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车市精英荟 »  华山论剑 »  车市精英会38: 黄少华 特斯拉致死案给自动驾驶敲响警钟:到底谁该负责?

车市精英会38: 黄少华 特斯拉致死案给自动驾驶敲响警钟:到底谁该负责?

2016-07-08 09:49:42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黄少华   编辑:常方圆   

车市精英会38: 黄少华  特斯拉致死案给自动驾驶敲响警钟:到底谁该负责?-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黄少华 (《青年参考·汽车周刊》主编、“华山论剑”创始人)

当特斯拉Model S车主乔舒亚·布朗(Joshua Brown)启动爱车的Autopilot系统,解放自己的双手,在疾驰的同时尽情欣赏《哈利·波特》电影时,他怎么也没有想到,他所追捧的特斯拉“自动驾驶”功能会无法检测出从对向车道转向过来的一辆集装箱货车。电光石火间,不幸发生了——他搭乘的特斯拉丝毫没有减速,而是直接撞入货车底部,车毁人亡。

这是特斯拉发布Autopilot系统,并声称它可部分实现自动驾驶功能以来的第一起致命事故。获悉布朗丧生后不久,这家电动汽车生产商就给出官方解释:“在明亮光线的照射下,不管自动驾驶系统还是司机,都没有注意到挂车的白色侧面,自动刹车功能并没有启动。”

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真正意义上的完全自动驾驶技术还未搭载于商品车上。包括在此次事故中遭到口诛笔伐的Autopilot,也不能100%掌控车辆,而是要求驾驶员时刻注意车辆状态以免出现事故。

据悉,特斯拉目前已将相应功能搭载在Model S和Model X两款车型上,但核心技术的提升并未被冻结,各国也没有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所以,在这起事故中,究竟谁该负责?是粗心的车主还是特斯拉本身?这有待进一步调查研究。

车市精英会38: 黄少华  特斯拉致死案给自动驾驶敲响警钟:到底谁该负责?-图2

 此后不久,特斯拉又公开宣称,此次致命车祸是 Model S 系列汽车自主行使1亿多英里过程中遇到的首起严重事故,而全世界平均每6000万英里行程就会发生一起致命车祸。

言外之意是,特斯拉这次虽然丢了面子,但从数据上分析,相对非自动驾驶,特斯拉的事故率其实更低。从感性角度来讲,自动驾驶技术终究是机器代替人来行驶,人的生命权交给了系统,只要系统有漏洞,驾乘者的生命安全就没有办法得到完全的保证。另一方面,从理性角度来讲,自动驾驶技术确实可以帮助人减轻驾驶的负担,提高移动出行的效率。

耐人寻味的是,就在特斯拉发生事故一天后的7月1日晚,宝马、英特尔和Mobileye在慕尼黑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在2021年实现高度自动驾驶车辆和全自动驾驶车辆量产,看起来,特斯拉事件对汽车巨头研发自动驾驶汽车的热情并没有产生多大的影响。

在中国,自动驾驶和智能化汽车更是近年来炒得非常热的话题,包括百度、乐视、蔚来等互联网公司纷纷涉足这个行业,宣称很快将推出各自的智能汽车——它们不约而同地主打智能互联概念,具备自动驾驶功能,至于其前景,还得交由时间和市场来检验。

百度在研发自动驾驶方面表现低调却进展迅猛,这家企业的自动驾驶汽车已经在北京进行了城市、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测试,最高车速达到100km/h。

自主品牌也不甘落后,纷纷进行各种汽车智能化相关研究。长安汽车不久前展示的自动驾驶技术验证车已经可以实现自动控制加速/制动、自动控制方向等功能,另外,前方有车辆时,该车可自动实现超车并回到原车道继续行驶。

车市精英会38: 黄少华  特斯拉致死案给自动驾驶敲响警钟:到底谁该负责?-图3

可以说,自动驾驶是智能汽车很重要的组成部分,而智能汽车一直没有广泛投放市场,原因之一就在于其核心技术还有很多方面不够成熟——比如应对黑客威胁。可以设想,如果车载智能系统存在“后门”,对想要恶意控制他人座驾的不法分子来说,攻击传统的汽车还需要直接接触车辆,而车联网的发展,则意味着进行远程破坏成为可能。

另外,自动驾驶技术大规模应用后,如何保证软件系统不受“感染”,从而造成重大交通事故?早在2013年的黑客大会上,就有两位美国黑客公布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如何攻击丰田普锐斯和福特翼虎的控制系统,从而实现包括高速行驶时突然制动、使车辆刹车失灵、猛打方向盘在内的各种操作。这提醒人们,应充分认识到汽车智能化带来的风险,早做防范。

诚然,汽车智能化的脚步并不会因一起事故乃至更多的“特斯拉事件”因噎废食,自动驾驶技术、智能汽车和车联网必将是未来汽车行业的趋势。但这场悲剧的确敲响了一记警钟——在技术尚未完全成熟的情况下,谁也不能抱着侥幸心理,拿消费者的生命开玩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