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车市精英荟 »  华山论剑 »  车市精英会31:黄少华 看脸的世界里,汽车设计如何体现情感和灵魂?

车市精英会31:黄少华 看脸的世界里,汽车设计如何体现情感和灵魂?

2016-06-29 18:45:34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黄少华   编辑:常方圆   

车市精英会:黄少华 看脸的世界里,汽车设计如何体现情感和灵魂?-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黄少华 (《青年参考·汽车周刊》主编、“华山论剑”创始人

都说“这是一个看脸的世界”,尽管这句话有失偏颇,然而,颜值在现代社会中的地位已经愈发凸显出来,却是不争的事实。估计不论目前被炒得火热的“网红经济”,单单从目前风靡一二线城市的“人鱼线文化”,也不难看出全民对于“颜值”的觉醒。难怪乎“三表龙门阵”创始人三表称:“没有自我定义的美,也便失去了自我灵魂。”

三表说这句话,是在新一代东风标致308“大咖证颜”的访谈间,这个自称“德艺双馨的野生脱口秀演员”,不仅对自己的颜值有足够自信,而且在选车的时候,也信奉“选一个丑的车,于品位有损,于心情无益”的原则,坚持“凤头、猪肚、豹尾”的美学理念,并为新一代东风标致308赋诗一首——“点阵格栅繁星韵,狮眼大灯雷霆风;钢琴漆面映日月,跃动腰线玉体横;动静相宜当如是,标致佳人当倾城。”

车市精英会:黄少华 看脸的世界里,汽车设计如何体现情感和灵魂?-图2

新一代东风标致308为何能得到“颜控”如此高的评价?这得从新一代308的设计哲学、设计策略和设计语言说起。所谓“设计哲学”,是指要设计师要赋予这款车什么样的情感和灵魂。有人会问,车有情感和灵魂吗?

答案是肯定的,车的设计策略和语言,正是这个品牌情感和灵魂的最佳表现形式——有的品牌运动、有的品牌优雅、有的品牌务实、有的品牌简约,还有的品牌完全没有自己的风格,什么车型好卖就抄袭什么风格……

对于出生在有着“设计之都”的法国的标致来说,优雅的设计一直是其征战市场的第一武器。但设计,绝非线条和造型那么简单,还包括了空气动力学、人机工程、空气动力学、先进科技和传统工艺的碰撞等一系列的前沿科技。

作为“升蓝向上”品牌计划下的新车型,新一代308不仅整体产品力有了大幅提升,在颜值方面更是首次全面采用了标致品牌新一代设计风格,在“技术为本”、“动感为体”、“体验为魂”的设计理念下,希望通过产品硬实力的提升、前卫设计风格的运用和驾乘体验的大幅提升等,实现未跑先赢。

当然,正所谓“各花入各眼”,颜值高低本身就是非常主观的判断,更何况,在新品辈出的中国车市,可以说“三天一改款、五天一换代”,仅在北京车展后的5月里,便有16款新车型上市,这些新车型的颜值可谓各有千秋,让不少消费者无从下手。

车市精英会:黄少华 看脸的世界里,汽车设计如何体现情感和灵魂?-图3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将人最本源的直觉与灵感需求,通过技术本能的运用,搭建人车之间无障碍、无时滞的直觉化交互和体验,就成为汽车设计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以新一代308为例,就是以“直觉技术”和“情感设计”为设计哲学,通过前沿的科技,营造了高效的驾驭和操控感受,并且放大了材质、工艺、线条、质感在设计上的意义,在提升产品颜值的同时,也优化了驾乘体验。

在整体外观的设计上,新一代308的设计风格让各细节极具识别性与标签性,在点阵式进气格栅、LED狮眼大灯、腾跃式立体腰线、黑钻式横贯尾部及狮爪式LED尾灯等一系列设计中,以突显质感的材质和设计风格营造出一款极具未来感的工业设计作品。而这些标签化的设计风格,未来也将应用到东风标致的其他车型中,使家族产品更具识别性。

其中,最可体现科技感与生命力的LED狮眼大灯,是品牌最具代表性外观元素之一。大灯设计以狮子的眼睛为灵感,秉承科技与生命力对立平衡的设计理念,将先进的光电科技和有机生命力完美融合,LED日行灯如同睫毛LED大灯如同瞳仁,凌厉个性,让人一见则喜。

同时,作为呼应的LED狮爪尾灯,也是简洁而不简单,以狮子抓痕为造型的简洁三幅灯带,采用立体设计,在熏黑的衬底下极富冲击力。在一个众多豪华品牌集中玩灯的时代,新一代308无疑是当前中级车市场“点睛”之笔。

除了细节之处的精致与用心,新一代308的外观设计上也通过腾跃式立体腰线,体现出产品的力量与动感。与之一气贯通的还有黑钻式横贯尾部,将尾灯、狮标融为一处的设计,与立体腰线连接一体更是扩展了视觉效果,让尾部造型精彩而不孤立。

与法国女人所体现出的优雅、精致和简约一脉相承的是,新一代308的设计同样与产品性能是分不开的。该车除了进一步提升车载互联技术之外,还将全面导入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全方位满足用户对汽车产品“安全、便捷”的诉求。该系统通过大量传感器的应用,让汽车具有环境感知与决策控制能力,辅助、补充驾驶员对车辆进行复杂控制,从根本上改变传统汽车的操控方式和驾驶体验。

与此同时,东风标致的“E动战略”也将全面刷新,全新变速箱及发动机将陆续搭载在未来的新产品上,插电混合动力及纯电动等新能源车型也将逐步实现量产,进一步满足用户更高效、经济、环保的需求。

这,也就是东风标致新5年计划中“升蓝向上”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计划由“产品向上”、“技术向上”、“体验向上”三个核心模块组成,新一代308可以说是“升蓝向上”的第一款车,接下来,东风标致还将陆续推出全新换代的3008、4008等车型,开启新一轮的产品攻势(5年推出18款新车型),为挺进前十车企做准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