化语言和各方面的设计都是围绕着人,对他们的预期产生设想,甚至是让用户产生期待和希望,以“纯”和“妙”的方式打造卓越的产品。

“匠”是雷克萨斯的信仰 朱江阐述品牌精神-图4

自2012年开始,雷克萨斯在产品设计上已经逐渐形成了非常鲜明的家族特色。今天的雷克萨斯更加进取,更有外向的表达感,更体现出了一种新的发展趋势。但是当我们回到车内,“匠心”又得到了完美的体现。比如我们会在新GS车内看到右边的内饰铝制板上呈现出来的凹凸不平的立体花纹,这是工人用小锤子一点一点敲打出来的。它源于日本流传了一千年以上的木制手工艺品加工技术,雷克萨斯将这种技术以现代科技的方式在铝上面呈现出来。2014年底上市的中型SUV NX,车内的Shimamoku木纹饰板需要花费38天67道工序才能制作出来,即便NX是一款面向年轻消费者的产品,拥有时尚激进的外观,但当用户坐到里面立刻就会感受到“匠心”的品牌特质。NX上半年销量达到14,627台,月均销量保持在2,500台左右,在中型SUV市场里面非常具有竞争力。去年上市中期改款的ES,它的全新前脸也遵循了纺锤形进气格栅的家族特征,非常新颖时尚,帮助我们争取到了非常多的年轻用户,整个产品呈现出一种年轻的气息。但是坐进车内,典雅的竹内饰设计又体现出东方文化的韵味。ES上半年销量达到19,972台,是我们在中国的最主流车型。RX是去年上市的全新换代车型,上半年订单数累计达11,033台,供不应求。内饰的激光雕刻面板呈现出特有的气质,加工工艺非常复杂,木头是温暖的,金属是冰冷,这里就蕴含着东方哲学中“相生相克”的理念。雷克萨斯将这一东方哲学层面的概念通过极致的工艺呈现出来,这对于一个西方品牌来讲可能很难做到。

“匠”是雷克萨斯的信仰 朱江阐述品牌精神-图6

“匠心”不仅仅体现在设计和产品制造方面,在生产领域的所有环节,“匠心”是雷克萨斯亘古不变的信仰。在雷克萨斯最主要的产品生产基地九州工厂,有很多匠人级的技师,他们累计了几十年的经验,并代代传承下去。这些匠级技师可以用肉眼观察到直径0.1毫米的污染物,可以用手触摸到毫米级的缝隙,可以在十几种红色当中准确地挑出这辆车正确的车身颜色。在今天大工业生产的时代,西方生产线上的所有环节都是由机器人完成的,而雷克萨斯的工厂虽然也会有机器人,但各条生产线总会有那么一两个工人、一两个匠级别的大师进行最后的把关。这就是来自东方文化的现代生产技术与传统手工技术经验的完美融合,最终达到产品的尽善尽美。

“匠”是雷克萨斯的信仰 朱江阐述品牌精神-图7

在全球权威的J.D. Power和美国消费者报告评选中,雷克萨斯的产品质量持续多年独占鳌头。在中国知名汽车媒体和第三方调研机构合作的调研评选当中,雷克萨斯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用户满意度都位列第一。朱江提到一个更有意思的现象,因为雷克萨斯常年占据J.D. Power的冠军宝座,每年J.D. Power发布排名的时候,很多媒体认为那一天雷克萨斯不是质量冠军,才是新闻。

“匠”是雷克萨斯的信仰 朱江阐述品牌精神-图5

“如果说富士山的冰雪纯净,象征着雷克萨斯的混动基因,追求静谧与环保;那么,富士山地表下涌动的滚滚熔岩,就是雷克萨斯难以磨灭的运动基因,追求极致激情。”雷克萨斯不仅是一个安静的品牌,也是一个非常有运动精神的品牌,在我们产品的运动特性当中也能够体现出“匠”的精神。2010年,雷克萨斯推出F子品牌旗下LFA超级跑车。这台车的研发历时超过十年,在整个车身的工程完成80%的时候,经内部激烈讨论,认为轻量化的全铝车身无法达到雷克萨斯追求的极致的运动表现,之前的工程被全部推翻,一切从头来过。LFA的诞生在雷克萨斯,乃至整个超跑界的历史上都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最终采用碳纤维车身的全球限量500台LFA被一抢而光,很多媒体打趣说雷克萨斯销售LFA是卖一辆赔一辆,因为它所投入的研发成本是难以计数的,这种对品质极致的追求以及不计成本的精神非常难能可贵。

“匠”是雷克萨斯的信仰 朱江阐述品牌精神-图9

雷克萨斯能够作为日本旗舰级的车企,不仅体现在体量和硬件上,更重要的是它的服务水平。日本星丘店内整个地板被擦得像一面镜子一样可以把车的底盘映射出来,门口的接待人员会向每一位客人、每一辆来去的雷克萨斯车鞠躬,销售人员会记住每一位用户的名字……这些都是被为用户提供极致体验的精神所驱动。

雷克萨斯可以像“一滴入魂”的清酒一样“一物入魂”,就是因为这个品牌是有灵魂的。它像涓涓溪流一样把它的品牌精神和核心理念深深地“沁入人心。物有魂、人有魂,我们才能和用户产生一种心灵的、深层次的沟通。

“匠”是雷克萨斯的信仰 朱江阐述品牌精神-图6

虽说雷克萨斯品牌的历史不长,但它有一个可以源远流长、一直流传下去的核心基因——“匠”。匠人匠心的精神不应该再是企业的口号,而是真正沁入人心成为个人信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