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关键节点在“风口”

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关键节点在“风口”

2016-07-14 17:11:02 来源:   编译      编辑:吴忍冬   

 首先、非常感谢论坛策展人谢卫列每年都邀请我来主流汽车网络高层论坛接接地气,向汽车行业来学习。今年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关于“风口”的话题——就是中国经济、包括汽车产业在内到今天为止面临一个大转型、大变革、大变局,——风口在哪里?中国经济下一步还是不是全球经济一个非常重要的风口?
      去年我记得我们开第十三届主流汽车网络高层论坛的时候,当时我们正处在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股灾时代,当天我讲的时候,我说我每一次参加活动股市都要千股跌停。我们回头去看2015年的中国经济,真的出现了很多转折性意义的事件和指标,比如说8月份的时候,人民币汇率下跌,6月、7月股灾,包括去年的很多指标出现了转折性,粗钢产量1981年以来第一次下降,发电量1981年以来第一次下降,我想这些指标、这些数据的变化都绝对不是偶然的,不是就这一年突然这样,是多年来中国经济走到2015年以后,出现的一个重大的而且又是一个非常必然的、顺理成章的局势。
      到了去年年底,各界对中国经济的担心到了一个高峰,到今年年初几乎所有人都在看中国的经济是全球经济的风暴眼,特别是在冬季达沃斯论坛上索罗斯关于中国经济发布了很多看法,我看了一下索罗斯在达沃斯论坛所有的发言,我把他所有的话总结到一起,差不多他就讲了三句话:第一是中国经济很麻烦,第二是但是中国有能力应对,第三是政策做空亚洲货币。这个话传到国内就变成了两句话:第一是中国很麻烦,第二是他正在做空人民币。所以国内群情激愤,奋起反击,索罗斯唱空中国经济。最近索罗斯又在讲中国经济相当于2007年的美国,这一次他讲话就稍微显的比较含蓄一点,2007年的美国到2008年发生了什么事?——金融危机,所以他讲中国现在的经济相当于2007年的美国,等于讲中国正处在经济危机的前夜!
      我们也看到政府高层对中国经济今年年初的评估,去年我给各位中国主流汽车网络的各位精英讲过,去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里谈到中国经济2015年面临的形势的时候讲了一句话——说今年面临的困难可能比去年还要大,我记得我在很多场合都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这句话,我认为这句话非常重要——2015年中国经济事后证明这句话非常正确。当时有很多人对中国经济非常乐观,认为2015年中国经济会有一个非常好的表现,我跟所有人讲,我说中国讲了两万多字的报告里,最重要的那句话就是今年面临的困难可能比去年还要大!过去几年谈到中国经济说的最多的都是冬天,要大家注意过冬,各个行业注意过冬,但是当今年所有人讲冬天的时候,事实上我从来没有讲冬天。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谈到今年的经济形势的时候说的比去年要多很多,他讲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困难更多、更大,挑战更为严峻,我们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从这两年的判断可以感觉到,李克强总理认为2016年的中国经济要比2015年要困难,我的判断恰好相反,我认为现在对2016年的中国经济从年初开始,很多人的判断绝对是反应过度!反应过度的原因是什么?就是把中国很多风险因素人为的放大,2015年国际社会认为中国连股灾都解决不了,所以认为中国经济会出非常大的问题,所以到了年底、到了年初,大家对中国经济悲观到一个不能再悲观的程度,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在我们过春节的时候连续暴跌,最低点国际油价甚至低破了30美金。在那个时候我就讲,你用任何一种理由去解释国际油价跌破30美金,都是很难解释的,唯一的解释就是市场反应过度!中国经济没有那么糟糕!在2016年中国经济出不了大问题,这是我当时的判断。所以当时我就讲,我要是一个做大宗商品的,我把所有的钱拿出来要做多大宗商品。4月份,大家看到大宗商品开始反弹,4月份反弹的原因是前三个月的中国的数据还是不错的。大家对中国经济风口的研判出现了一个重大的转折——年初悲观,到4月份又是过度的乐观!年初的时候国际上所有的机构都在唱空中国经济,到了4月份一季度数据出来以后国际机构都排着队唱多中国经济,所以这个风口大家怎么去把握,我认为风口的判断实在是太重要了,对每一个人、每一个行业影响都很大。
      比如汽车行业,去年我接触参加了很多汽车行业的活动,我的感觉是每一个生产商、经销商,玩儿汽车的大家好象都没有信心,去年几乎所有人都在讲冬天,说汽车行业如何如何寒冷,上半年的情况数据比较惨淡,下半年出现了反弹,但是总体来讲大家感觉温度比较低。我去年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我在去年年底参加中国白酒行业的年会,我最后发现这个年会有一个赞助商是汽车厂商,大家都知道喝酒不能开车,汽车赞助白酒行业,这种组合多年来我第一次见到,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这说明什么?——说明这个行业大家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这种压力是否意味着以后中国汽车行业没有任何出路?到了这个瓶颈以后再无所作为,从此向下?我觉得我们要判断对风口,中国很多情况下,很多人对于中国经济的判断容易走极端,要么很悲观、要么很乐观,过去30多年关于中国经济,有一些人一直唱空,一直认为中国经济要崩溃、要出问题,所以有些人的人生选择就会离开中国,因为他不认为中国是全球经济最赚钱的地方,但是过去30多年的事实证明,中国经济是全球经济最大的风口,国际资本从2001年到2014年,这10多年在中国投资的平均收益在20%左右,比高利贷还高,但是中国有一些人离开了中国。
      我经常讲的一个例子,北京有一个人,上世纪八十年代把自己在北京二环的四合院卖了,卖了30多万,然后到意大利去镀金,在意大利过的很不容易,风餐露宿,白天送外卖、晚上学语言,在贫民窟被抢过七次,捱过三次打,30多年奋斗了以后终于赚了200多万欧元,荣归故里,准备来北京养老,回北京以后,他心血来潮,到他卖掉的四合院去看了一下,看完以后他就彻底崩溃了——因为他发现他的那个四合院标价两个亿正在出售,这说明什么,多年以前他把风口判断错了。
      深圳有一个人,2000年左右,为了创业把自己的房子卖了,卖了以后去干制造业,干了十多年之后终于干不下去了,之后做了一个决定,把自己的公司卖掉,然后卖了400多万,他做了一个决定,用这400多万作为首付,把自己以前卖掉的房子给买回来了。这说明过去10多年,中国财富的风口主要在房地产,所以风口的变化非常重要,判断风口的对错对于一个人、一个行业非常重要。所以当我们现在处在整个风口变换错综复杂的情况下,一定不要出现误判,我觉得对于宏观经济的很多误判,最后传递到政策,最后对经济、对行业的影响力都是非常大的。
      比如去年大家对整体汽车行业非常悲观的情况下,大家对2016年汽车行业产销量,汽车行业本身的表现是没有太大的期待的,但是前五个月的数据说明什么?说明我们过于悲观,所以我觉得真的不能出现错判。在风口浪尖上时如何精准的研判风向?如何精准的选择风口,对一个国家、对一个人,对一个行业也好都是非常重要的,风口错了,人生就是一场悲剧。
中国人经常会出现三大错觉,一个是股票要涨,一个是房价要跌,一个是他还爱你。我觉得这是我们对行业、对产业的判断,千万不能出现错觉。到了今天我们怎么影响中国经济的风口,我觉得影响中国经济的风口非常多。
      回到汽车行业去讲,一个是政策风口,中国经济进入到跟过去前所未有的一个新的周期,所有行业面临的前所未有的产能过剩的压力,这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讲产能过剩,可能也就是不到10年,以前我们都是短缺,每个行业的游戏规则都是按照短缺进行设计的。二是我们政策的转向如何,从需求转向供给,从去年年底到现在中国宏观政策领域所有的人都在研判什么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一个行业本身究竟意味着什么。在我看来,包括汽车产业在内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仅是指的是一个产业或者产品的升级,从低端走向中高端等等,技术层面研发一些核心技术,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价值理念的重要变化。
      前一段时间,华为的任正飞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讲话,那个讲话流传的很广,任正飞在讲话中提到一个概念,说华为已经进入到一个无人区,无人领航、无人模仿、无人带领,只能靠自己走出去。我看这个讲话看的也是热血沸腾,但是我总体觉得任正飞这这么讲稍微有点吹牛,华为没有那么牛!华为很多东西都是集成创新的、没有说我原始创新到了独步天下,已经真的四顾茫茫,独孤求败,他没有到这个程度。但是他这个概念如果用到中国经济上,我们研判追究经济也进入无人区,我们现在看所有的行业,大家的焦虑、迷惘等等,就是因为我们处在一个旧的周期跟新的周期交织、错综复杂的背景下,各个行业都备受煎熬,过去的价值链,过去的发展模式,过去大家的游戏规则都玩儿不下去了,所以如果中国经济进入到一个无人区的话,这个无人区主要指的是我们要跟过去的那种发展模式做一个彻底的告别,按照过去的玩儿法,低廉的成本加低端的产业,加低廉的利润,以最低的价格把产品推向全球,这种玩法已经画上了句号,所有行业都是如此。所以政策的风口,过去的主要目的是解决各个行业的温饱问题,大家没吃的没喝的没车子,我们去满足这个,现在温饱阶段基本已经过去,下一个阶段是怎么去玩儿,供给侧要做很多的问题。
      对于汽车行业来讲,供给侧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因为汽车行业走到今天,有一百二十多年的历史了,人类真正进入汽车时代也是百年汽车史,这一百多年走到今天为止,你会发现真的又进入一个轮回—— 一百多年以前是汽车替代马车,我经常讲一个话,我们现在谈汽车行业的创新,当年福特搞创新的时候,最大的创新是什么?我看很多文献里讲福特的创新就是搞了一个T型车流水线生产,这是他们最大的一个创新,但是福特从来不这么看,福特到处讲,汽车不是我发明的,流水线我也是学别人的,别人也有,只是我学的更好一点,所有的与汽车生产销售相关的所有东西都不是我发明的,他认为自己就发明每个人应该拥有一辆汽车的梦想,他认为这是他最伟大的发明!因为当年是马车时代,当福特讲这个话的时候,放在一百年前,这个话说出来就跟疯子差不多。所以今天我们谈福特应该谈什么,我跟每一个汽车人交流,我觉得最大的是一百年以后我们可能又回到一个基本的概念——什么叫汽车?汽车是什么?我觉得这个概念非常有意思。到今天为止,跟汽车行业以前没有任何关系的莽撞人全部进来了,谁都可以做汽车,而且做出来跟你不一样的汽车。
      前两天我参加天津达沃斯论坛,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带着他的助手,展望了一下2025年全球经济可能出现的技术转折点,与汽车相关的可能有两个,第一个是全球第一辆3D打印汽车,可能会在2025年出现。第二个是到2025年美国道路上跑的汽车10%应该是无人驾驶汽车。现场有很多人不相信,觉得这有点问题。人类在传统思维定势下,一定要意识到人类很多东西真的是没有想到、而不是没有能力做到,人类很多情况下缺的就是伟大的梦想。
      我记得在英国有一个有名的剧作家,他在一百多年以前,就展望一百年以后人类的生活会怎么样,他展望的时候说我可能会在家里看到在剧场里能看到的东西,我出行的工具可能会在天上飞,但是他不自信,到文章结尾的时候他又加了一句话,以上所言纯属胡说八道,是根本不可能出现的,结果不到一百年他讲的东西都实现了。
      所以到今天为止,我们讲汽车是什么,汽车会变成什么,谁是汽车人。所以前两届我参加这个论坛时多少有些不自信,因为你们都是搞汽车的;今天我很自信,就是我玩儿的可能比你们还好,这是有可能的,这种跨界、融合、转折,绝对不是一个什么“互联网+”!绝对不是互联网给这个行业带来的变革所能涵盖的,这种内涵、广度、深度和它带来的冲击效应都是前所未有的,以后谁来给我们制造汽车,汽车究竟是不是一个交通工具,它的基本功能究竟是什么,我认为都在变化。所以这么多年对汽车行业来讲,如果我们按照过去的那种思维,过去得那种逻辑来看待这个产业的话,这个产业正在日落西山!
我看到大家对未来中国汽车行业产销量一个预估,我看到一个乐观的预估说到2020年左右年产销量大概是4千万辆,我觉得量真的不重要,那个时候不是一个量的概念,而是这个行业重大的颠覆,对旧有的产业格局、旧有的价值链、旧有的对汽车行业的思维模式等等的重大突破。我相信这个突破在2025年之前,大家一定会看到比我们想象的要快很多的一些东西出现。五年前我们想汽车是什么,十年前是什么二十年前是什么?到了今天为止,所有的人可以发散你的想象力,去想汽车这个行业。所以如果说全球经济现在面临一个最大的风口,就是我们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次科技和产业革命的话,这个产业和科技革命给汽车行业带来的,我认为99%的是机遇,1%是挑战。我不认为那些莽撞人对整个汽车行业是破坏性的,我认为他们把整个汽车的概念可能会重新提出。
      所以回到一百年前福特的梦想,一百年后汽车人又提出了什么样的梦想,我看了一下,几乎还没有提出来。就是我心目中的那个汽车是什么,这个定义还没有找到答案。所以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讲,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真正的契机,我们在旧的格局下可能很难去突破,但是在新的大变局下,中国在整个全球汽车产业里会有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和地位?我们都可以去想象。所以我觉得现在所有行业最大的主题是:风口!!——科技革命对产业带来的颠覆刚刚开始,人类不完全是人类,汽车不完全是是汽车,经济学人杂志预测到2040年,全球的机器人会超过人类本身,地球上最多的人将是机器人,人工智能会把人类带向何处?基因工程又会对人类本身造成多大的冲击?去年全球十大科技发现里,其中有一个是中山大学的副教授搞的基因编辑工程——编辑人类的基因;如果这个技术最终成熟的话,人类本身将面目全非,你想长多高都可以,因为他可以把基因重新给你改写,你想长多漂亮都可以,你想长出翅膀也是可以的,这都是非常可怕的。所以我觉得我们正在进入一个颠覆时期,我们是人类历史上真正的颠覆者,但是这种颠覆的完成究竟在什么时候,我觉得不会太遥远,所以汽车行业本身最重大的使命就是像一百年前的福特一样,展开想象的翅膀,能把汽车想的多不着边际就想得多不着边际,能有多大的颠覆就有多大的颠覆!
      所以互联网时代,新的科技革命的大周期下,汽车行业迎来的颠覆性转型和机遇不仅仅是不是在网上卖汽车,不仅仅是互联网和汽车的混搭,而是最终会重新定义汽车的概念——这、就需找准“风口”的转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