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车市精英荟 »  三三见久 »  车市精英会02:李三 默克尔给德国汽车“加油”

车市精英会02:李三 默克尔给德国汽车“加油”

2016-06-17 07:04:42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李三   编辑:常方圆   

《三三见久》 默克尔给德国汽车“加油”-图1

作者/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 李三   

今天,德国默克尔去宝马铁西工厂的一张照片引起了大家的特别关注,而关注的焦点不是宝马工厂,而是默克尔身后一位表情冷峻的女子,大家都在猜测这位冷峻美女到底是保镖呢还是翻译?其实这位美女到底是保镖还是翻译不过是茶余饭后的“花边”,言归正传,重要的是德国总理对待德国汽车工业态度。

默可尔给德国汽车“加油”-图2

这是默克尔自2005年出任德国总理以来第九次访华,几乎每次到访中国她都带着“豪华”随访团,其中包括多名内阁部长以及多个德国企业界代表,大众、奔驰、宝马等汽车大佬们是当然的常客。 

这次访华期间,默克尔出席了多场与汽车相关的活动。14日,她专程来到辽宁沈阳参观宝马集团最先进的智能制造基地——华晨宝马铁西工厂,见证了首款实现国产的豪华新能源SUV车型全新BMW X1插电式混合动力下线。在北京她还出席了戴姆勒与北汽进一步合作签约仪式,见证了一份增加投资超过5亿欧元的框架协议的签署,该项目将用于进一步扩建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几天前刚刚来中国的大众集团总裁穆伦也出现在德国总理的代表团当中,大众宣布设立促进中德青少年交流与对话的文化交流基金。

默可尔给德国汽车“加油”-图3

汽车在德国工业界是如何举足轻重,每隔两年的法兰克福车展最能说明问题。对德国汽车大佬如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穆伦、奔驰老大蔡澈、宝马董事长克鲁格来说,法兰克福车展第一个公众日最重要,因为这一天德国总理要亲临展馆参观,总理首先到哪个品牌、打开哪款展品的车门、坐进哪款展车、把握了谁家的方向盘等等这些看似不经意的细节都是非常有讲究的。当然第二天德国媒体头条对总理的报道也是各大品牌必须争夺的免费广告。

默可尔给德国汽车“加油”-图4

大家也许都还记得前德国总理喜欢奥迪品牌,由此整个施罗德内阁都配备了相当数量的奥迪A8。后来这个规定有松动,每个部长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的品牌,于是德国汽车媒体就弄出了一个部长座驾排放指数,来调侃巴伐利亚的联邦部长们。德国汽车工业在德国的地位是我们在国内几乎难以想象。大众公司为了加强跟政府方面的联系,曾经不惜重金挖走了德国政府发言人。奔驰觉得也不能落在大众后面,动用各种关系甚至撬走了当时参加默克尔内阁会议的国务委员。宝马现在的公关第一负责人曾经是前德国财政部长的发言人。另外一个为德国汽车工业摇旗呐喊的机构是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简称VDA,这个协会主席多年来一直是Mathias Wiesmann,这位文质彬彬的先生到底是谁呢?他曾经是德国总理科尔内阁成员,是当时的交通部长,而那个时候,默克尔只是内阁中被称为小姑娘的负责环境的部长。当然当时的科尔不可能想到的是,“小姑娘”日后能成为欧洲铁娘子,Wiessmann也想不到,几十年之后,他作为汽车工业协会主席跟前阁僚一起摇旗呐喊。

默可尔给德国汽车“加油”-图5

如果说默克尔第九次访华和以往有什么不同,外界普遍认为此行加快了“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对接。对德国车企而言,则是继续加码中国,在“对接”中寻求新的机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