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车市精英荟 »  何仑专栏 »  车市精英会47:何仑 荣威RX5血拼,竞品怎么办?

车市精英会47:何仑 荣威RX5血拼,竞品怎么办?

2016-07-15 09:52:50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何仑   编辑:常方圆   

 

车市精英会47:何仑  荣威RX5血拼,竞品怎么办?-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何仑 (国际商报汽车版主编)

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它会让中国品牌之间的竞争变得更加残酷,也只有在这种残酷的竞争中,中国品牌才能练就挑战合资品牌的真功夫,当然,这需要时间。一位同行的话让我印象深刻:有出息的中国品牌先要把同类的中国品牌杀得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几个,之后再向上与外资品牌面对面搏杀。

荣威RX5以9.98万元的起价上市,无疑是最近SUV市场最大的焦点。这个来势凶猛的搅局者究竟会给紧凑型SUV市场带来哪些变数?

问:之前和您聊过RX5的价格(参见《荣威RX5定价要殊死一搏?》),没想到荣威真的拼了。但9.98万元这个价格够不够实在,是不是一个超级乞丐版车型的价格?

车市精英会47:何仑  荣威RX5血拼,竞品怎么办?-图2

答:首先它比主要竞品的入门级车型(传祺GS5、奔腾X80、观致5 SUV)动力上高出了至少13个马力,一般情况下,一个马力值500元左右。另外,RX5虽然没有ESP车身稳定系统和自动驻车系统,但有GPS、8吋中控台大屏和车载蓝牙。综合对比看来,还算比较实在,也与它主打的“首款互联网汽车概念”相符。所以,即便不考虑厂家所说的“高品质”或“品价比”,RX5相对其他10万元以上起价的中国品牌高端紧凑型SUV也有着很明显的性价比优势。

问:这些高端紧凑型SUV会不会降价应对?

答:我看短时间内它们的压力不会太大。但荣威作为品牌形象仅次于红旗的高端中国品牌,RX5作为中国品牌同级SUV的技术、品质标杆,把起价定在了10万元以下,其他高端竞品的指导价如果还继续挺在那里,应该会感觉不好意思,官降恐怕是早晚的事。依我看,晚降价不如早降价,如果等RX5产能上来了,在市场上占据了强势地位,再降价就被动了,降价效应也就差多了。而且,官降必须一步到位,要比RX5还低,就怕羞羞答答、哩哩啦啦,那样效果最差。可以说,RX5重新定义了中国品牌高端紧凑型SUV的价格基准,使这个细分市场下挫了差不多一个级别。

问:这会不会对中国品牌中端紧凑型SUV的市场造成很大压力?

答:这是必然的,而且如果以哈弗H6为首的中端紧凑型SUV市场(9万元左右起价)被迫下挫,会进一步下压宝骏560代表的低端市场(8万元左右起价),形成连锁反应,所以说RX5是正真意义上的搅局者。当然,这种情况不会马上出现,它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RX5的产能爬坡速度、产能潜力、零部件供应商协作能力、销售服务体系能力,如果这些都没问题,而且产品不出现意外,那可就有好戏看了。

问:吉利博越低价上市,气势如虹,但产能爬坡比较慢,上市第三个月销量也只有6000多辆,大大低于人们的预期。上汽的产能情况怎样?

答:吉利爆款的车型较多,产能紧张是老问题,所以,博越的表现在吉利现有条件下属于正常,虽然让人觉得有些可惜。但荣威RX5不同,它或将是上汽乘用车第一个爆款车型,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上汽中国品牌未来的命运,如果没有足够的准备,尽快上规模,上汽是不会给RX5这样一个超低价的。

车市精英会47:何仑  荣威RX5血拼,竞品怎么办?-图3

我虽然没有上汽乘用车的产能数据,但多次采访上汽后的总体印象是,在中国品牌中上汽的底子最厚,背靠上海大众、上海通用这两大顶尖合资企业,在人才、资金、零部件配套、甚至经销商网络上都享有天然的协同效应;在涉及产能的各种土地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上汽的国资性质也决定了它具有天然优势;生产设备、制造工艺和流程管理等,都属一流。所以,如果RX5能在上市后第三个月销量过万,我不会感到奇怪。

问:它会不会对合资品牌同级车产生威胁?

答:会有,比如,RX5两款高端30T车型的价格是16.68和18.68万,插入了韩系、法系同级SUV价格区间(15-23万元)的腹地,以更高的动力、技术、品质和配置,与韩系车、法系车直接竞争。据我所知,目前RX5这两款高端车型在首批订单中占比高达4成,这是一个好兆头。

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它会让中国品牌之间的竞争变得更加残酷,也只有在这种残酷的竞争中,中国品牌才能练就挑战合资品牌的真功夫,当然,这需要时间。一位同行的话让我印象深刻:有出息的中国品牌先要把同类的中国品牌杀得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几个,之后再向上与外资品牌面对面搏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