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生态开放-业态排它 广汽/乐视/众诚合作

生态开放-业态排它 广汽/乐视/众诚合作

2016-06-08 14:50:15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李潮   编辑:林垚   

广汽、乐视、众诚保险在广州召开合资公司(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会。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并未像以往发布会那样身着正装,原因在于“这次是与乐视这样一家互联网公司合作”。在传统汽车厂商的发布会上,你也很难看到“亲,看完发布会给个好评呗”这样的条幅。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丁磊透露,乐视汽车距离上市指日可待。乐视在大数据生态圈的优势,或将给合资方带来新格局。

生态开放-业态排它 广汽/乐视/众诚合作-图1

生态开放-业态排它 广汽/乐视/众诚合作-图2

广汽集团高层向网上车市独家透露:广汽、众诚与乐视共同打造的汽车生态平台是开放的,公司取名大圣,去广汽等投资主体色彩,欢迊各相关方入驻共享。但是三方基于汽车电商业态合作是独家的,并具有排它条款。今后所有乐视、广汽所有汽车资源在电商业务领域合作,都要纳入合资平台。乐视不会再和其它汽车厂商成立竞业形式的电商平台,广汽亦不再将本企业汽车资源大规模导入进行其它电商战略合作。网上车市认为:广汽+众诚用控股锁定了九头鸟乐视的一个头,从其锁定了这只腾跃翻滚、难似羁驭的九头鸟,这是一招在其他电商途径纷纷刹羽、难以奏凯背景下的一手妙招。

生态开放-业态排它 广汽/乐视/众诚合作-图3

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圣科技)由广汽集团、乐视控股和众诚保险按照45%、40%和15%的股比共同发起,项目首期投资14亿元,首次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冯兴亚担任合资公司的董事长。冯兴亚认为:“乐视的优势在线上的流量和互联网技术传播,广汽和众诚的优势在产品布局、线下渠道、全产业链的配套。

生态开放-业态排它 广汽/乐视/众诚合作-图4

按照规划,大圣科技将优先启动整车平台和车生活平台。整车平台包含新车、二手车业务。其中新车业务,将开展多样化的线上全品类新车销售模式,比如联合厂商共同开展的包销模式、个性化的产品一口价模式、众筹式的一元夺宝模式、创新的新车拍卖模式、新品首发的预售模式以及目前普遍存在的线索导流模式等。为了更好的体验,平台将联合金融、保险、物流、牌证等服务团队,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线上线下一致性体验的购车服务。大圣科技平台技术开发和运营筹备已经全面启动,将在广州车展期间正式上线。

广汽集团在去年底提出了未来五年的总体发展战略——“1513”战略,“3”代表“3大突破”,重点之一便是“网联化”,指的是广汽集团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以及用户消费习惯的改变,用全新的思维方式,主动拥抱互联网,从单纯做产品的“硬件经济”,转变为做生态圈的“生态经济”。 

生态开放-业态排它 广汽/乐视/众诚合作-图5

“汽车互联网生态圈”项目正是“网联化”的落地措施之一。冯兴亚表示:“它打破了汽车产业的价值链边界。从短期看,能够更有效地连接了商品和消费者,实现高效率的销售与服务;远期的意义在于发挥大数据应用效果,作用于产研环节,形成产品'营销-研发-制造-流通-营销'的闭环,构建工业4.0的信息通道与业务管道。”

对于汽车电商,冯兴亚坦言:“传统汽车行业注重研发制造,讲究精耕细作的工匠精神,更倾向于“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经营理念,通过优质的产品和线下服务创造口碑,与用户产生粘性;互联网行业应用新的信息技术改变了沟通方式,提高了与用户沟通的时效,追求产品快速迭代,更倾向于线上的传播,打破地域限制面向更广的用户,通过互动及线上体验与用户产生粘性。”

在冯兴亚看来,两者之间虽有差异,但也有着共同的目标和理想,那就是:经营好每一位用户,为用户创造超越期待的价值。“合资三方都希望在汽车互联网行业做出一点与众不同的事情,通过跨行业的合作促成价值再造,在融合的过程中产生出新的价值”。(网上车市 2016年6月8日 广州报道)

分享到: