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评测导购 »  评测 »  智能手动挡是神马?老司机教你正确驾驭!

智能手动挡是神马?老司机教你正确驾驭!

2016-07-14 12:12:35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冼业湛   编辑:冼业湛   

智能手动挡是神马?老司机教你正确驾驭!-图1

宝骏560,有着国产神车之称的家伙,其上市12个月,仅凭着一款1.8L发动机加传统手动变速箱的动力组合,累计销量便达到319536辆,创造了自主品牌车的神话。而最近,这辆神车又有新动作,其推出了一款名为宝骏560智能手动挡的车型。 

智能手动挡是神马?老司机教你正确驾驭!-图1

智能手动挡是什么鬼?原来,它就是我们所熟知的AMT变速箱,以前搭载这类变速箱的车型都称作“自动挡”,不过宝骏人比较实在,觉得智能手动挡更符合实际,因此便给搭载AMT变速箱的宝骏560取了这个称号。

宝骏560智能手动挡“智”在哪里?

那宝骏560智能手动挡又有何特点,原来其所采用的AMT变速箱是由爱信精机与宝骏汽车历时3年时间共同研发调校的产品,其本质是在传统手动变速器的基础上,增加了电子系统TCU和换挡执行器,取消了离合器踏板,用户只需切换挡位即可轻松驾驶。TCU作为变速器核心组件,它取代了“人脑”对变速器的控制;TCU智能电控程序将人对换挡杆、油门与刹车踏板的操作“推敲分析”后,将换挡指令传递给变速箱换挡执行机构,在最佳油耗的时机进行换挡。

智能手动挡是神马?老司机教你正确驾驭!-图3

在宝骏560智能手动挡所采用的AMT变速箱传动效率高达96%,远高于AT和CVT,动力损失更少,其实际油耗竟然比560手动挡还低,工信部综合油耗仅为7.4L/100km, 二级道路实测最低油耗达5.4L/100km,相当出色的表现。

智能手动挡是神马?老司机教你正确驾驭!-图4

宝骏560智能手动挡应该怎么开?

智能手动挡车型最明显的是取消了离合器踏板,用户只需手动切换挡位即可轻松驾驶。但毕竟不是AT、CVT等传统自动挡车型,驾驶AMT车型需要掌握一定技巧才能获得更为平顺的驾驶体验,等老司机来给你们解析一下。

智能手动挡是神马?老司机教你正确驾驭!-图5

首先来认识一下挡把,宝骏560智能手动挡的挡把和传统自动挡相似,其有R、N、D以及最靠左的M挡(+、-挡)。与传统自动挡不同的是,其没有P挡,在停车时,AMT变速箱需要挂在N挡上,靠拉手刹驻停,这跟手动挡操作是一样的。

智能手动挡是神马?老司机教你正确驾驭!-图6

对于这款智能手动挡车型,厂家更推荐用户使用M挡手动模式,即通过手动升挡来驾驶,换挡区间建议在1800-2000rpm左右,当发动机达到一定转速准备换挡时,我们可以松开油门,向上轻推挡把(即+挡)后,我们再踩下油门,这就跟平常开手动挡一样。 

智能手动挡是神马?老司机教你正确驾驭!-图7

而对一些家庭女性驾驶者而言,或许她们更愿意挂在D挡自动模式下进行驾驶。值得一提的是,自动模式下附带E经济模式和S运动模式,使得驾驶乐趣多样化。在D挡模式下,我们也可以根据发动机的转速来判断大概的换挡时机,用上“松一脚油门”的技巧,在换挡前松一松油门,也可以让换挡变得平顺一些。不过,由于AMT变速箱固有的结构特点,其自动换挡模式下带来的一点换挡延迟顿挫感还是难以避免。因为这毕竟是AMT,其本质仍然还是一副手动变速箱而不是AT自动变速箱。

智能手动挡是神马?老司机教你正确驾驭!-图8

智能手动挡是神马?老司机教你正确驾驭!-图9

新手与女司机福音

而宝骏560智能手动挡带来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它会自动降挡。因此遇到减速甚至红灯需要停车时,驾驶者只需要踩着刹车就行,无需操心降挡问题,车速慢下来以后变速箱会自动进行降挡操作。即使降到1挡,智能手动挡也不会熄火,这点跟自动挡车型是一样的。等到绿灯亮起,再松开刹车,车辆就能正常起步行驶了,这款“智能手动挡”的智能就体现在这里。

智能手动挡是神马?老司机教你正确驾驭!-图10

智能手动挡是神马?老司机教你正确驾驭!-图11

智能手动挡是神马?老司机教你正确驾驭!-图12

对于女司机和新手来说,宝骏560智能手动挡还有一个福音,那就是其配备的坡道起步HHC系统。其当车辆处于坡道时,只需深踩刹车踏板即可激活HHC系统,这时可以感觉到系统在自动踩住刹车(能保持3秒左右时间),此时松开刹车踩油门,车辆便能平稳的在坡道前进,一点溜车都没有。相信有这功能,以往令无数新手和女司机担惊受怕的半坡起步就再也不用担心了。 

智能手动挡是神马?老司机教你正确驾驭!-图13

而在行驶方面,宝骏560智能手动挡保持一贯的轻盈易开特性,十分容易上手。它的避震调校偏向舒适性,其行程较长,为的是能在烂路有出色的通过性。而舒服的调校,也更适合家庭使用。另外它的大空间还是一贯的优势,这也是让同级车型闻风丧胆的地方。

智能手动挡是神马?老司机教你正确驾驭!-图14

总结:宝骏560智能手动挡提供了相比AT、DCT、CVT类自动变速箱更低购买成本和更低油耗的选择,但换挡便利性却明显优于手动变速器接近自动变速箱。另外在使用成本上,AMT变速箱常规保养接近手动变速器,保养费用比也自动挡低。 

在售价方面,560智能手动挡只比普通手动挡贵了3000元,这对于务实的客户而言确实是难以抵挡的诱惑。毕竟其采用AMT变速箱后在驾驶上更便利,令男女老少一家人都能轻易驾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