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车市精英荟 »  华山论剑 »  车市精英会33:黄少华 两年才上一款新车,一汽马自达CX-4仅有低价就可以吗?

车市精英会33:黄少华 两年才上一款新车,一汽马自达CX-4仅有低价就可以吗?

2016-06-30 10:26:58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黄少华   编辑:常方圆   

车市精英会33:黄少华 两年才上一款新车,一汽马自达CX-4仅有低价就可以吗?-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黄少华 (《青年参考·汽车周刊》主编、“华山论剑”创始人)

6月21日,密云机场附近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将一汽马自达CX-4的上市发布S会拖到了晚上10点。为了新车让最好的状态惊艳亮相,工作人员不辞辛苦地在雨后将数十台车清洗一新。当缓缓驶来的车队大灯照亮黑夜,现场立刻爆发出一阵欢呼,快门声此起彼伏。但没人知道,CX-4的上市,能否给一马近年来愈发黯淡的市场表现带来一丝亮色。

据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德强介绍,CX-4的目标人群为“率性不失理性的新晋中产”。这款紧凑型SUV与长安马自达热销SUV车型CX-5同平台打造,外观前卫、配置丰富,更强调轿跑的流线形设计。用工作人员的话说,14.08万元到21.58万元的价格区间,也足以展现出一马对消费者的诚意。

车市精英会33:黄少华 两年才上一款新车,一汽马自达CX-4仅有低价就可以吗?-图2

毫无疑问,车是好车,但消费者在哪里呢?马自达的产品从来不缺好车,但市场份额却节节退败,越来越被边缘化。

2015年,一马的颓势仍在继续,销量仅为8.4万辆,不仅没有完成11.6万辆的销售目标,而且同比下滑21.1%。今年1~5月,马自达在华累计终端零售销量为97391辆,一马只贡献了其中的24988辆,同比暴跌32.6%。这个成绩不仅与主流乘用车企业难以比肩,与“同门”长安马自达也已存在明显差距。

车市精英会33:黄少华 两年才上一款新车,一汽马自达CX-4仅有低价就可以吗?-图3

13年前,马自达6的上市开创了中国运动型轿车的新潮流,成为一代人心目中的经典记忆,只是如今一马品牌已是英雄迟暮。2014年5月高调上市的阿特兹也曾一时风光无限,但刚开始定价偏高和市场竞争激烈,让它没能一炮打响,很快变得冷冷清清。

作为一马品牌目前卖得最好的车,阿特兹5月销量2280辆,今年前5个月销量同比下滑了27.9%,这个数字让人心酸。一马将销量下滑的原因归结为整体市场走低。B级车市场整体遇冷是个事实,但近30%的跌幅并不是市场普遍水平。

长期没有新车型推出,加上一马品牌、渠道体系能力问题,被认为是阿特兹销量走低的重要原因。近年来SUV市场持续高速增长,但一马迟迟未曾跟进。时隔两年之久才姗姗来迟的全新车型CX-4,无疑承担着一马的销量使命。

车市精英会33:黄少华 两年才上一款新车,一汽马自达CX-4仅有低价就可以吗?-图4

在一马内部,CX-4被定义为“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战略车型,也是“像马自达6一样具有时代意义的经典车型”。用郭德强的话说,“承担着提升品牌和销量的重任”。这么说并不夸张,按照今年一汽马自达10万辆的销售目标,该车型的保守预期是月销不低于5000辆。

从4月下旬的北京车展全球首发到此次上市,CX-4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预售超过5000台,迅速成为紧凑级SUV市场的黑马车型。多年来靠老马6这一根“独木”苦苦支撑的一马,是否终于等来了新的销量担当?

在竞争激烈的SUV市场,一款全新车型的立足并不容易。一向在营销方面表现并不出彩的一马,在此次发布会上同时启动了专注于体验式营销的“一试到底”平台,希望让消费者多渠道、全方位、更真实的感受到CX-4的产品魅力。

据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桥良二介绍,CX-4在今年的营销活动中将以“一试到底”为平台,打造包括产品与品牌体验在内的三大营销体系。同时,一汽马自达还将联手一嗨租车推出自助体验计划,把产品带到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通过长时间、多路况的日常使用,还原最真实的试驾感受。而为了展现CX-4所倡导的生活方式,一试到底平台年内还将实施一次包括粉丝、意见领袖、媒体在内的“探秘之旅”,充分展现CX-4充满个性和探索多彩生活的产品内涵。

“一试到底”平台未来将在一马的营销战略体系中发挥怎样的作用,目前尚未可知,但凭借它将CX-4塑造为新的销量支柱仍然任重而道远。

在如今已是一片“红海”的SUV市场推出一款寄望于“走量”的SUV车型,尽管是亡羊补牢犹未晚矣,但也显然已错过了最佳时期。CX-4的“以价换量”对一马来说也许是妥协,但在这一价格区间内,CX-4的竞争对手强者如云,这又加剧了新车面临的市场挑战。

此外,为了追求跨界的风格,CX-4也在SUV车型该有的大空间特点上做出了部分牺牲,可能将部分家用购车群体排除在外。这款被一马视为销量担当的新车未来市场表现究竟如何,还得静待年轻消费者用钱包投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