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南京车市 »  北汽集团目标跻身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阵营

北汽集团目标跻身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阵营

2016-06-12 11:13:48 来源:网上车市   转载    作者:叶琦   编辑:薛莎莎   

北汽集团目标跻身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阵营-图1

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年机械工业百强及汽车工业30强名单上,北汽集团凭借2015年营业收入3452亿元的成绩跻身“中国汽车工业三十强企业”第四名。正如当代作家柳青所说,“人生道路十分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在第八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提出,当前中国经济和汽车行业都进入增速换挡、提质增效的新常态,北汽将启动一场全面而深刻的战略转型,致力于跻身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阵营。
■  “十二五”的“北汽速度”
  徐和谊曾笑称,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十一五”是资格赛,“十二五”是选拔赛,“十三五”则是淘汰赛。在“十二五”的“选拔赛”中,北汽集团的产业规模、产品技术和销量收入等增长速度都远超以往,被行业誉为“北京汽车速度”。2013年,北汽成功进入世界500强(由美国《财富》杂志公布评出)排名榜单,此后逐年提升,2015年北汽集团在世界500强排名中占据第207位,比上一年度提升41位,是当年排名提升最高的汽车企业。

北汽集团目标跻身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阵营-图2

而荣登“中国汽车工业三十强企业”榜单的第四名则彰显出北汽在快速发展下,同时确保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的不断增长。据介绍,北汽2015年整车销量为248.9万辆,营业收入达到3452亿元,利润195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北汽集团用2015年优异的成绩为“十二五”完美收官。
在已经取得的良好发展态势下,北汽接下来将如何走,来迎接汽车行业发展最关键的“十三五”时期?
■  做好“加减法” 突出差异化
  “汽车行业需要认真做好‘加减法’,即传统汽车做‘减法’,在产品的差异化上做足文章;而新能源和智能化汽车要做‘加法’,必须加大发展力度。”徐和谊如是说。
  “十二五”期间,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迅猛,仅用5年时间就实现了年销售从0到65万辆的突破。北汽方面表示,在自主品牌乘用车领域,未来将以差异化作为竞争策略,首先,将BJ系列“越野世家”打造为“杀手锏”,实现品类差异化;其次,提升产品感观品质,打造“精品工程”,实现品质差异化;最后,北汽将着力实施“双品牌”战略,以“北京汽车”和“昌河汽车”双轮驱动,实现品牌的差异化。
  2015年,北汽纯电动乘用车销量超过2万辆,名列中国第一,世界第四。据透露,北汽集团将继续做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加法”,布局充电桩和服务体系建设等多个领域,同时开展分时租赁业务和建设智能化服务体系,力争为用户提供完善的绿色出行解决方案。
  在全力发展自主品牌的同时,北汽集团在深化合资合作方面也结出硕果。2015年,北京奔驰产销双双突破25万辆,年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同比涨幅高达50.8%;北京现代2015年销量达106万辆,稳稳扎根“百万辆”阵营。北汽集团表示,将不断拓展与奔驰和现代的合作深度与广度,持续提升北汽集团的整体实力。
■  产业布局全面延伸
  “汽车业务”与“通用航空”两大主营业务齐头并进已成为北汽集团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之一。“北汽进入通用航空领域,虽然在国际上并不足为奇,但在国内汽车行业数第一家。”徐和谊强调。
  对于汽车金融、车联网和汽车智能服务等新兴业务,北汽集团也不断探索工业化和信息化相互融合、制造业和服务业相互渗透的发展路径。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业务范围已涵盖整车零部件的模块化、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四大业务;北汽鹏龙汽车服务贸易平台初步实现了北汽集团整车生产、零部件制造与服务贸易业务的对接和联动;北汽财务公司与产投公司在汽车金融领域积极拓展,助力北汽集团实体经济增长。
  北汽集团的“十三五”规划目标为“到2020年实现年产销汽车450万辆;营业收入达到6000亿元;跻身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阵营”。徐和谊指出,“十三五”对中国品牌汽车来说可能是实现赶超的最后机遇,北汽将乘着“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东风,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升级,最终实现“立足北京、面向全国、走向世界”。

北汽集团目标跻身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阵营-图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